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逊让》

电子图书馆
1 逊让:
《史记》曰:晋文公赏从亡者,未至隐者介之推,推亦不言禄。使人召之,则亡。遂求所在,闻其入绵上山中,于是文公环绵山而封之,以为介推田,号曰介山,“以记吾过,以旌善人”。旌,表之也。
又曰:鲁连说魏人新垣衍以帝秦之害,秦军为却。平原君欲封鲁连,鲁连辞谢者三,曰:“吾与富贵而屈于人,宁贫贱而肆意。”

2 逊让:
《战国策》曰:赵王以武城封孟尝君,择舍人以为武城吏,而进之曰:“鄙说,借车者驰之,借衣者被之。夫借衣车者,非亲友即兄弟也。夫驰亲友之车,被兄弟之衣,文以为不可。今赵王不以文不肖,封之以武城,愿大夫之往也,无伐树木,无废房屋,然赵王悟而知文也,谨使可全而归之。”

3 逊让:
《汉书》曰:初,武帝遗诏以讨莽何罗功封金日磾为秺侯,日磾以帝少,不受。
又曰:武帝诏曰:“匈奴逆天理,乱人伦。车骑将军青度西河至高阙,斩轻锐之卒,执讯获丑,驱马牛羊百有馀万,全甲兵而还。益封三千户,封青三子皆为侯。”青固谢云:“皆诸校尉之力。臣青子在襁褓中,未有勤劳而受之封,非臣待罪行间以劝士力战之意。”
又曰:张延寿历位九卿,国在陈留,别邑在魏郡,租入岁千馀万。延寿自以身无功德,何以久堪,数上书减户邑。天子以为有让,乃封平原,并一国,户口如故而租税减半。
又曰:张贺为掖庭令,收养皇曾孙,恩甚密。皇曾孙即位,是为宣帝,而贺已死,欲封其冢为恩德侯。其子彭祖,小与上同席研书,欲封之,先赐爵关内侯。贺弟安世深辞让,上曰:“吾自为掖庭令,不为将军也。”安世乃不敢言。

4 逊让:
《东观汉记》曰:窦融数辞爵位,曰:“臣有一子,质性顽钝,何乃当传以连城广土享诸侯之国也!”因会见,诏曰:“公欲让职还土,今相见,不宜论也。”
又曰:永元元年,以定策功增封邓骘三千户,让,不获,遂逃避使者,上疏自陈。
又曰:刘恺,字伯预,以当袭父爵封居崇侯,让于弟宪。有司奏之,侍中贾逵上书陈之,和帝诏:“恺致国于弟,遁亡,所守弥固。”乃拜为郎。
又曰:丁綝拜河南太守。及封功臣,上令各言所乐,綝曰:“昔孙敖教其子,受必求硗确之地。綝德薄功微,乡亭可矣。”上从之,封为定陵谢安乡侯,食千户。
又曰:帝欲封樊兴,置印绶于前,固让曰:“臣未有先登陷阵之功,一家数人并受爵土,令天下觖望。”上嘉兴之让,不夺其志。
又曰:封朱佑为高侯,邑七千三百户,佑自陈功薄而国大,愿受南阳五百户足矣。上不许也。
又曰:翟歆,字敬子。父于以功封临沮侯。歆当嗣爵,以母年老国远,上书辞让。诏许,乃赐关内侯。
又曰:丁綝卒,子鸿上书,让国于弟盛。既葬,乃挂縗结冢庐而逃。
又曰:大将军窦宪封舞阳侯,食邑二万户,窦固辞封,诏曰:“大将军宪前岁出征,克灭北狄,朝加封赏,固辞不受;舅氏旧典,并蒙爵土,其封宪冠军侯,邑二万户。”

5 逊让:
《魏志》曰:田畴从太祖入卢龙塞,太祖犹欲侯之。畴素与夏侯敦善,太祖语敦曰:“且往以情喻之。”答曰:“畴,负义逃窜之人耳,蒙恩令活,已为多矣。岂可卖卢龙塞以易赏禄哉?独不愧于心乎?”太祖知不可屈,乃拜为议郎。

6 逊让:
《魏志》曰:王基拔寿春,进封东武侯,上疏固辞,归功参佐。由是长史、司马等七人皆侯。
又曰:司马宣王诛曹爽,进蒋济封都乡侯,上疏固辞,不许。孙盛曰:“蒋济之辞邑,可谓不负心矣。”

7 逊让:
蔡邕《独断》曰:汉总名诸侯王,子弟封者为诸侯;异姓者为彻侯,避武帝讳,曰通侯。法律家皆曰:列侯功德优,朝廷所异者,赐位在三公下;其次诸侯,在九卿下;其小国侯,以肺腑宿卫、亲、公主子孙,坟墓于京师者,亦随会见,猥诸侯。

URN: ctp:n37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