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光禄卿》

电子图书馆
1 光禄卿:
《六典》曰:光禄卿之职,掌邦国醪醴膳羞之事,总太官、珍羞、良缊,掌醢四署之官属,修其储备,谨其出纳;少卿为之贰。有大祭祀,则省牲镬,视濯溉。

2 光禄卿:
《汉官解诂》曰:士之权贵,不过尚书,其次诸吏。诸吏,光禄勋是也。

3 光禄卿:
应邵《汉官仪》曰:光,明也;禄,爵也;勋,功也。言光禄典郎,谒诸虎贲羽林,举不妄得,赏不失劳,故曰光禄勋。

4 光禄卿:
《唐书·官品志》曰:光禄卿位视太子中庶子,掌官尉门户,统守黄门、华林园、暴室等令。

5 光禄卿:
《汉书》曰:郎中令,秦官。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光禄勋,掌中殿门户,秩中二千石。
又曰:石建为郎中令,奏事下建省读,惊曰:“书马者与尾而五,今乃不足一,获谴死矣。”其谨慎如此。
又曰:周仁,景帝时为郎中令,为人阴重不泄。服虔曰:“质重不泄人之阴谋也。”师古曰:“阴,密也。言为性密重,不泄人言也。”以是得幸,出入卧内,于宫秘戏,仁常在傍,终无所言。
又曰:张安世字孺子,为光禄勋。郎有醉小便殿上,主事白行法,安世曰:“何以知其不覆水耶?”郎有淫官婢,婢兄自言,安世怒,以奴淫污衣冠告署挞奴。其隐人过,皆此类也。

6 光禄卿:
《东观汉记》曰:孙堪字子雅,为光禄勋,以清廉称,与周泽相类。泽字雅都,京师号之为“二雅”。
又曰:刘昆字桓公,为光禄勋,授皇太子及诸王小侯五十人经。昆老退位,以二千石禄终其身。
又曰:邵训字伯春,乡里号之曰:“德行恂恂邵伯春。”章和中为光禄勋。

7 光禄卿:
《后汉书》曰:杜林字伯山,扶风人也。林少沉审,博学多闻,世称通儒。为光禄勋,内奉宿卫,外总三署。郎有好学者,辄见引进,朝夕满堂。
又曰:马防字公平,林风人也。防贵宠最盛,与九卿绝席,拜光禄卿。
又曰:张湛字子孝,拜光禄勋。光武临朝,或有惰容,辄陈谏。常乘白马,上后见湛,辄曰:“白马生,且复谏矣。”
又曰:袁彭,顺帝初为光禄勋,行至清,为吏粗袍粝食。

8 光禄卿:
《续汉书》曰:荀爽字慈明,为光禄勋。视事三月,策拜司空。

9 光禄卿:
谢承《后汉书》曰:杨赐字伯钦,拜为光禄勋。嘉德殿前有青赤气,诏特进,遣中使问赐祥异祸福,吉凶所在。以赐博学硕儒,故密咨问。其极陈其意,尝上疏陈,请案《春秋谶》“天投霓,海内乱。”今妄嬖阉尹,共专国朝之所致也。

10 光禄卿:
《魏志》曰:郑袤为光禄勋,毌丘俭作乱,帝自征之,百官祖送。时袤疾不任会,上谓王肃:“惟不见郑光禄为恨。”袤闻,白舆追上,上笑曰:“知生必来。”遂与同载,问以计谋,帝甚重之。
又曰:王肃字子雍,为光禄勋,时有二鱼长尺,集武库之屋,有司以为吉祥。肃辨之曰:“鱼生于泉而见于屋,鳞介之物失其所也。边将其殆有弃甲之变乎?”其后果有东关之败。
又曰:袁涣字曜卿,为中郎令。时言刘备死,群臣皆贺;涣以尝为其吏,独不贺。卒官,太祖为之流涕。

11 光禄卿:
《吴志》曰:石伟字公操,南郡人。少好学,修节不殆,介然独立,有不可夺之志。举茂才、贤良方正,皆不就。孙休即位,特征伟,累迁至光禄勋。及皓即位,朝政昏乱,伟乃辞老耄固疾乞身。
又曰:薛莹字道言。以时法政多谬,举措烦苛,莹每上,便宜陈缓刑简役,以济育百姓,颇或施行。迁光禄勋。

12 光禄卿:
《晋中兴书》曰:郑默字思元,转光禄勋,宽冲博受,不以声色矜人,虽卒,徒厮养皆遇之以恩。

13 光禄卿:
《宋书》曰:王惠。宋国初建,当置郎中令,高祖难其人,谓傅亮曰:“今用郎中令,不可令减袁曜卿也。”既而曰:“吾得其人矣。”乃以惠居之。

14 光禄卿:
《孟宗别传》曰:宗为光禄勋,大会,宗先少酒,偶有强者,饮一杯便吐。传诏司察宗吐麦饭,察者以闻,上乃叹息曰:“至德清纯如此。”

URN: ctp:n37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