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大理少卿》

电子图书馆
1 大理少卿:
《后魏职令》曰:廷尉少卿第四品上,第二清,用思理平断、明刑识法者。

2 大理少卿:
《北齐书》曰:宋世轨为廷尉少卿,时大理正苏珍之亦以平干知名,寺中为之语曰:“决定嫌疑苏珍之,视表见里宋世轨。”谓之寺中二绝。卒官廷尉御史,诸囚皆哭曰:“宋廷尉死,我等岂有生路也?”

3 大理少卿:
《隋书》曰:赵绰为大理少卿,侍郎辛亶尝衣绯裈,俗云利于官,文帝以为厌蛊,将斩之。绰曰:“据法不当死,臣不敢奉诏。”上怒甚,令斩绰。绰解衣当斩,上使人问曰:“竟如何?”绰曰:“执法不敢惜死!”上良久乃释之。他日又令斩二人,绰曰:“此人坐当杖,杀之非法。”上曰:“不关卿事。”绰曰:“陛下置臣法司,欲误杀人,岂得不关臣事!”上曰:“撼大木不动者,当退。”绰曰:“臣冀感天心,何论大木!”上乃止。时薛胄为大理卿,胄断狱以情,而绰守法,俱为称职。
又曰:源师,炀帝即位,拜大理少卿。帝在显仁宫,敕宫外卫士不得辄离所守。有一主帅,私令卫士出外,帝付大理绳之。师据律奏徒,帝令斩之,师奏曰:“此人罪诚难恕,若陛下初便杀之,自可不问文墨,既付有司,议归恒典,脱宿卫近侍者更有此犯,将何以加之?”帝乃止。

4 大理少卿:
《唐新语》曰:太宗尝谓侍臣曰:“大理之职,人命所悬,当须妙选正人,用心存法,无过戴胄者,乃以为大理少卿。”
又曰:徐有功迁司刑少卿,时周兴、来俊臣等罗告天下,衣冠遇族者数千百家。有功居司刑,平反者不可胜纪,时人方之于定国。

URN: ctp:n375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