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中书侍郎》

电子图书馆
1 中书侍郎:
《六典》曰:中书侍郎掌贰令之职。凡邦国之庶务,朝廷之大政,皆参议焉。凡临轩册命大臣,令为之使,则持册书以授之。凡四夷来朝,临轩则授其表疏,升于西阶而奉之;若献贽币则受之,以授于所司。

2 中书侍郎:
《魏志》曰:明帝诏举中书郎,谓吏部尚书卢毓曰:“得其人与不,在卢生耳。选举莫取有名,有名如画地作饼,不可啖也。”毓举韩暨敦笃至行,帝乃用之。

3 中书侍郎:
《吴志》曰:孙琳求中书两郎典知荆州诸事,主者奏中书不应外出,休特听之。其所请求,一皆给与也。

4 中书侍郎:
《晋书》曰:华廙字长俊,为人清简弘雅,加以名家子孙,以妇父卢毓典选,至年四十五为中书通事郎。
又曰:华表子简字奉骏,有智器文藻,官至中书郎。
又曰:卫瓘为中书郎,时权臣专政,瓘优游其间,无所亲疏,甚为傅嘏所重,谓之宁武子。

5 中书侍郎:
臧荣绪《晋书》曰:夏侯孝若为野王令,居邑累岁,朝野多叹其屈,除中书郎。

6 中书侍郎:
《晋起居注》曰:今之士大夫,多不乐出宰牧而好内官。今皆先经外官,治民著绩,然后入为常伯中书郎。

7 中书侍郎:
曹嘉之《晋纪》曰:汝南史曜,字季茂,为山涛所知,为征南府小吏。乡人周浚见曜而友之,配之妹,官至中书郎。

8 中书侍郎:
《晋中兴书》曰:孔演字元舒,晋国初建,与庾亮俱补中书侍郎。于时中兴肇建,庶事草创,演经学博通,又练识旧典,朝仪轨制多取正焉。由是元、明二帝并亲爱之。
又曰:顾荣,齐王冏召为主簿。冏自擅威权,荣知其必败,惟终日昏酒。冏以荣为中书郎。
又曰:范宁为临淮太守,征拜中书侍郎,专掌西省。以职在机近,固辞,不许。多以献替,有益治道。
又曰:范宁拜中书侍郎,时烈宗雅好文学,而宁明习五经,甚见亲爱。朝廷疑议,辄咨访之,宁指朝士,直言无讳。
又曰:王蒙字仲祖,恬畅能言名理,善隶书,与刘恢为中书侍郎。太宗辅政,蒙、恢并数侍接对号,为入室之宾。恢字真长,少清峻,时人以蒙比袁曜卿,以恢比荀奉倩。

9 中书侍郎:
《宋书》曰:王征与从弟僧绰书曰:“阖门皆蒙时私吾,高卧家巷,遂至中书侍郎。此足以阖棺矣。”
又曰:裴瓒风神高迈,为中书侍郎。出入禁门,见者皆肃然改容。

10 中书侍郎:
《北史》曰:赵彦深讽朝廷子坚为中书侍郎,颇招物议。时冯子琮子慈明、祖珽子君信并相继居中书,故时语云:“冯祖及赵,秽我凤池。”

11 中书侍郎:
《隋书》曰:元善拜内史侍郎,上每望之曰:“人伦仪表也。”凡有敷奏,毅气抑扬,观者瞩目。

12 中书侍郎:
《唐书》曰:郭正一永淳二年除中书侍郎。正一在中书累年,明习旧事,兼有词学,制、敕多出其手,当时号为称职。
又曰:崔沔拜中书侍郎,或谓沔曰:“今之中书皆是宰相,承宣制命;侍郎虽是副贰,但署位而已,甚无事也。”沔曰:“不然。设官分职,上下相维,各申所见,方为济理,岂可俯默偷安而为怀禄士也。”自是,每有制、敕及曹事,沔多所异同。

13 中书侍郎:
《王蒙别传》曰:蒙为中书郎,在职四年无人对,对蒙难与比肩故也。

14 中书侍郎:
《锺会母传》曰:嘉平元年,车驾朝高平陵,会为中书郎从行。宣王始举兵,众人恐惧,而夫人自若。

15 中书侍郎:
《嵇氏世家》曰:嵇含为中书侍郎,书檄云集,莫不立草。

16 中书侍郎:
《通典》曰:隋初为内史侍郎四员,炀帝减二员,改为内书侍郎。

17 中书侍郎:
陆士衡转中书传郎,齐王收士衡付廷尉,士衡出后谢表曰:臣以职在中书,制命所出。而臣本以笔札见知,虑逼迫不获已,乃诈发内妹丧,出就第,云哭泣受吊。片言只字,文不关其间。

18 中书侍郎:
梁·庾肩吾《为宁国公让中书郎表》曰:臣闻陟彼大行,伯后之车屡怠;望兹吴坂,少游之马难追。是知美非流水,立致摧辕,骏靡浮云,便其顿辔。起登天汉,宁陪九万之风;坐济星桥,非使千年之翼。岂有幼称辩慧,足对元礼;弱标俊颖,能嘲子淑?玉重组长,空见休宠;深宫邃宇,孰知怀忧?

URN: ctp:n37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