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总叙大夫》

电子图书馆
1 总叙大夫:
《白虎通》曰:大夫,为言大扶进人也。

2 总叙大夫:
《毛诗·卫·硕人》曰:大夫夙退,无使君劳。大夫未退,君听朝于路寝,夫人听内事于正寝。大夫退,然后罢也。笺云:庄姜始来,时卫诸大夫朝夕者皆早退,无使我君之劳倦,以君夫人新为配偶,宜亲亲之也。

3 总叙大夫:
《毛诗·雨无正》:大夫离居,莫知我勚。则,劳也。笺云:正,长也。官长之大夫。厉王流于彘而皆散处,无复知我民之见疲劳也。三事大夫,莫肯夙夜。邦君诸侯,莫肯朝夕。笺云:王流在外,三公及诸侯随而行者,皆无君臣之礼,不肯晨夜朝暮省王也。

4 总叙大夫:
《周礼·秋官下》:朝大夫掌邦家之国治。邦家,王子弟公聊及大夫之采地也。凡邦家之治于国者,必因其朝大夫,然后听之。

5 总叙大夫:
《礼记·曲礼上》曰:大夫七十而致事,若不得谢,谢,去也。君贪其德而留之。则必赐之几杖。行役以妇人,适四方,乘安车。自称曰:“老夫”,于其国则称名。越国而问焉,必告之以其制。他国问其老者,必以制度告之。

URN: ctp:n376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