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太师》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师:
《毛诗》曰:尹氏太师,维周之氐,秉国之均,四方是维,天子是毗,俾民不迷。笺云:毗,辅也。言尹氏居太师之官,持国政之平,维制四方。
又曰:维师尚父,时惟鹰扬,谅彼武王,肆伐大商。

2 太师:
《大戴礼》曰:天子不论于先圣王之德,不知君国畜民之道,不见礼义之正,不察应事之理,不博古之典传,不闲威仪之数,礼乐无经,学业不法,凡是其属太师之任也。

3 太师:
《逸礼》曰:太公为太师,周公为太傅,召公为太保

4 太师:
《史记》曰:周文王得吕尚于磻溪,以为师,谓之太公;武王嗣位,号曰师尚父;成王即政,尊为太师

5 太师:
《汉书音义》曰:师,训也。

6 太师:
应劭《汉官仪》曰:孝平皇帝元始元年,太后诏曰:“太师光,今年老有疾,俊乂大臣,惟国之重。《书》曰:无遗老成,国之将兴。尊师重傅,其令太师无朝,十日一赐餐,赐以灵寿杖。黄门令为太师于省中施坐置几,太师入省用杖焉。”

7 太师:
《续汉书》曰:赵典笃学博闻,宜备国师,即太师也。

8 太师:
《献帝春秋》曰:董卓自号太师,御史中丞以下皆拜。皇甫嵩与卓争权,后嵩为中丞,见卓拜。卓曰:“可以服未?”嵩曰:“安知明公乃至于是。”卓曰:“鸿鹄固有远志,但燕雀不知耳。”嵩曰:“昔与明公俱为鸿鹄,但公今日变为凤凰。”卓笑曰:“卿早服,何得不拜!”

9 太师:
《晋书·载记》曰:蜀李寿以安车束帛聘龚牡为太师,牡固辞,特听缟巾素带,居师友之位。

10 太师:
《宋书》曰:太师、太傅、太保、为三公,训护人主,导以德义,天子加拜,待以不臣之礼,非人则阙矣。汉制保傅在三公上,号曰上公,自后常然。

11 太师:
《隋书》曰:高祖受禅,李穆来朝,高祖降座礼之,拜太师,赞拜不名,真食成安县三千户。于是穆子孙虽在襁褓,拜仪同。其一门执象笏者百馀人。穆之贵盛,当时无比。

12 太师:
《唐书》曰:太宗降手诏曰:“朕观前代,明王圣主曷常无师傅哉?况朕踵百王之末,智不周物,其无师傅何以匡朕之不逮!《诗》不云乎:不愆不忘,率由旧章。宜依古道,置三师位也。”

13 太师:
《通典》曰:太师古官,殷纣时箕子,周武王时太公,成王时周公,并为太师。周公薨,毕公代之。秦及汉初并无,至平帝元始元年初置,以孔光居焉。金印紫绶,位在太傅上。

URN: ctp:n37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