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逆旅》

电子图书馆
1 逆旅:
《左氏传·僖公上》曰:荀息假道于虞,曰:“今虢为不道,保于逆旅,以侵敝邑之南鄙。”

2 逆旅:
《史记》曰:师尚父东就国,道宿行迟。逆旅之人曰:“吾闻之,时难得而易失,客寝处安,殆非就封者也。”太公闻之,夜衣而行,至国。莱侯来伐,与之争营丘。

3 逆旅:
《汉武帝故事》曰:上尝至柏谷,夜投亭宿,亭长不内,乃宿于逆旅。逆旅翁谓上曰:“汝长大多力,当勤稼穑,何忽带剑群聚,夜行动众?此不欲为盗,则淫耳。”上默然不应,因乞浆饮,翁曰:“吾正有溺,无浆也。”有顷,还内,上使人觇之,见翁方要少年十馀人皆持弓矢刀剑,令主人妪出安过客。妪归,谓其翁曰:“吾观此丈夫,乃非常人也,且亦有备,不可图也。不如因礼之。”其夫曰:“此易与耳,鸣鼓会众,讨此群盗,何忧不克?”妪曰:“且安之,令其眠,乃可图也。”翁从之。时上从者十馀人,既闻其谋,皆惧,劝上夜去。上曰:“必致祸,不如且止以安之。”有顷,妪出,谓上曰:“诸翁子不闻主人翁言乎!此翁好饮酒,狂悖,不足计也。今日具令公子安眠,无他。”妪因还内。时天寒,妪酌酒,多与其夫,诸少年皆醉。妪出谢客,杀鸡作食。平明,上去。是日还宫,乃召逆旅夫妻见之,赐妪金十斤,其夫为羽林郎。自是惩戒,希复微行。

4 逆旅:
《续汉书·五行传》曰:灵帝数游戏于西园中,令后宫采女为客舍主,身为商贾服行,至舍,采女下酒食,因共饮食以为戏乐。

5 逆旅:
《东观汉记》曰:第五伦自度仕宦牢落,遂将家属客河东,变易姓名,自称王伯齐。常与奴载盐北至太原贩卖,每所止客舍,去辄为粪除道上。号曰道士,开门请求不复责舍宿直。

6 逆旅:
范晔《后汉书》曰:周防,字伟公。父杨,少孤微,常修逆旅以供过客,而不受其报。

7 逆旅:
《郭林宗别传》曰:林宗每行宿逆旅,辄躬洒扫。及明去,后人至,见之曰:“此必郭有道昨宿处也。”

8 逆旅:
《晋书》曰:桑虞尝行寄逆旅,同宿客失脯,疑虞为盗,虞默然无言,便解衣偿之。主人曰:“此舍数失鱼肉鸡鸭,多是狐狸偷去,君何以疑人?”乃将脯主至山冢间寻求,果得遗脯。以衣还虞,虞投之不顾。

9 逆旅:
《说苑》曰:郑桓公会封于郑,暮舍于宋东之逆旅。逆旅之叟从外来,曰:“客将焉之?”曰:“会封于郑。”逆旅之叟曰:“吾闻之,时难得而易失也,客之寝安,殆非就封者也。”郑桓公闻之,援辔自驾,行十日十夜至,即有与之争封者。

10 逆旅:
《楚辞·七谏》曰:路室女之方桑兮,路室,客舍。孔子过之以自侍。言孔子出游,过于客。舍其女方采桑,一心,不视。善其贞信,故以自侍。

11 逆旅:
潘岳《客舍议》曰:尚书敕:“客舍废农,奸淫亡命,败乱法度,皆当除坏。十里安一宫舍,使老小贫民守之;又差吏掌主,依官舍收钱数。春农事兴,求须冬闲。”谨案:客舍逆旅久矣,其所由来矣,行者赖以顿止,居者薄收其直,交易贸迁,各得其所。官无役赋,而因民成利;惠加百姓,而公无所费。语曰:“许由辞此帝尧之命,而舍于逆旅。”自唐尧到今,未有不得客舍之法。

URN: ctp:n37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