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大理卿》

Library Resources
1 大理卿:
《六典》曰:大理卿之職,掌邦國折獄詳刑之事。以五聽察其情:一曰氣聽,二曰色聽,三曰視聽,四曰聲聽,五曰詞聽。以三慮盡其理:一曰明慎以讞疑獄,二曰哀矜以雪冤獄,三曰公平以鞫庶獄。少卿為之貳。

2 大理卿:
韋昭《辨釋名》曰:廷尉,縣尉,皆古官也。以尉尉人也。凡掌賊及司察之官皆曰尉。尉,罰也。言以罪罰奸非也。

3 大理卿:
《尚書》曰:帝曰:「皋繇,汝作士,明于五刑,以弼五教。」

4 大理卿:
《論語》曰:孟氏使陽膚為士師,士師,典獄之官。問於曾子,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5 大理卿:
《韓詩外傳》曰:晉文公使李離為理,過聽殺人,自拘於廷,請死於君。君曰:「官有貴賤,罰有輕重,下吏之罪,非子之罪也!」離曰:「法失則刑失,刑失則在臣。居為長,不與下吏讓位;爵為多,不與下吏分利。君以為能聽微決疑,故使臣為理。今過聽殺無罪,罪當死,臣不能以虛自誣。」遂伏劍死。君子曰:「忠矣,仁矣!」

6 大理卿:
《家語》曰:季羔為衛士師,刖人之足。俄而衛有亂,季羔逃,刖者守門,謂羔曰:「彼有缺。」羔曰:「君子不隧。」又曰:此有室,季羔入焉。既罷,羔問曰:「吾親刖子之足,而子逃我,何也?」刖者曰:「曩者,君理人以法令,先君後臣,欲臣之免也,臣知之;臨當論刑,君愀然不樂,見於顏色,臣又知之;君豈私臣哉?天生君子,其道故然,此臣之所以脫君也。」孔子聞之曰:「善哉,為吏!其用法一。思仁恕則樹德,加嚴暴則樹怨。公以行之,其子羔乎!」

7 大理卿:
《史記·天官書》曰:斗魁四星,貴人之牢,曰「大理」。

8 大理卿:
《漢書》曰:廷尉,秦官,掌刑辟。有正、右、左監。景帝中元六年,更名大理。武帝建元四年,復為廷尉。
又曰:于定國為廷尉,為人卑恭,尤重經術。其決獄平法,務在哀蠲,罪疑從輕,加審慎之心。朝廷稱之曰:「張釋之為廷尉,天下無冤人;于定國為廷尉,人自以不冤。」
又曰:朱博遷廷尉,恐為官屬所輕,召見正監典法掾吏,謂曰:「廷尉本起於武吏,不明法律,幸有眾賢,亦何憂?然廷尉化部斷獄以來二十年,亦獨耳剽目久,剽,劫也。匹妙反。三尺律令,人事出其中。試與正監共撰前代決事吏議難知者數十事持問,廷尉將為諸君覆之。」正監條白,博皆召掾吏,為平處其輕重,十中八九。官屬咸服。
又曰:張釋之為廷尉,文帝嘗行,有人從渭橋下出,乘輿馬驚。捕之,屬廷尉。釋之奏其犯蹕,當罰金。上怒。釋之曰:「法者,所與天下公共也。方以其時誅之則已,今已下廷尉;廷尉,天下之平也,一傾,天下用法皆為之輕重,人安所措其手足乎?」后有盜高廟座前玉環者,文帝令族之。釋之奏當棄市,上大怒。釋之曰:「法如是也。今盜宗廟器而族之,如令愚人取長陵一抔土,陛下何以加其法乎?」
又曰:張湯為廷尉,決大獄,欲傅古義,乃請博士弟子理《尚書》、《春秋》,補廷尉史平亭疑法,奏讞疑事,必先為上分別其原,以揚主之明。言此自天子意,非由有司也。奏事有善則讓曰:「監掾史所所為也。」享者,平也,均也。
又曰:杜周為廷尉。其治大斅張湯,而善候伺上所欲,客謂周曰:「君為天下決平,不循三尺法,以三尺竹簡書法令律。專以主意為獄,獄者固如是乎?」周曰:「三尺安出哉?前主所是著為律,後主所是疏為令;當時為是,何古之法乎!」至周為廷尉,獄亦益多矣。二千石系者新故相因,不減百餘人。
又曰:王生者,善黃老言,處士也。張釋之召居廷中,王生年老,與釋之及公卿會,廷中立,王生襪解,顧謂釋之:「為我系襪!」釋之前跪而系之。既退,或讓王生曰:「何辱張廷尉乎?」王生曰:「廷尉方為天下名臣,吾聊使系襪,欲重之。」諸公聞之,賢王生而重張廷尉。
又曰:下邽翟公為廷尉,賓客填門;及免官,門外可設雀羅,復為廷尉,乃署其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貴一賤,交情乃見。」
又曰:文帝初立,聞河南守吳公治為天下第一,故與李斯同邑,乃征吳公為廷尉。
又曰:孔光為廷尉。時定陵侯淳于長坐大逆誅,長少妻乃始等六人皆以長事未發覺時棄去,或更嫁。及長事發,丞相翟方進等議,乃始等於法無以解論。光以為夫婦之道,有義則合,無義則離。乃始或嫁,義已絕,而欲以為妻論殺之,名不正,不當坐。有詔以光議定。

9 大理卿:
《東觀漢記》曰:陳寵為廷尉,有疑獄,輒手筆作議,所活者甚多。

10 大理卿:
《後漢書》曰:郭躬為廷尉。躬家世掌法,務在寬平,乃條諸重文可從輕者四十一事奏之,事皆施行,著于令。
又曰:郭躬字仲孫。為廷尉正,遷廷尉,家代掌法;子鎮自廷尉左監遷廷尉。凡郭氏為廷尉者七人。

11 大理卿:
《後漢書》曰:楊賜遷廷尉,乃嘆曰:「昔三后成功,惟殷于人,而咎繇不與焉,蓋吝之也。」吝,恥也。遂以代非法家固辭。

12 大理卿:
謝承《後漢書》曰:范延壽,宣帝時為廷尉。時燕趙之間,有三男共娶一妻,生四子,長各求離別;爭財分子,至聞于縣,縣不能決斷,讞之于廷尉。於是延壽決之,以為悖逆人倫,比之禽獸生子屬其母,以子并付母。尸三男于市,奏免郡太守、令長等無師化之道,天子遂可其言。
又曰:傅賢遷廷尉,素廉正,自掌法,官無私門,賓客公卿宴會,要請不往。自以為貧無以報答其施,常垂念刑法,務從輕;比至斷獄,遲回流涕。在位四年,治獄稱平。

13 大理卿:
華嶠《後漢書》曰:吳雄字季高,以明法律,斷獄平,桓帝時為廷尉。雄子,孫恭,三世相承為廷尉,為法名家。

14 大理卿:
《漢官儀》曰:光武時,有疑獄,見廷尉曹史張禹,所問輒對,處當詳衷,於是冊免廷尉,以禹代之。雖越次而授,亦足以厲其臣節也。

15 大理卿:
《魏志》曰:高柔字文惠,陳留圉人,遷廷尉。頃之,護軍營士竇禮近出不還。營以為亡,表言逐捕,沒其妻盈及男女為官奴婢。盈連至州府稱冤自訟,莫有省者,乃辭詣廷尉。柔問曰:「汝何以知夫不亡?」盈垂泣對曰:「夫少單,特養一老嫗為母,事甚恭謹,又哀兒女,撫視不離,非是輕狡不顧室家者也。」柔重問曰:「汝夫不與人怨仇乎?」對曰:「夫良善,與人無仇。」又曰:「汝夫不與人交錢財乎?」對曰:「嘗出錢與同營士焦子文,久求不得。」時子文適坐小事系獄,柔乃見子文,問所坐。言次,曰:「汝頗曾舉人錢否?」子文曰:「自以單貧,初不敢舉人錢物也。」柔察子文色動,遂曰:「汝昔舉竇禮錢,何言不舉耶?」子文怪之,知事露,應對不次。柔曰:「汝已殺禮,便宜早服。」子文於是叩頭,具首殺禮本末,埋藏所。柔便遣吏卒丞子文辭往掘,即得尸。詔書復盈母子為平民。班示天下,以禮為戒。
又曰:高柔字文惠,遷廷尉。時獵法甚峻,而宜陽典農劉龜竊於禁內射兔,其功曹張京詣授事言之。帝匿名收龜付獄。柔請告者名,帝大怒曰:「劉龜當死,乃敢獵吾禁地,送龜廷尉,廷尉便當考掠,何復請告者名,吾豈妄收龜耶?」柔曰:「廷尉,天下之平也,安得以至尊喜怒而毀法乎?」重復為奏,辭旨深切。帝意寢,乃下張京名。即還訊,各當其罪。
又曰:鍾毓遷廷尉,聽君父已沒,臣子得為理謗,及士為侯,其妻不復改嫁,毓所創也。

16 大理卿:
《晉書》曰:孔坦字君平,遷侍中廷尉,多平正當法,合人情,而時勢要自以愛憎為斷,坦意不得皆行也。

17 大理卿:
《晉中興書》曰:范堅為子常,為廷尉,奏主典吏邵廣盜官幔合布四十匹,依律棄市。廣息云、宗二人,自沒為官奴婢,以贖父。尚書議可,特聽。堅駁之曰:「此為施一恩於今,開萬怨於后。」顯宗從之,正廣刑。
又曰:王彪之遷廷尉,時永嘉太守謝毅赦后殺郡人周矯,矯從兄球詣州訴冤,揚州刺史殷浩遣從事收毅付廷尉。彪之以球為獄主,身無主爵,非廷尉所料,不肯受,與州相反覆,穆帝發詔令受之,彪之又上疏執據。時人云,張釋之以來,復見斯事。

18 大理卿:
《後魏書》曰:崔光韶遷廷尉卿,時秘書監祖瑩以贓罪被劾,光韶欲致之重法。太尉城陽王徽、尚書令臨淮王彧、吏部尚書李神雋、侍中李彧并勢望當時,皆為瑩求寬。光韶正色曰:「朝賢執事於舜之功,未聞有一,如何反為罪人言乎!」其執意不回如此。

19 大理卿:
《隋書》曰:文帝時議置六卿,將除大理。盧思道奏曰:「省有駕部,寺留太仆;省有刑部,寺除大理,斯則重畜產而賤刑名也。」
又曰:楊注字元度,守大理卿。注視事二日,帝將親省囚徒。其時系囚二百餘人,注通宵究審,詰朝而奏,曲盡事情,一無遺誤,帝甚嘉之。

20 大理卿:
《唐書·官品志》曰:廷尉卿,梁國初建曰大理。天監元年復改為廷尉,有正、監平三人。元會,廷尉三官與建康三官皆法冠、玄衣、朝服,以監東西中華門;手執方木,長三尺,方一寸,謂之執方。
又曰:郎楚之,武德初為大理卿,與太子少保李綱、侍中陳叔達撰定律令。
又曰:劉德威授大理卿,太宗嘗問之曰:「近來刑綱稍密,其過安在?」德威奏言:「誠在主上,不由臣下。人主好寬則寬,好急則急。律文失入減三等,失出減五等;今則反是,失入則無辜,失出獲大罪,所以吏各自愛,競執深文,非有教使之然,畏罪之所致耳。陛下但舍所急,則寧失不經復行於今日矣。」太宗深然之。
又曰:高宗問大理唐臨獄系囚之數,臨對曰:「見囚五十餘人,惟二人合死。」上聞囚數不多,怡然形於顏色,謂臨曰:「昔東宮,卿已事朕,朕承大位,卿又居近職。以疇日相委,故授卿此任。然為國之要,在於刑法,刑急則人殘,法寬則失罪,務令折中,稱朕意焉。」
又曰:張文瓘為大理卿,旬日決遣疑獄四百餘條,其得罪者皆無怨言。文瓘嘗有疾,系囚相與設齋以禱焉。尋拜侍中兼太子賓客,大理囚一時慟哭,其得人心如此。
又曰:大理卿袁仁敬暴卒,系囚聞之,皆慟哭悲歌,曰:「天不恤冤人兮,何奪我慈親兮!有理無申兮,痛哉安訴陳兮!」
又曰:龍朔二年,改大理卿為詳刑寺正卿。

21 大理卿:
《唐新語》曰:唐臨為大理卿,初蒞職,斷一死囚。先時坐死者十餘人,皆它官所斷。會太宗幸寺,親錄囚徒,它官所斷囚皆稱冤不已;臨所斷者,默而無言。太宗怪之,問其故,囚對曰:「唐卿斷臣必不枉濫,所以絕意。」太宗嘆息久之曰:「為獄固當若是。」囚遂見原。

22 大理卿:
《五代史·後唐書》曰:長興二年八月,敕令后大理寺官員宜同臺省官例升進,其法直官比禮直官任任使。

23 大理卿:
《會稽典錄》曰:盛吉字君達,為廷尉。性多哀憐,其妻謂吉曰:「君為天下執法,不可使人一濫罪殃及子孫。」其囚無胤嗣者,令其妻妾得入,使有遺類。視事十二年,天下稱有恩。
又曰:董昆字文通,餘姚人也。遷廷尉卿,持法清峻,不發私書。
又曰:盛吉拜遷尉,吉性多仁恩,務在哀矜。每至冬日,罪囚當斷,其妻執燭,吉手執丹筆,夫妻相向垂泣。

24 大理卿:
《會稽后賢記》曰:孔坦遷廷尉卿,獄多囚系,坦到官,躬執辭狀,口辨曲直,小大以情,不加楚撻。每臺司錄獄,無所顧問,皆面決當時之事。

25 大理卿:
《天文錄》曰:平星主建廷,平主天下之獄事,若今廷尉之象。故《星贊》曰:「平星執法,正綱紀也。」

26 大理卿:
《文子》曰:皋陶喑為大理,天下無虐刑,有貴乎言者也。

27 大理卿:
《說苑》曰:楚令尹子文之族有干法者,廷理拘之,聞其令尹之族也而釋之,子文召廷理而責之,遂致其族人於廷理曰:「不是刑,吾將死!」廷理懼,遂刑其族人。成王聞之,不及履而至于子文之室,曰:「寡人幼小,置廷理其人,以違夫子之意。」於是黜廷理而尊子文之意,反內政。

28 大理卿:
《新序》曰:楚昭王時,石奢為理,有殺人者,奢追之,則其父也。奢曰:「以父成政,不孝也。不行君法,非忠也。」遂刎頸而死。

29 大理卿:
摯虞《新禮儀》曰:故事,祀皋陶於廷尉寺,祀以社日,新禮改以孟秋之月,以應秋。

URN: ctp:n37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