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雜號將軍上》

電子圖書館
1 雜號將軍... :
△鎮軍將軍

2 雜號將軍... :
《魏志》曰:黃初七年,魏文以陳群為鎮軍大將軍,錄尚書事,受顧命。
又曰:甘露元年,以石苞為鎮軍將軍。

3 雜號將軍... :
沈約《宋書》曰:齊王攸為鎮軍將軍。

4 雜號將軍... :
撫軍將軍

5 雜號將軍... :
《魏志》曰:黃初四年,以司馬宣王為撫軍大將軍輔政。
又曰:齊王嘉平三年,以司馬景王為撫軍大將軍輔政。

6 雜號將軍... :
《語林》曰:簡文為撫軍時,坐床上生塵,不聽左右拂去,見鼠行跡,視以為嘉。有參軍見鼠,以手板格煞之,撫軍謂曰:「無乃不可乎?」

7 雜號將軍... :
征虜將軍

8 雜號將軍... :
《東觀漢記》曰:祭遵為征虜將軍,廉潔奉公,光武嘆曰:「安得憂國奉公如祭征虜者乎?」

9 雜號將軍... :
《魏志》曰:太祖以臨淄侯植為征虜將軍,遣救曹仁,呼有所敕而植醉,於是罷之。
又曰:南陽周太好立功,善用兵,以為征虜將軍。

10 雜號將軍... :
沈約《宋書》曰:征虜將軍,世號金紫將軍。

11 雜號將軍... :
冠軍將軍

12 雜號將軍... :
《史記》曰:楚義帝,以宋義為卿子冠軍。

13 雜號將軍... :
《漢書》曰:武帝以霍去病征匈奴,功冠三軍,封冠軍侯。

14 雜號將軍... :
《魏志》曰:正始中,以文欽為冠軍將軍、揚州刺史。

15 雜號將軍... :
《晉起居注》曰:武帝泰始七年,詔曰:議郎胡奮開爽忠亮,有文武才幹,歷位外內,涉練戎事,威略之聲著於方外,其以奮為冠軍將軍。

16 雜號將軍... :
《齊書》曰:劉悛嘗從駕登蔣山,上數嘆曰:「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顧謂悛曰:「此況卿也。世言富貴好改其素情,吾雖有四海,今日與卿盡布衣之適。」悛起,拜謝,遷冠軍將軍。

17 雜號將軍... :
《晉書·載記》曰:符堅寇晉,以姚萇為龍驤將軍,督益、梁州諸軍事,謂萇曰:「朕本以龍驤建業,龍驤之號,未曾假人,今特以相授。山南之事,一以委卿。」堅左將竇沖進曰:「王者無戲言。此將不祥之征也,惟陛下察之。堅默然。

18 雜號將軍... :
車頻《秦書》曰:苻堅與符健西入關。堅時年十二,未有軍號,健夢有天神遣使者,朱衣武冠,拜堅為龍驤將軍。后加此官,以應神夢。

19 雜號將軍... :
《羊祜別傳》曰:先時吳童謠云:「阿童復阿童,銜刀浮渡江。不畏岸上虎,但畏水中龍。」祜聞之曰:「此必水軍有功。」即表王濬為龍驤將軍,謀伐吳。

20 雜號將軍... :
輔國將軍

21 雜號將軍... :
《晉書》:王導為輔國將軍。導上箋曰:「昔魏武,達政之主也;荀文若,功臣之最也,封不過亭侯。倉舒,愛子之寵,贈不過別部司馬。以此格萬物,得不局跡乎!今者臨郡,不問賢愚豪賤,皆加重號,輒有鼓蓋。時有不得者,或為恥辱。天官混雜,朝望頹毀。導忝荷重任,不能崇浚山海,而開創亂源,饕竊名位,取紊彝典,謹送鼓蓋加崇之物,請從導始。庶令雅俗區別,群望無惑。」

22 雜號將軍... :
王隱《晉書》曰:王濬為輔國將軍。
又曰:羊琇以輔國將軍、開府儀同三司。

23 雜號將軍... :
領軍將軍

24 雜號將軍... :
《魏志》曰:文帝即位,拜曹休為領軍將軍。

25 雜號將軍... :
《晉書》曰:紀瞻轉領軍將軍,當時服其嚴毅。雖恒疾病,六軍敬憚之。瞻以久病,請去官,不聽,復加散騎常侍。及王敦之逆,帝使謂瞻曰:「卿雖病,但為朕臥護六軍,所益多矣。」

26 雜號將軍... :
《晉陽秋》曰:韓康伯年四十九,拜領軍。疾病,占候者云「不宜此官」,固請,徙之。

27 雜號將軍... :
何法盛《晉中興書》曰:陶回拜領軍將軍,加散騎常侍。性方范,不畏強御。丹陽尹桓景頗以佞事司徒王導,導甚昵之。回常慷慨謂景非正人,不宜親狎。會熒惑守南斗經旬,王公語回曰:「南斗,揚州分,而熒惑守之,吾當遜位以厭此讁。」回答曰:「公以明德作鎮,輔弼聖主,當親忠貞,遠邪佞;與桓景造膝,熒惑何由退舍!」導深愧之。

28 雜號將軍... :
《梁書》曰:胡曾祐拜領軍將軍,厚自封植,以所加鼓吹恒置齋中,對之自娛,人曰:「此是羽儀,公名望隆重,不宜若此。」答曰:「我性愛之,恒須見耳。」或出游,亦以自隨。士人笑之。

29 雜號將軍... :
《唐書》曰:貞元十一年,以前太子賓客李愿為左領軍大將軍,李憑為右威衛大將軍。依前兼中丞,皆太尉晟之子,以免喪故,晟諸子同日授官者凡九人。

30 雜號將軍... :
護軍將軍

31 雜號將軍... :
王隱《晉書》曰:王敦將復作逆,明帝問曰:「何如?」應詹厲然慷慨答詔,曰:「陛下宜奮赫斯之威,臣等當負戈從戎,以順討逆,誠社稷之計也。」即以詹為護軍將軍,同心滅敦。

32 雜號將軍... :
中軍將軍

33 雜號將軍... :
《漢書》曰:馮奉世字子明。元帝以為中軍將軍,屯首陽。

34 雜號將軍... :
《魏志》曰:曹真持節,都督中外諸軍事,以中軍將軍受顧命。

35 雜號將軍... :
王隱《晉書》曰:太始元年,以羊祜為中軍將軍,總宿衛。

36 雜號將軍... :
游擊將軍

37 雜號將軍... :
《史記》曰:漢高祖以陳豨為游擊將軍。

38 雜號將軍... :
《漢書》曰:太祖太初元年,以蘇建、韓說為游擊將軍。

39 雜號將軍... :
袁宏《漢記》曰:建武二年,以鄧隆為游擊將軍,助朱浮攻彭寵。

40 雜號將軍... :
《魏志》曰:卞闌,少有才學,為游擊將軍,加散騎常侍。

41 雜號將軍... :
《山濤啟事》曰:游擊將軍諸葛沖精果有文武才,擬補兗州。詔答曰:「沖領兵未?」欲出之。

42 雜號將軍... :
積射將軍

43 雜號將軍... :
《後周書》曰:于謹除積射將軍,又隨廣陽王元深征鮮于修禮。停軍中山,侍中元晏言於靈太后曰:「廣陽王以宗室之重,受律專征,今乃盤桓不進,坐圖非望。」又有于謹者,智略過人,為其謀主。風塵之隙,恐非陛下純臣矣。「靈太后詔,於尚書省門外立榜,募能獲謹者,許重賞。謹聞之,乃謂廣陽王曰:」今女主臨朝,取信讒佞,脫不明白殿下素心,便恐禍至無日。謹請束身詣闕,歸罪有司,披露心腹。「深遂許之。謹遂到榜下曰:」吾知此人。「眾共詰之。謹曰:」我即是也。「有司以聞。靈后引見之,大怒。謹備述廣陽忠款,兼陳停軍之狀。靈后意解,舍之。

44 雜號將軍... :
《世語》曰:積射將軍樊震對武帝稱鄧艾之忠。

45 雜號將軍... :
積弩將軍

46 雜號將軍... :
沈約《宋書》曰:積弩將軍,晉官也。

47 雜號將軍... :
《齊職儀》曰:積弩將軍,品第四,銀章、青綬、武冠、絳朝服、佩水蒼玉。

48 雜號將軍... :
晉太康十年,立積弩、積射營各二千五百人,并以將軍領之。

49 雜號將軍... :
強弩將軍

50 雜號將軍... :
《漢書》曰:元狩元年,以李沮為強弩將軍,伐匈奴。
又曰:太初二年,以路博德為強弩將軍。
又曰:神雀二年,以許延壽為強弩將軍遷大司馬。

51 雜號將軍... :
傅暢《晉贊》曰:晉文王,晉臺置強弩將軍,掌宿衛。

52 雜號將軍... :
殿中將軍

53 雜號將軍... :
《玄中記》曰:漢桓帝時,出游河上,忽有一青牛從河中出,直走蕩桓帝邊,人皆走,太尉何公為殿中將軍,有勇力,輒走逆之。牛見公往,乃反,走還河,未至河,公及牛,乃以手拔牛,左足脫,以右手持斧斫牛頭,殺之。此青牛者,是萬年木精也。

54 雜號將軍... :
《語林》曰:庾公欲伐王公,先書與郗公曰:「老賊轉欲辀張,殿中將軍舊用才學士,以廣視聽,而頃悉內面墻人,是欲蔽主之明。便欲勒數州之眾,以除君側之惡。今年之舉,蔑不濟矣。」

55 雜號將軍... :
員外將軍

56 雜號將軍... :
《後魏官氏志》曰:員外將軍從第八品。

57 雜號將軍... :
直閣將軍

58 雜號將軍... :
《後魏書》曰:楊曄字延季,弘農華陰人也。性雅厚,頗有文學,起家奉朝請,稍遷直閣將軍。

59 雜號將軍... :
蕭子顯《齊書》曰:王敬則,晉陵南沙人也。生而紫胞,年長而腋下生乳,各長數寸,夢騎五色獅子。明帝即位,為直閣將軍。

60 雜號將軍... :
《齊書》曰:劉善明為直閣將軍。五年,青州沒虜,善明母陷北虜,移置桑乾。善明布衣蔬食,哀戚如持喪。明帝每見,為之嘆息,時人稱之。

URN: ctp:n37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