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鴻臚卿》

電子圖書館
1 鴻臚卿:
《六典》曰:鴻臚卿之職,掌賓客及凶儀之事,領典客、司儀二署,以率其官屬,而供其職務;少卿為之貳。凡四方夷狄君長朝見者,辨其等位,以賓待之。凡二王之後及夷狄君長之子襲官爵者,皆辨其嫡庶,詳其可否。若諸蕃大酋渠有封禮命,則受冊而往其國。

2 鴻臚卿:
韋昭《辨釋名》曰:腹前肥者臚,言以京師為心腹,王侯外國為四體以養之也。辨云:鴻臚,本故典客,掌賓禮。鴻,大也;臚,陳序也。欲以大禮陳序賓客也。

3 鴻臚卿:
《漢書》曰:田序字子公,連擒大奸,征為大鴻臚。
又曰:典客,秦官,掌諸侯、歸義蠻夷,有丞。景帝中元六年,更名大行令。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大鴻臚。

4 鴻臚卿:
《東觀漢記》曰:大鴻臚,漢舊官,建武元年復置,屬官有丞一人、大行丞一人,有理禮員四十七人,主齋祠、儐贊九賓之禮。

5 鴻臚卿:
《續漢書》曰:大鴻臚卿一人,中二千石。諸王入,當郊迎,典其禮儀,及郡國上計并屬焉。皇子拜王,贊授印綬;及拜諸侯嗣子及四方夷狄封者,鴻臚召拜之。

6 鴻臚卿:
謝承《後漢書》曰:陳紀字元方,遭父太丘長實憂,嘔血絕氣。豫州嘉其至行,表上尚書,圖畫百城,以勵風俗。袁紹以太尉讓紀,紀不受;拜大鴻臚。卒官,子群為三公。天下以為公慚卿,卿慚長。
又曰:白嵩字季山,為濟南相。甘露降於郡,安帝嘉其致瑞,征拜大鴻臚。

7 鴻臚卿:
《漢官解詁》曰:鴻,聲也;臚,傳也。所以傳聲,贊導九賓也。
又曰:昔唐虞賓於四門,此則禮賓之制與鴻臚之任亦同。

8 鴻臚卿:
《漢雜事》曰:蕭由為陳留太守,入為鴻臚,不任賓贊,還官。

9 鴻臚卿:
《魏志》曰:崔林字德儒,清河東武城人也。遷大鴻臚。龜茲王遣侍子來朝,朝廷嘉其遠至,褒賞其王甚厚。餘國各遣子來朝,問使連屬,林恐所遣或非真的,權取疏屬賈胡,因通使命,利得印綬,而道路護送,所損滋多。勞所養之民,資無益之事,為夷狄所笑,此曩時之所患也。乃移書敦煌諭旨,并錄前世待遇諸國豐約故事,使有恒常。

10 鴻臚卿:
《魏略》曰:韓宣字景然,為大鴻臚。始南陽曲阜韓暨以宿德,在宣前為大鴻臚。及宣在官,亦稱職,故鴻臚中為之語曰:「大鴻臚,小鴻臚,前後治行相曷如。」

11 鴻臚卿:
《蜀志》曰:杜瓊字伯瑜,后主立為大鴻臚。為人靜默少言,闔門自守,不與世事。

12 鴻臚卿:
《吳志》曰:張儼字子節,吳人也。弱冠知名,早歷顯位,以博聞多識拜大鴻臚。使於晉,皓謂儼曰:今南北通好,以君有出境之才,故相屈行。「對曰」皇皇者華,臣蒙其榮,懼無古人延譽之美,磨厲鋒鍔,思不辱命。「既至,車騎將軍賈充、尚書令裴秀、侍中荀勖等欲傲以所不知而不能屈。尚書仆射羊祜、尚書何禎并結縞帶之好。

13 鴻臚卿:
《唐書·官品志》曰:鴻臚卿位視尚書右丞,掌導護贊拜。

14 鴻臚卿:
《山濤啟事》曰:鴻臚,職主胡事,前後為之者率多不善了。今缺,當選御史中丞刁攸,不審可爾不?

URN: ctp:n37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