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乡君》

电子图书馆
1 乡君:
《魏志》曰:卞隆以后父封睢阳乡侯,隆妻王氏为显阳君。追封隆前妻刘氏为仁慎乡君,后亲母故也。
又曰:甄俨孙女为齐王皇后,后父已没,封后母为广阳乡君。

2 乡君:
《晋书》曰:立皇后杨氏母太原庞氏为安昌乡君,追外曾祖母故司徒王郎夫人夏氏为荥阳乡君。

3 乡君:
《晋中兴书》曰:哀靖皇后王氏,字穆之,司徒左长史蒙之女也。初为琅琊王妃,哀帝即位,拜为皇后。追赠父蒙金紫光禄大夫,封晋安县侯,母爱氏为安国乡君也。
又曰:元敬皇后虞氏,字孟母,济阳外黄人也。祖寿,抚军大将军掾。父豫,太傅参军。中宗之为琅琊王,纳后为妃。豫妻王氏为云阝阳县君,从母散骑常侍新野王罕妻为平阳乡君。
又曰:康献皇后褚氏,太傅褒之女。封母谢氏为浔阳县君。
又曰:成帝皇后杜氏,陵阳京兆人也。母裴氏为广德县高安乡君,赐钱百万,布二百匹。
又曰:穆章皇后何氏,字法倪,司空充之女。追赠父充光禄大夫,封晋兴侯;母孔氏长乐乡君。
又曰:王蕴以后父徵拜金紫光禄大夫,封建昌侯;母刘氏平乐君。

4 乡君:
沈约《宋书》曰:武敬臧皇后,讳受,东莞人也。父俊,追赠金紫光禄大夫,妻高密叔孙氏迁永平乡君。

5 乡君:
《唐书》曰:独孤武都谋叛王世充归国,事觉,诛死。武都子师仁年始三岁,世充以其年幼不杀,使禁掌之。乳母王氏,号兰英,请髡钳,求入保养,世充许之。兰英抚育提携,备尽筋力。时丧乱年饥,人多饿死,兰英扶路乞丐捃拾,遇有所得,便归与师仁,兰英唯啖土饮水而已。后诈采拾,乃窃师仁归于京师,高祖嘉其义,下诏曰:“师仁乳母王氏,慈惠有闻,抚鞠无倦,提携遗幼,背逆归朝。宜有隆褒,以锡其号。可封永寿乡君。”

URN: ctp:n37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