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虎贲中郎将》

电子图书馆
1 虎贲中郎... :
应劭《汉官仪》曰:虎贲中郎将,古官也。《书》称武王伐纣,戎车三百两,虎贲三百人,擒纣于牧之野。言其猛怒,如虎之奔赴。平帝元始元年,更名虎贲郎。古有勇者孟贲,改奔为贲。中郎将,冠两鹖尾。鹖,鸷鸟中之异劲者也。每所攫取,应爪摧碎。鹖尾,上党所贡。

2 虎贲中郎... :
《周礼·夏官下虎贲氏》曰:“虎贲掌先后王而趋以卒伍。军旅会同,亦如之。舍则守王闲。闲,梐枑也。

3 虎贲中郎... :
《尚书·牧誓》曰:戎车三百两,虎贲三百人,与受战于牧野,作《牧誓》。

4 虎贲中郎... :
《周书》曰:古有虎贲士千人,以牛投牛,以马投马,以车捧车。

5 虎贲中郎... :
《汉书·夏官表》曰:期门仆射,秩比千石。平帝元始元年,更名虎贲郎,置中郎将,秩比二千石。

6 虎贲中郎... :
《东观汉记》曰:马援从陇西太守,迁虎贲中郎将。
又曰:马后不以私家干朝廷,兄为虎贲中郎将,讫永平世不转。
又曰:明德太后姊子夏寿等,私呼虎贲张鸣与敖戏争斗,上特诏曰:“尔虎贲将军,蒙国厚恩,位在中臣,宿卫禁门,当进人不避仇雠,举罚不避亲戚。今者反于殿中,交通轻薄,虎贲兰内所使,至命欲相杀于殿下,不避门内,畏懦恣纵,故不逐捕,此皆生于不学之门所致也。”
又曰:马廖、任傀皆从羽林监迁虎贲中郎将。

7 虎贲中郎... :
《续汉书》曰:鲁国孔融为北军中候,三日,迁虎贲中郎将。
又曰:虎贲中郎将,比二千石。主虎贲宿卫也。左右仆射、左右陛长各一人。仆射主虎贲郎将,陛长主直,虎贲朝会在殿之下。
又曰:虎贲武骑皆鹖冠、虎文单衣,襄邑岁献织成虎文云。鹖者,勇雉也,其斗死乃止。
又曰:虎贲中郎将,秩比二千石。虎贲中郎,比六百石。虎贲侍郎,比四百石。虎贲郎中,比三百石。节从虎贲,比二百石。皆无员数,掌宿卫侍从。虎贲武骑皆鹖冠,虎文单衣。

8 虎贲中郎... :
谢承《后汉书》曰:建武十八年,夏旱,公卿皆暴露请雨。洛阳令著车盖出,门候何汤将卫士钩令车,收案。有诏免令官,拜汤虎贲中郎将。上常叹曰:“赳赳武夫,公侯干城。何汤之谓也。”

9 虎贲中郎... :
《汉官典职》曰:虎贲中郎将,主虎贲千五百人,郎多至千人。

10 虎贲中郎... :
《汉名臣奏》曰:丞相薛宣奏:“汉兴以来,深考古义,推万变之备,于是制宣室出入之义,正轻重之罚。故司马殿省阙至五六里,周卫击刀斗禁门。自近臣侍侧尚不得著剑入,防未然也。陛下圣德纯备,海内晏然。此国家之明制,必前后备虎贲。”

11 虎贲中郎... :
《汉旧仪》曰:期门骑者,陇西工射猎人。及能用五兵,材力二百人。王莽以为虎贲郎。

12 虎贲中郎... :
刘谦之《晋纪》曰:桓玄欲复虎贲中郎将,疑应直与不。访之僚佐,咸莫能定。参军刘兰之对曰:“昔潘岳为《秋兴赋》,序云:‘兼虎贲中郎将,寓直于散骑之省。’以此言之,是直官也。”

13 虎贲中郎... :
《后魏书》曰:韩茂膂力绝人,尤善骑射。太祖曾亲征丁零翟猛,茂为中军,执幢。时大风,诸军旌旗皆偃仆,茂于马上持幢,初不倾倒。太宗异而问之,征茂所属,具以状对。太宗谓左右曰:“记之。”寻征诣行在所,试以骑射,太宗深奇之,以茂为虎贲中郎将。

14 虎贲中郎... :
《九州春秋》曰:袁术为虎贲中郎将。张让杀何进,术斫阁起火。《魏志》曰:术烧南宫嘉得青门也。

15 虎贲中郎... :
《环济要略》曰:汉武帝好微行,因置期门郎,与之期于殿门。平帝改为虎贲中郎。

16 虎贲中郎... :
《张纯别传》曰:纯字伯仁,郊庙、冠婚、丧纪礼仪多所正定。上甚重之,以纯兼虎贲中郎将,一日数见。

URN: ctp:n37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