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錫命》

Library Resources
1 錫命:

2 錫命:
《書序》曰:平王錫晉文侯秬鬯、圭瓚,作《文侯之命》。

3 錫命:
《左傳》曰:王命尹氏策命晉文公為侯伯。錫之大路之服、戎路之服、彤弓一、彤矢百、玈弓矢千、秬鬯一卣、虎賁三百人。

4 錫命:
《左傳》曰:文元年,天王使榮叔來錫公命。杜預注曰:諸侯即位,天子錫以命珪合瑞為信。若僖十一年,「王賜晉侯命」,亦其比也。
又曰:襄十四年,王使劉定公賜齊靈公命,曰:「昔伯舅太公,佑我先王,股肱周室,師保萬民,世胙太師,以表東海。王室之不壞,繄伯舅是賴。余今命汝環!環,齊靈公名也。茲帥舅氏之典,纂乃祖考,無忝乃舊勛。敬之哉!無廢朕命。」纂,繼也。因昏而加褒顯。傳言王室不能命有功。

5 錫命:
《國語》曰:襄王使邵伯過及內史過賜晉惠公命,呂甥、郤芮相晉侯不敬,晉侯執玉卑,拜不稽首。內史過歸,以告王曰:「晉不亡,其君必無后。且呂、郤將不免。」王曰:「何故?」對曰:「《夏書》有之曰:眾非元后,何戴?后非眾,無以守邑。邑,國。在《湯誓》曰:余一人有罪,無以爾萬方;萬方有罪,在予一人。在予一人,乃我教道之過。在《盤庚》曰:國之臧,則維汝眾;今《商書盤庚》是也。臧,善,國俗之善,則維汝眾,歸功於下也。國之不臧,則惟余一人,是有逸罰。逸、過,罰,罪也。國俗之不善,則惟一人,是我有過,其罪當在我也。如是則長眾使人,不可不慎。人之所急在大事,大事,戎、祀也。先王知大事之必以眾濟,故祓除其心,被,拂也。以和惠人。考中度衷以蒞之,蒞,臨,考中省已之中心,以度人人之心,恕以臨之也。昭明物則以訓之,制義庶孚以行之。義宜庶眾孚信,當制立事,宜為眾所信也。祓除其心,精也;精,潔。考中度衷,忠也;忠,恕也。昭明物則,禮也;制義庶孚,信也。然則長眾使人之道,非精不和,非忠不立,非禮不順,非信不行。今晉侯即位而背內外之賂,背外,不與秦也,背內,不與里丕田也。虐其處者,殺里丕之黨。棄其信;不敬王命,棄其禮;施其所惡,棄其忠;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所惡於下,無以事上。今晉侯皆施之於人,故曰棄其忠也。以惡實心,棄其精。實,滿。四者皆棄,精、忠、禮、信。則遠不至而近不和矣,將何以守國?古者先王既有天下,又崇立上帝明神而敬事之,於是乎有朝日月以敬人事。禮,天子以春分朝日,以秋分夕月。諸侯春秋受職于王以臨其人,大夫、士曰恪位著中庭之左右曰位。門屏之間曰著也。以儆其官,庶人、工、商各守其業以共其上。猶恐有墜失也,故為車服、旗章以旌之,為班爵、貴賤以別之,為令聞嘉譽以聲之。猶有散、遷、懈慢而著在刑辟,流在裔土,於是乎有蠻夷之國,有斧鉞、刀墨之人,而況可以淫縱其身乎?夫晉侯非嗣也,嗣,適嗣也。而得其位,亹亹怵惕,保位戒懼,猶曰未也。若將廣其心而遠其鄰,凌其人而卑其上,將何以固守?夫執玉卑,替其摯;拜不稽首,誣其王。摯替無鎮,誣王無人。夫天事恒象,任重享大者必速及,故晉侯誣王,人亦將誣之;欲替其鎮,人亦將替之。大臣享其祿,不諫而阿之,亦必及焉。」襄王三年而立晉侯,八年而隕於韓,十六年而晉人殺懷公,無胄;秦人殺子金、子公。子金,呂甥。子公,郤芮之子。
又曰:襄王使太宰文公及內史興錫晉文公命,上卿逆於境,晉侯郊勞,館諸宗廟,饋九牢,設庭燎。及期,命於武宮,設桑主,布機筵,太宰蒞之,晉侯端委以入。太宰以王命冕服,內史贊之,三命而後即冕服。既畢,賓、饗、贈、餞,如公命侯伯之禮,而加之以宴好。內史興歸,以告王曰:「晉,不可不善也。其君必霸,逆王命敬,奉禮義成。敬王命,順之道;成禮義,德之則。德以道諸侯,必歸之。且禮之所以觀忠、信、仁、義,忠所以分也,仁所以行也,信所以守也,義所以節也。忠分則均,仁行則報,信守則固,義節則度。分均無怨,行報無匱,守固不偷,節度不攜,若人不怨而財不匱,令不偷而動不攜,其何事不濟!中能應外,忠也;施三服義,仁也;守法不淫,信也;行禮不疚,義也。臣入晉境,四者不失,臣故曰:晉侯其能禮矣,王其善之!樹於有禮,艾人必豐。」王從之,使於晉者,道相逮。及惠後之難,王出在鄭,惠后,惠王之後。襄王繼母陳媯有寵,生子帶將立,子帶未及而卒。子帶奔。齊王復之。又通於襄王之後隗氏,王廢隗氏。周大夫頹叔、姚子奉、子帶以翟師伐周,王出適鄭,居于汜。事在魯僖二十四年。晉侯納之。襄王十六年,立晉文公。二十一年,以諸侯朝於衡雍,且獻楚捷,遂為踐土之盟,於是乎始霸。

6 錫命:
范曄《後漢書》曰:董昭等欲共進曹操爵國公,九錫備物,密以訪荀彧。彧曰:「曹公本興義兵以匡振漢朝,雖勛庸崇著,猶稟忠貞之節。君子愛人以德,不宜如此,」事遂寢。操心不能平。會南征孫權,彧勞軍于譙,表留彧。

7 錫命:
《晉中興書》曰:烈宗沖幼,桓溫威震內外,人情噂沓,牙生同異。謝安與王坦之盡忠匡翼。溫諷朝廷欲為九錫,使驍騎將軍袁宏具草。時溫已病篤,宏以呈安。安視,輒云不好,更改之,使彌歷旬日。至于溫薨,錫命遂寢。

URN: ctp:n374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