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校书郎》

电子图书馆
1 校书郎:
《六典》曰:校书郎八人,正九品上,掌雠校典籍、刊正文字。

2 校书郎:
《汉书》曰:刘歆,字子骏,少以通《诗书》能属文召见,成帝时待诏宦者署,为黄门郎。河平中,受诏与父向领校秘书,讲六艺传记,诸子无所不究。
又曰:王莽、刘棻时扬雄校书天禄阁上,治狱使者来欲收雄,雄恐不能自免,乃从阁上自投下,几死,莽曰:“雄素不与事,何故在此?”问其故。乃刘棻尝从雄学作奇字,雄不知情,有诏勿问。

3 校书郎:
《后汉书》曰:马融字季长,博通经籍。永初二年,大将军邓骘闻融名,召为舍人。四年,拜为校书郎中,诣东观典校秘书。是时邓太后临朝,骘兄弟秉政。以为文德可兴,武功宜废,遂寝蒐狩之礼,息战阵之法,故使猾贼纵横,乘此无备。融乃感激,以为文武之道,圣贤不坠,五才并用,无或可废。乃上《广成颂》以讽谏。

4 校书郎:
王隐《晋书》曰:郑默,字思元。为秘书郎,删省旧文,除其浮秽,著《魏中经》。中书令虞松谓默曰:“而今而后,朱紫别矣。”

5 校书郎:
《晋令》曰:秘书郎掌中外三阁经书,覆校阙遗,正定脱误。

6 校书郎:
《晋太元起居注》曰:秘书丞桓绥启校定四部书,诏遣郎中四人,各掌一部。

7 校书郎:
《唐书》曰:杨烱,华阴人。幼聪敏博学,善属文,神童举,拜校书郎,为崇文馆学士。

URN: ctp:n375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