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国郎中令》

电子图书馆
1 国郎中令:
《汉书》曰:龚遂,字少卿,山阳人。以明经为官,至昌邑郎中令,事王贺。贺动作多不正,遂为人忠厚,刚毅有大节,内谏诤于王,外责傅相,引经义,陈祸福,至于涕泣,謇謇无已。面刺王过,王至掩耳起走,曰:“郎中令善愧人。”及国中皆畏惮之。王又与驺奴宰人游戏饮食,赏赐无度,遂入见王,涕泣膝行,左右侍御者皆出涕。王曰:“郎中令何为哭?”遂曰:“臣痛社稷之危也!”
又曰:周勃等共诛诸吕,迎代王。郎中令张武等议皆曰:“不可信,愿称疾无往,以观其变。”中尉宋昌进曰:“群臣之议皆非,愿大王勿疑也。”代王遣后薄昭见勃,勃等俱言所以迎立王者,昭还报信矣。王笑谓宋昌曰:“果如公言。”乃令宋昌骖乘,张武等乘传诣长安,群臣奉法驾代邸。皇帝即日夕入未央宫,夜拜宋昌为卫将军,领南北军,张武为郎中令,行殿中。

2 国郎中令:
《续汉书》曰:皇子封王,其郡为国。每国置郎中令一人,秩千石,掌王大夫、郎中、宿卫官也。

3 国郎中令:
《魏志》曰:袁涣为魏国郎中令。及卒,太祖为之流涕,赐谷二千斛,一教“以太仓谷千斛赐郎中令家”,一教“以垣下谷千斛与卿家”,外不解其意。教曰:“以太仓谷者,官法也;以垣下谷者,亲旧也。”

4 国郎中令:
《晋中兴书》曰:顾荣。时在洛者,惟陆机、陆云及荣,惟三人而已。机、云虽有才藻,不及荣也。以南土秀望,补吴王郎中令。

5 国郎中令:
沈约《宋书》曰:宋国初建,当置郎中令。高祖难其人,谓傅亮曰:“今用郎中令,不可减袁曜卿也。”既而曰:“吾得其人矣。”乃以王惠居之。

6 国郎中令:
《续搜神记》曰:会稽朱弼为王国郎中令,营立第舍,未成而卒。同郡谢子木代其事,以弼死亡,乃定簿书,多张功费,长百馀万,以其赃诬弼,而实入子木。子木夜寝,忽闻有人道弼姓字者,俄顷而到子木堂前,立谓之曰:“卿以枯骨腐肉专可得诬!当以某日夜更相书。”言终,忽然不见。

7 国郎中令:
陆机《诣吴王表》曰:臣本吴人,靖居海隅。朝廷欲抽引远人,绥慰遐外,故太傅所辟,殿下东到淮南,发诏以臣为郎中令。

URN: ctp:n376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