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敘封建》

Library Resources
1 敘封建:
《周禮·夏官·職方氏》曰:乃辨九服之邦國,方千里曰王畿,其外方五百里曰侯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甸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男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采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衛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蠻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夷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鎮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藩服。凡邦國千里封公,以方五百里,則四公;方四百里,則六侯;方三百里,則七伯;方二百里,則二十五子;方百里,則百男。以周知天下。

2 敘封建:
《史記》曰:太史公曰:「殷以前尚矣。周封五等:公、侯、伯、子、男。然封伯禽、康叔於魯、衛地,各四百里,親親之義,褒有德也。太公於齊,兼五侯地,尊勤勞也。武王、成、康所封數百,而同姓五十,地上不過百里,下三十里,以輔衛王室。
又曰:高祖定天下,田橫猶居海島,帝喻之曰:「橫來,大者王,小者侯。」
又曰:齊威王召即墨大夫而語之曰:「自子之居即墨也,毀日至。然吾使人視即墨,田野辟,民人給,官無事,東方以寧。是子不事吾左右以求譽也。」封之萬家。
又曰:鄒忌以鼓瑟見齊威王,王悅之,三月而受相印。淳于髡見之曰:「善說!髡有愚志,愿陳諸前。」髡說畢即出,至門而語其仆曰:「是人者,吾說之微言,其應我若響之應聲,是必封不久矣。」

3 敘封建:
《漢書》曰:李廣與望氣王朔語:「自漢擊匈奴,廣未嘗不在其中,而諸校尉材能不及中,以軍功取侯者數十人。廣不為人后,然終無封邑者,何也?豈吾相不當侯耶!」朔曰:「將軍自念,豈有所恨者乎?」廣曰:「吾為隴西太守,羌嘗反,吾誘降八百餘人,詐而同坑。」曰:「禍莫大於殺降,此乃將軍所以不得侯也。」

4 敘封建:
《東觀漢記》曰:上封功臣,皆為列侯,大國四縣,餘各有差。博士丁恭等議曰:「古帝王封諸侯不過百里,故利以建侯,取法於雷。」上曰:「古之亡國,皆以無道。未嘗聞封功臣地而滅也。」
又曰:馮勤為郎中、給事尚書,以圖議軍糧,任事精勤,遂見親識,由是使典諸侯封事。

5 敘封建:
《百官表注記》曰:王者之制,公、侯、伯、子、男,凡五等。上大夫卿、下大夫、上士、中士、下士,凡五等。周興,隆三聖制法,立爵五等,封國八百。親親建國,則周公宅魯,康叔啟衛。賢賢表德,則太公封齊。九命既賜,用征諸侯。魯以周公之故,郊祭昊天,車服有裕。季世陵遲,僣施無度,強弱相吞,舊制不復循也。

6 敘封建:
《禹貢》徐州土五色,王者取五色土以為社;封四方諸侯,各割其方色土與之;皆苴以白茅,皆假銅虎、竹使、符第五。夫為諸侯始受封之。各有菜地,百里之諸侯以四十里為采地,七十里之諸侯以三十里為菜地,五十里諸侯以十五里為菜地。其後子孫雖有黜地,而菜地世世不黜。

7 敘封建:
《漢雜事》曰:天子太社,以五色土為壇;封諸侯者,取其土;苴以白茅授之,各以所封方之色,以立社於其國,故謂之受茅土。漢興,唯皇子封為王者得茅土,其他臣以戶賦租入為節,不受茅土,不立社。

8 敘封建:
王隱《晉書》曰:元康初,楊駿輔政,封賞過度,石崇與散騎常侍蜀郡何舉共為駁議,以為陛下聖德光被,皇靈啟祚,正位宣化,萬國歸心,今承洪基,此乃天授,至於班爵行賞,優於太始。

9 敘封建:
崔鴻《十六國春秋·后燕錄》曰:苻定、苻紹等降,慕容垂下書封紹等為侯,以酬秦王之惠,且擬三恪。

10 敘封建:
《吳越春秋》曰:吳王聞勾踐盡心自守,增之以封。越王乃使大夫種赍葛布十萬、甘蜜九欓、文笥七枚、狐皮五雙以報增封之禮。

11 敘封建:
《韓子》曰:穰侯越韓魏而東攻齊五年,秦不益一尺之地,乃成其陶邑之封。應侯以攻韓八年,成其汝南之封。自是以來,諸用秦者皆應、穰之類也。故勝戰則大臣尊,益地則私封立。

12 敘封建:
《說苑》曰:鄭桓公東會封於鄭,舍於宋東之逆旅。逆旅之叟從外來,曰:「客將焉之?」曰:「會封於鄭。」逆旅之叟曰:「吾聞之,時難得而易失也。今客之寢安,殆非會封者也。」鄭桓公聞之,援轡自駕,其仆接術而載之。

13 敘封建:
《袁子》曰:今有卿相之才,居三公之位,循其治政,以寧國家,未必封侯也。今軍政之法,斬一牙門將者封侯。夫斬一將之功,孰與安寧天下者?安寧天下者不爵,斬一將之功者封侯,失賞之意也。
又曰:《春秋》鄭莊公封母弟於京,祭仲曰:「都城過制,國之害也。」其後卒相攻伐,國內大亂。故過度則有強臣之禍,鄙小則有微弱之憂。秦以列國之勢而并天下,自以由諸侯而起之也,於是去五等之爵而致郡縣,雖有親子、母弟,皆為匹夫。及其政衰,夫一呼而天下去。及至漢家,見亡秦以孤特亡也,於是大封子弟,或連城數十,廓地千里,自關已東,皆為王國。力多而權重,故亦有七國之難。

14 敘封建:
《白虎通》曰:王者即位,先封賢者,憂民之急也。故列土分疆,非為諸侯;張官設府,非為卿大夫,皆為民也。封諸侯以夏何?陽氣盛養,故以封諸侯,盛養賢也。立人君陽德之盛者也。
又曰:受命之王,致太平之君,美群臣上下之功,故盡封之。及中興征伐,大功皆封,所以褒大功也。盛德之士亦封之,所以尊有德。封者必試之,為附庸三年有功,因而封之五十里。凡士有功者,亦為附庸,附世其位。大夫有功,成封五十里,卿封七十里,公成封百里。
又曰:公居百里,侯居七十里何?封示之優賢義,欲褒尊而上之。何以知殷家侯不過七十里?曰土有三等:有百里,七十里,五十里。公、卿、大夫者何謂也?內爵稱也。為爵稱公、卿、大夫何?爵者,量其職,盡其才。公之為言,公正無私也。卿之為言,章也,善明也。大夫之為言,大扶,扶進人也。

15 敘封建:
王充《論衡》曰:堯、舜之人,可比屋而封。桀、紂之人,可比屋而誅。

16 敘封建:
曹植《遷都賦》曰:余初封平原,轉出臨淄,中命鄄城,遂徙雍邱,改邑浚儀,而末將適於東阿。號則六易,居實三遷,連遇瘠土,衣食不繼。

URN: ctp:n37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