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棟》

電子圖書館
1 棟:
《爾雅》曰:棟謂之桴。郭璞注曰:屋檼也。

2 棟:
《廣雅》曰:檼,棟也。

3 棟:
《釋名》曰:檼,穩也,似桷也。或謂之望,高可望也。或謂之棟。棟,中也。屋脊曰甍。甍,蒙也;在上覆蒙屋也。

4 棟:
《易·大過卦》曰:棟橈,本末弱也。王弼注曰:初為本,而上為末。

5 棟:
《左傳·襄二十八年》曰:盧蒲癸刺慶舍,王何解其肩。猶援廟桷,動於甍。柱注曰屋棟。
又曰:子產謂子皮曰:「子於鄭國,棟也,棟折榱崩,僑將壓焉。」

6 棟:
《漢武帝故事》:上起神屋,甍附作金鳳,軒翥若飛,口銜流蘇,長十餘丈。

7 棟:
《神仙傳》曰:左慈與曹公飲,飲畢,以杯擲屋棟懸著,棟動搖,似飛鳥。

8 棟:
《淮南子》曰:郢人買屋棟而與之車轂,跪而度之,大雖可而長不足也。

9 棟:
《桓子新論》曰:王公大人則嘉得良師明輔,品庶凡民則樂畜仁賢哲士,皆國之柱棟而人之羽翼。

10 棟:
《楚辭·九歌》曰:桂棟兮蘭橑,新夷楣兮藥房。

11 棟:
郭璞《游仙詩》曰:云生梁棟間。

12 棟:
傅玄《棟銘》曰:國有維輔,屋有棟梁。室之傾尚可柱也,心之傾不可輔也。

URN: ctp:n37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