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廷尉评》

电子图书馆
1 廷尉评:
《六典》曰:大理评事掌出使推按。凡承制而出推长吏,据状合停务及禁锢者,先请鱼书以往,据所受之状鞫而书之。若词有反复,不能首实者,则依法栲之。凡大理断狱,皆连署焉。

2 廷尉评:
《汉书》曰:宣帝诏曰:“今遣廷吏与郡鞫狱,任轻禄薄,其为置廷平,员四人,其务平之!”涿郡太守郑昌上言曰:“圣王立法明刑者,非以为理,救衰乱之起也。今明主躬垂明听,不置廷平,狱将自正;若开后嗣,不若删定律令。律令一定,愚人知所避就,奸吏无弄。今不正其本,而置廷平以理其末,政衰德怠,则廷平将摇权而为乱首也。”宣帝始置左右平。而《三辅决录》注云:“何比干汉武时为廷尉右平,谬矣!”
又曰:马宫字游卿,行能高洁,迁廷尉平。

3 廷尉评:
又《百官表》曰:宣帝地节三年初,置左右平四人,秩六百石。

4 廷尉评:
《晋中兴书》曰:顾荣字彦先,迁廷尉平。时赵王伦欲诛淮南王允官属,下廷尉议罪。荣具明刑理,不宜广滥。伦意解,赖荣济者甚众。

5 廷尉评:
《隋书》曰:廷尉平,置一人,第六品下。后改为评事。

6 廷尉评:
《唐新语》曰:敬昭道为大理评事。时沂州有反者,诖误坐者四百馀人,将隶于司农。未即路,系在州狱,昭道援赦文判而免之。时宰相责大理“奈何免反人家口?”大理群官失色,引昭道以见,执政怒而责之,昭道曰:“赦云:见禁囚徒,反者家口系在州狱,此即见禁也。”反复诘对,至于五六执政无以夺之,诖误者悉免。

7 廷尉评:
《三辅决录注》曰:茂陵何比干汉武时,丞相公孙弘举为廷尉右平,狱无冤民,号曰何公。

URN: ctp:n375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