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圈》

电子图书馆
1 圈:
《史记》曰:窦太后好黄老书,召辕固问老子书,固曰:“此家人言耳。”太后怒曰:“安得司空城旦书乎?”乃使固入圈击豕。

2 圈:
《汉书》曰:孝武帝作建章宫,度为千门万户,其西则数十里虎圈。
又曰:李禹有宠于太子,然好利,亦有勇。尝与侍中贵人饮,侵陵之,莫敢应。后诉之上,上召禹,使制虎,悬下圈中,未至地,有诏引出之,禹从洛中以剑斫绝累,欲刺虎。师古曰:落与络同,谓当时繦络而下也。累,索也。上壮之,遂救止焉。

3 圈:
《三辅故事》曰:师子圈在建章宫西南。

4 圈:
《列士传》曰:秦召公子无忌,忌不行,使朱亥奉璧。秦王大怒,将朱亥著虎圈中,亥瞋目视虎,虎不敢动。

5 圈:
《郡国志》曰:雍州虎圈在通化门东二十五里。秦王置朱亥于其中,亥瞋目,虎不敢动。

6 圈:
汉文帝问上林尉处及冯婕妤,当熊在此。

7 圈:
《汉宫殿疏》曰:有彘圈,有师子圈,武帝造。秦故虎圈,周匝三十五步,长二十步,西去长安十五里。

URN: ctp:n37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