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命將》

Library Resources
1 命將:
《禮記》曰:諸侯賜弓矢,然後專征;賜斧鉞,然後專殺。

2 命將:
《史記·留侯世家》曰:黥布反,上欲使太子往擊之。四人相謂曰:「凡來者,將以存太子。太子將兵,事危矣。」乃說建成侯曰:「君何不急請呂后承間為上泣言:黥布,天下猛將也。善用兵,今諸將皆陛下故等夷,乃令太子將,無異使羊將狼也。」

3 命將:
又《馮唐》曰:上古王者遣將也,跪而推轂,曰:「閫以內,寡人制之;閫以外,將軍制之。」

4 命將:
又《淮陰侯傳》曰:信數與蕭何曰:「信雖為將,信必不留。」漢王曰:「以為大將。」何曰:「幸甚。」

5 命將:
《漢書》曰:蕭何追韓信,還,漢王曰:「以為大將。」何曰:「王素慢無禮,今拜大將,如召小兒,此乃信所以去也。王必欲拜之,宜擇日齋戒,設壇場具禮,乃可。」王許之。諸將皆喜,人人各自以為得大將。至拜,乃韓信也。一軍皆驚。

6 命將:
《後漢書·陳龜傳》曰:臣聞三辰不軌,擢士為相;蠻夷不恭,拔卒為將。

7 命將:
摯虞《新禮》曰:漢魏故事,遣將出征,符節郎授鉞於朝堂。新禮遣將,御臨軒,尚書授節鉞,古兵書「跪而推轂」之義也。

8 命將:
崔豹《古今輿服注》曰:得賜黃鉞,則斬持節將。

9 命將:
《淮南子》曰:凡國有難,君自宮召將,詔之曰:「社稷之命在將軍耳。今國有難,請子將而應之。」將軍受命,乃令祝史太卜齋宿三日,之太廟,鉆靈龜,卜吉日以受鼓旗。君入廟門,西面而立。將入廟門,北面而立。主親操鉞持頭,授將軍柄曰:「從此上至天者,將軍制之。」又復操斧持頭授將軍柄曰:「從此下至淵者,將軍制之。」將以授斧鉞,答曰:「國不可從外治也,軍不可從中御也。二心不可以事君,疑志不可以應敵。臣既以受制於前矣,鼓旗斧鉞之威,臣無還,愿君亦無垂一言之命於臣也。君若不許,臣不敢將。君若許之,臣辭而行。」乃剪爪,前長鬋爪,送終之禮,去其手足爪也。設明衣,明衣,喪衣也。在于暗冥,故言明。鑿凶門而出。凶門,北出門也。將軍之出,以喪禮樂之,以必死也。乘將軍車,載旌旗斧鉞,其臨敵決戰,不顧必死,無有二心。是故無天於上,無地於下,無敵於前,無主於後,進不求名,退不避罪,惟民是保,利合於主,上將之道也。如此,則智者為之慮,勇者為之斗。氣厲青雲,疾如馳騖。是故兵未交接,而敵人恐懼。若戰勝敵奔,賞吏遷官;顧反於國,放旗以入,乃縞素辟舍,請罪於君。君曰:「赦之。」大勝三年反舍,大勝敵者,還三年,乃反故舍。中勝二年,下勝期年。兵之所加者,必無道之國也。故能戰勝而不報,取地而不反。民不疾疫,將不夭死,五穀豐昌,風雨時節。戰勝於外,福生於內,是故名必成而後無餘害矣。

10 命將:
任彥升《奏彈曹景宗》曰:昔漢光武命將,坐知千里;魏武置法,案以從事。

11 命將:
陳孔璋《檄吳將校部曲文》曰:朝為仇虜,夕為上將。

12 命將:
馮衍《與田邑書》曰:今以一節之任,建三軍之威,豈特寵其八尺之竹、牦牛之尾也!

URN: ctp:n37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