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持書侍御史》

電子圖書館
1 持書侍御... :
《漢書》曰:宣皇帝元鳳中,路溫舒上書宜尚德緩刑,帝深采覽之。季秋后讞時,讞,魚列反,又音巘。帝幸宣室齊宮而決事,命侍御史二人持書,遂置持書御史。

2 持書侍御... :
《通典》曰:御史中丞,舊持書御史也。國諱改焉,后歷代皆同。

3 持書侍御... :
《風俗通》曰:頃者,廷尉多墻面而茍充茲位,持書侍御史不復平議讞,當糾紛,豈一事哉!里語曰:「縣官漫漫,冤死者半。」

4 持書侍御... :
《後漢書》曰:蔡邕以侍御史轉持書御史,遷尚書,三日之間,周遷三臺。

5 持書侍御... :
《續後漢書·百官志》曰:持書御史,秩百石,掌選明法律者為之。天子疑獄,以法律讞是非,糾六品已下。桓帝以后不治獄,充位而已。

6 持書侍御... :
《魏志》曰:王觀字偉臺,東郡亶丘人也。明帝幸許昌,召觀為治音持,下同。書侍御史,典行臺獄。時多倉卒喜怒,而觀不阿音順旨。

7 持書侍御... :
《晉書》曰:杜預為鎮南,入辭,口啟陳壽才史通博,宜補黃散也。黃,黃門待郎。散,散騎常待。上曰:「壽可作治書否?」預對曰:「惟在聖詔。」即手詔用之。
又曰:太始四年置黃沙獄、持書御史一人,秩與中丞同,掌詔獄及廷尉不當,皆理之。

8 持書侍御... :
《梁書》曰:謝幾卿,天監初除征虜,鄱陽王記室,尚書三公侍郎,尋為治書侍御史。舊郎官轉為此職者,世謂為南奔。幾卿頗失志,多陳疾,臺事略不復理。徙為散騎侍郎。

9 持書侍御... :
《後魏書》曰:高道悅拜治書御史,正己當官,亡憚強御,奏舉任城王王澄等免官。高祖詔褒美之。

10 持書侍御... :
《隋書》曰:柳彧遷治書侍御史。於時刺史多任武將,類不稱職。彧上表曰:「方今天下太平,四海清謐,共治百姓,須任其才。昔漢光武一代明哲,超自布衣,備知情偽,與二十八將,披荊棘,定天下,及功成之後,無所職任。伏見詔書以上柱國和干子為杞州刺史,其人年垂八十,鐘鳴漏盡。前任趙州,闇於職務,政由群小,賄賂公行,百姓吁嗟,歌謠滿道。乃云:老禾不早殺,餘種穢良田。古人乃云:耕當問奴,織當問婢。此言各有所能也。干子弓馬武用,是其所長,治民蒞職,非其所解。至尊思治,無忘興寢,如謂優老尚年,自可厚賜金帛,若令刺舉,所損殊大。臣死而後已,敢不竭誠!」上善之,干子竟免。
又曰:梁毗為持書御史。時京師饑,上令禁酒,劉昉使妾任任,縱也。屋當爐酤酒,毗劾奏昉曰:「臣聞處貴則戒之以奢,持滿則守之以約。昉既位列郡公,秩高庶尹,縻爵稍久,厚祿已淹,正當戒滿歸盈,監斯止足。何乃規曲糵之潤,競錐刀之末,身昵酒徒,家為逋藪?若不糾繩,何以肅厲!」有詔不治,昉郁郁不得志。
又曰:柳彧為治書御史,右仆射楊素當涂顯貴,百寮懾憚,無敢忤者。嘗以少譴,敕送南臺。素恃貴,坐彧床。彧從外來,見素如此,於階下端笏整容,謂素曰:「奉敕治公之罪。」素遽下,彧據案而坐,立素於廷,辨詰事狀。素由是銜之。

11 持書侍御... :
《唐書》曰:孫伏伽初以三事上諫,高祖大悅,擢拜治書侍御史,兼賜帛三百匹。時軍國多事,賦斂繁重,伏伽屢奏請改革舊政,高祖并納之,因謂裴寂曰:「隋末無道,上下相蒙,主則驕矜,臣惟諂佞,上不聞過,下不盡忠,使社稷傾危,身死匹夫之手。朕撥亂反正,志在安人,平亂任武臣,官方委文吏,庶得各展器能,以匡不逮。此每虛心接待,冀聞讜言。然惟李綱差盡忠款,孫伏伽可謂誠直,餘人猶踵弊風,俯首而已,豈朕所望哉?」

12 持書侍御... :
江總《贈孔中丞詩》曰:我行五嶺表,辭鄉二十年,聞鸚欲動詠,披霧即依然。疇昔同寮寀,今隨年代改。借問藏書處,惟君故人在。故人名宦高,清簡肅權豪。誰知懷九嘆,徒然泣二毛。

13 持書侍御... :
傅咸《御史中丞箴敘》曰:百官之箴,以箴王闕。余承先君之蹤,竊位憲臺,懼有忝累垂翼之責,且造斯箴以自勖勵。不云自箴,而云御史中丞箴者,凡為御史中丞,欲通以箴之也。詞曰:「煌煌天文,眾星是環。爰立執法,其暉有煥。執憲之綱,秉國之憲。鷹揚虎視,肅清違慢。騫騫匪躬,是曰王臣。既直其道,奚顧其身?身之不顧,孰有弗震?邦國若否,惟仲山甫是明。焉用彼相,莫扶其傾。淮南構逆,實憚汲生。赫赫有國,可無忠貞!憂責有在,繩亦必直。良農耘穢,勿使能植。無禮是逐,安惜翅翼?喏爾庶寮,各敬乃職。無為罰先,無怙厥力。怨及朋友,無慚於色。得之天子,內省有恧。音匿,慚也。是用作箴,惟以自敕。」

URN: ctp:n37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