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骠骑将军》

电子图书馆
1 骠骑将军:
《汉书》曰:武帝以霍去病为嫖姚校尉,征匈奴,累有功,宠冠群臣,置骠骑将军,秩与大将军同。
又曰:明帝即位,以东平王苍为骠骑辅政,开东阁延英雄。及苍归国,有骠骑时吏丁牧、周相,以苍敬贤下士,不忍去之,遂为王家大夫,数十年事祖及孙。帝闻,褒美。
又曰:骠骑将军,汉官也,长史、司马各一人,金璋、紫绶,五时朝服,武冠,佩山玄玉。光武中兴诸将皆称大,后天下既定,武官悉省。

2 骠骑将军:
《东观汉记》明帝诏曰:东平王苍,宽博有谋,可以托六尺之孤,临大节而不可夺其名,以苍为骠骑将军。
又曰:张意拜骠骑将军,讨东瓯,备水战之具。一战大破,所向无前。
又曰:其将军不常置,比公者又有骠骑将军。建武二十年复置骠骑将军,位次公,有长史一人。

3 骠骑将军:
《后汉书》曰:刘隆为骠骑将军,行大司马事。隆奉法自守,视事八岁,上将军印绶,罢,赐养牛,上樽酒十斛。

4 骠骑将军:
应劭《汉官仪》曰:汉兴,置骠骑将军,位次丞相。

5 骠骑将军:
《隋书》曰:崔彭转骠骑,恒典宿卫。性谨密,在省闼二十馀年,每当上在仗,危坐终日,未尝有怠惰之容,上甚嘉之。上每谓彭曰:“卿当上日,我寝处自安。”又尝曰:“卿弓马固以绝人,颇知学不?”彭曰:“臣少爱《周礼》《尚书》,每于休沐之暇,不敢废也。”上曰:“试为我言之。”彭因说君臣戒慎之义,上称善。

6 骠骑将军:
韦昭《辨释名》曰:骠骑将军、车骑将军,秩比三公。辨云:此二将军,秩本二千石。

7 骠骑将军:
《世说》曰:何骠骑弟第五以高情逊避,而骠骑令仕,对曰:“然第五之称,何必减之骠骑!”

8 骠骑将军:
陈思王《辅臣论》曰:魁杰雄特,秉心平直;威严足惮,风行草靡;戎昭果毅,折冲厌难者:司马骠骑。

9 骠骑将军:
梁·简文帝《让骠骑扬州刺史表》曰:常愿侯服就列,希同特进之班;角巾还第,不竞龙骧之贵。而天泽无涯,名器总集。窃以骠骑之官,既为上将;神州之重,实号中土。故以弹压六戎,冠冕九牧。岂止司隶绛节,金吾缇骑!况复任总皇畿,位重连率;何则骠骑之号,历选为重。元狩之中始自去病,永平之建特授刘苍。齐献为公主所申,吴汉因群臣之举。

URN: ctp:n37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