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國中尉》

電子圖書館
1 國中尉:
《史記》曰:魯申公弟子為博士十餘人。孔安國至臨淮太守,徐偃為膠西中尉,其治官皆有廉節,稱其好學。

2 國中尉:
《漢書》曰:鄭當時,字莊,陳人也。稍遷為魯中尉。
又曰:梁孝王招延四方豪杰。齊人公孫詭多奇計,初見日:「王賜千金。」官至中尉,號曰「公孫將軍。」

3 國中尉:
《續漢書》曰:清河王小心恭孝,特見親愛。后諸王就國,鄧太后詔特清河國置中尉內史,賜乘上御物焉。

4 國中尉:
《漢舊儀》曰:帝子為王,王國置太傅、相公、尉各一人,秩二千石,以輔王。

5 國中尉:
《三輔決錄》曰:淮陽憲王,宣帝愛子,器異其才,欲以為嗣。王恃寵自驕,天子乃用韋玄成為中尉,以輔導之。受詔,與蕭望之等論五經同異於石渠閣。

6 國中尉:
《邵氏家傳》曰:邵弘,字德裕。時景帝為瑯琊王,詔書高選官屬,請君為中尉。君為人體素方嚴,儀容甚偉,雖私門接對,僮仆儼然,不厲而威,王甚憚焉。王常侯君晝息,身隨使者潛至君舍,令使者進曰:「王有令。」君徐理鬢冠履,俯伏盡禮,然後讀之。王與使者群立瞻聽,為之嘆息曰:「古人稱不愧于屋漏,其邵中尉乎?吾反逆詐以試長者,豈不陋哉!」王虛心受納,欣宴言話,晝夜無休。君乃上書諫王,王讀三四,瞿然失色,后謂左右曰:「思邵中尉之言,使人于今毛豎。」

URN: ctp:n37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