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右丞》

电子图书馆
1 右丞:
《续汉书·百官志》曰:尚书右丞一人,四百石,掌录文书、期会、假署印绶及笔墨诸材用。

2 右丞:
《汉官仪》曰:尚书左右丞,秩各四百石,迁刺史。

3 右丞:
《晋书百官表注》曰:右丞主台内库藏、廨舍、量物用多少及廪赐、民户、租布、刑狱、兵器,稽远道文书、章表、奏事。

4 右丞:
《晋中兴书》曰:王国宝因酒坐怒右丞祖台之,攘袂唤呼,以盘盏乐器掷台之,复为有司所弹。烈宗诏曰:“国宝纵肆情性,甚不可长;台之懦弱非监司体,其免官。”

5 右丞:
沈约《宋书》曰:晋西朝八座丞、郎,朝晡诣都座朝;江左惟旦朝而已。八座丞郎初拜,并集都座交礼,迁又解交,汉旧制也。今惟八座解交,丞、郎不复解交。

6 右丞:
《宋书·百官志》曰:右丞掌台内库藏,凡诸器物、廨舍、刑狱、兵器。

7 右丞:
《唐书》曰:宇文节为尚书右丞,明习法令,以干局见称。时江夏王道宗,尝以私事托于节,遂奏之。太宗大悦,赐绢二百匹,仍劳之曰:“朕所以不置左右仆射者,正以卿在省耳。”
又曰:韦温为尚书右丞,吏部员外张文规父弘靖,长庆初在幽州为朱克融所囚,文规不时省赴。人士喧然,罪之。温居纲辖,首纠其事,出文规为安州刺史。

8 右丞:
《五代史·后唐书》曰:梁开平二年,改左右丞为左右司侍郎,避庙讳也。至同元年十月复旧为左右丞,长兴元年九月诏曰:“台辖之司,官资并设左右貂,素来相类,左右揆不至相悬。以此比方,岂宜各别。自此宜升尚书右丞官品,与左丞并为正四品。”

URN: ctp:n374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