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良將下》

Library Resources
1 良將下:
《後周書》曰:王思政初入潁川,士卒八千人,城既無外援,亦無叛者。思政常以勤王為務,不營資產。嘗被賜園池,思政出征后,家人種桑果。及還,見而怒曰:「匈奴未滅,去病辭家,況大賊未平,何事產業!」命左右拔而去之。故身陷之後,家無蓄各。
又曰:元定有勇略,每戰必陷陣,然未嘗自言其功。太祖深重之,諸將亦稱其長者。
又曰:蔡祐少有大志,與鄉人李穆,布衣齊名。嘗相謂曰:「大丈夫當建立功名,以取富貴,安能久處貧賤耶!」言訖,各大笑。穆即申公,后皆如其言。
又曰:王羆為華州刺史。時茹茹渡河南寇,候騎已至幽州。朝廷慮其深入,乃征兵發士馬,屯守京城,塹諸街巷,以備侵軼。右仆射周惠達召羆議之。羆不應命,謂其使曰:「若茹茹在渭北者,王羆率鄉里自破之,不煩國家兵馬。何為天子城中,遂作如此驚動,由周家小兒性怯致此。」羆輕侮權勢,守正不同,皆此類也。
又曰:劉亮,本名道德。累遷左大都督,從擒竇泰,復弘農與沙苑之後,并力戰有功,遷車騎大將軍,開府,封長廣公。亮以勇敢見知,為當時名將,并屢陳謀策,多合機宜。太祖謂之曰:「卿文武兼資,即孤之孔明也。」乃賜名「亮」,并賜姓侯莫陳氏,出為東州刺史。卒,喪還京師,太祖親臨之,泣而謂人曰:「股肱喪矣,腹心何寄!」
又曰:王杰,本名文達。太祖奇其才,擢授揚烈將軍、羽林監,尋加都督。太祖嘗謂諸將曰:「王文達,萬人敵也,但恐勇決太過耳。」復潼關,破沙苑,爭河橋,戰邙山,皆以勇敢聞。親待日隆,賞賜加於倫等。於是賜姓宇文氏。
又曰:于謹平江陵還,太祖親至其第,宴語極歡。賞謹奴婢一千口,及寶物,并金石絲竹樂一部。謹自以久當權,位望隆重,功名既立,愿保優閑。乃上先所乘駿馬及所著鎧甲等。太祖識其意,乃曰:「今巨猾未平,公豈得便爾獨善。」遂不受。
又曰:蔡祐,字承先。有膂力,便騎射。從征伐,常潰圍陷陣,為士卒先。軍還之日,諸將爭功,祐終無所競。太祖每嘆之,嘗謂諸將曰:「承先口不言勛,孤當代其論敘。」其見知如此。

2 良將下:
《三國典略》曰:周高琳每征戰,勇冠諸軍。太祖謂之曰:「公即我之韓、白也。」
又曰:胡僧祐為梁名將,常以鼓吹置於齋中,恒坐對之,以自娛玩。或諫之曰:「公名望隆重,朝野具瞻,此是羽儀,可自居外。」僧祐曰:「我性愛之,恒須見耳。」
又曰:北齊斛律金,字阿六敦,朔州敕勒部人,光祿大夫那瑰之子也。世性敦直,善騎射,行兵用匈奴法,望塵識馬步多少,嗅地知軍度遠近。神武戒文襄曰:「有讒此人者,勿信之。」文宣嘗與金宴射,親持槊走馬以擬金胸者三,金堅不動。賜帛千匹,因過其宅,置酒作樂。

3 良將下:
《北史》曰:隋文帝嘗從容命高颎與賀若弼言及平陳事,颎曰:「賀若弼先獻十策,后於蔣山苦戰破賊。臣文吏耳,焉敢與將論功!」帝大笑,時論嘉其有讓。
又曰:周將王思政久經軍旅,每戰惟著破衣弊甲,敵人疑非將帥,故得免。
又曰:韓果從平竇泰於潼關,周文依其規畫,軍以勝返,賞真珠金帶一腰。

4 良將下:
《隋書》曰:李密,父寬,驍勇善戰,幹略過人,自周及隋,數經將領,至柱國、蒲山郡公,號為名將。
又曰:史萬歲少英武,善騎射,驍捷若飛。好讀兵書,兼精占候。
又曰:宇文忻每參帷幄,出入臥內,禪代之際,忻有力焉。后拜右領軍大將軍,恩賜彌重。忻妙解兵法,馭戎齊整,當時六軍有一善事,雖非忻所建,在下輒相謂曰:「此必忻法也。」其見推服如此。
又曰:薛世雄,性廉謹,凡所行軍破敵之處,秋毫無犯,帝由是嘉之。帝嘗從容謂群臣曰:「我欲舉好人,未知諸君識不?」群臣咸曰:「臣等何能測聖心。」帝曰:「我欲舉者薛世雄。」群臣皆稱善。帝復曰:「世雄廉正節概,有古人之風。」於是超拜右翊衛將軍。
又曰:楊玄感欲立名,陰求將領。謂兵部尚書段文振曰:「玄感世荷國思,寵逾涯分,自非立效邊裔,何以塞責!若方隅有風塵之警,庶得執鞭行陣,少展絲發之功。明公兵革是司,敢布心腹。」文振因言於帝,帝嘉之。顧謂群臣曰:「將門必有將,相門必有相,故不虛也。」於是賚物千段,禮遇益隆。
又曰:突厥入朝,上賜之射,突厥一發中的。上曰:「非賀若弼無能當此。」於是命弼。弼再拜而咒曰:「若赤誠奉國者,當一發破的。如其不然,發不中也。」既射,一發而中。上大悅,顧謂突厥曰:「此人天賜我也!」

5 良將下:
《唐書》曰:劉黑闥為竇建德將奇兵,東西掩襲,多所克獲,每臨危難而色不變,軍中號為「神勇」。
又曰:屈突通平薛仁杲之際,寶物山積,諸將爭取。通一無所犯。高祖聞之,曰:「通清正奉國,著於終始,名下定不虛也。」賜金銀六百兩,雜彩千段。
又曰:右武侯將軍張士貴破反獠而還,太宗勞之曰:「聞公親蒙矢石,為士卒先,雖古名將無以加也。朕嘗聞以身報國者不顧性命,嘗聞其語未睹其實,於公方見之矣。」
又曰:文德皇后之葬也,段志玄與宇文士及分統士馬出宿於章武門。太宗夜使宮官至二將軍處,宇文士及開營內使者,志玄閉門不內,曰:「軍門不可夜開。」使者曰:「此有手敕。」志玄曰:「夜中不辨真偽。」竟停使者至曉。太宗聞而嘆曰:「此真將軍也,周亞夫何以加焉。」
又曰:霍王元范,高祖第十四子也,母曰「張美人」。元范少善騎射,初為吳王時,嘗從太宗游獵,遇群獸,命射之,矢不虛發,獸無遺者。太宗撫其背曰:「汝才藝過人,恨今無所施耳。當天下未定,我得汝豈不安乎!」
又曰:王君廓統兵經略東都,王世充將郭士行、許羅漢前后入掠。君廓輒擊退之,拜右武衛將軍。詔勞之曰:「卿以十三人破賊一萬,自古以少擊眾未之前聞!非惟驍勇絕人,亦足以顯卿忠節也。」
又曰:突厥入寇,王君廓邀擊破之,俘斬二千餘人,獲馬五千匹。高祖聞而大悅,征之入朝,賜與御馬,令殿廷乘之而出。又謂侍臣曰:「吾聞藺相如叱秦王,目眥出血。君廓往擊,建德將出戰,徐勣遏之,君廓憤發大呼,目及鼻耳一時流血。此之壯氣,何謝古人,不可以常例賞之。」復賜錦袍金帶,還領幽州。
又曰:高宗時,吐蕃陷安西四鎮。長壽初,蕃軍逼安西府,則天令武威軍總管王孝杰、將軍阿史那忠節等,率師拒之。孝杰至安西,合戰屢捷,大破蕃軍,收復龜茲、于闐、疏勒、碎葉四鎮而還。則天大悅,謂侍臣曰:「昔貞觀年中俱統得此蕃城,其後西陲不守,并陷吐蕃。今既復舊,邊境自然無事。孝杰建茲功效,竭盡款誠,遂能裹足徒行,身與士卒齊力。如此忠懇,深足可嘉。」遷左衛大將軍。
又曰:薛仁貴擊九姓突厥於天山,軍將發,高宗出甲,令仁貴射之,射穿五重。時九姓眾十餘萬,令驍健十人逆來挑戰,仁貴發三箭,中三人,其餘下馬請降,并坑之。更就磧北安撫餘眾而還。軍中歌曰:「將軍三箭定天山,將士長歌入漢關。」
又曰:劉仁軌,顯慶四年,出為青州刺史。五年,大軍征遼,令仁軌監統水軍,以后期免,特令以白衣隨軍自效。尋檢校帶方州刺史,兼熊津道行軍長史,仍別領水軍二萬襲破倭賊數萬於白波,虜獲船艦四百餘艘。倭及耽羅等國皆遣使詣之請降。初,仁軌將發帶方州,謂人曰:「天將富貴此翁耳!」乃於州司請歷日一卷,并七廟諱,人怪其故,答曰:「擬削平遼海,頒示國家正朔,使夷俗遵奉焉。」至是果以軍功顯正,除帶方州刺史。
又曰:郭元振為安西大都護。時安西突厥首領烏質勒部落強盛,款塞通和,元振就其牙帳計會軍事。時天大雪,元振立於帳前,與烏質勒言議,須臾,雪深風冷,元振未嘗移足,烏質勒年老,不勝寒苦,會罷而死。
又曰:李晟,臨洮人也,祖思恭,父欽,代居隴右,嘗為裨將。晟數歲而孤,事母以孝聞。少雄烈,有材力,善騎射,年十八從軍,身長六尺,勇敢絕倫。時河西節度使王忠嗣擊吐蕃,有驍將乘城拒斗,頗多殺士卒,忠嗣募軍中能射者射之。晟乃引弓,一發而斃,三軍大呼。忠嗣厚賞之,因撫其背曰:「此萬人之敵也。」
又曰:貞元五年九月,馬燧與太尉晟召見於延英殿,上喜其有大勛力,皆圖形於凌煙閣,列於元臣之次。九年十月,召見延英殿,因拜,手仆於地,上親起之。
又曰:王棲耀,性謹厚,善騎射。始起兵,涉寇境太深,遇游騎四合,百步內立表俾之環視,發必破的。虜相顧恐懼,徐而解去。嘗獵會稽山中,有逸林白額獸卒起草中,應弦而斃。在蘇州嘗與諸文士游虎丘寺,平野霽日,先一箭射空,再發貫之,江東文士自梁肅已下歌詠焉。
又曰:李愬既執送吳元濟,裴度建彰義軍節,擁降卒萬餘人次入焉。李愬具櫜鞬候度馬首。度將避之,愬曰:「此方不識上下等威之分久矣,請公因以示之。」度以宰相禮受愬謁,眾聳觀焉。明日,愬以師還于文成柵。度乃視節度使觀察及刺史事,蔡人大悅。
又曰:李光顏為河東裨將,討李懷光、楊惠琳皆有功。后隨高崇文平蜀,搴旗斬將,出入如神,由是稍稍知名。授兼御史大夫。時兄光進官亦至兼御史大夫,軍中號曰「大大夫」、「小大夫。」

6 良將下:
《國語·周語》曰:邵公告單公曰:「晉有三伐,勇而有禮,返之以仁。吾三逐楚君之卒,勇也;見其君必趨,禮也;能獲鄭伯而舍之,仁也。」

7 良將下:
《老子》曰: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河上公注云:「當果敢推讓,勿自伐取其美也。」

8 良將下:
《六韜》曰:兵入殷郊,見太公曰:「是吾新君也。」而商容曰:「非也。其人虎據而鷹峙,威怒自副,見利欲發,進不顧前。」后見武王曰:「是新君也,見敵不怒。」

9 良將下:
《獻帝春秋》曰:張遼問吳降人曰:「紫髯將軍長上短下誰也?」答曰:「是孫會稽。」

10 良將下:
《會稽典錄》曰:張立之為人剛毅,志意慷慨。太祖嘗抑之曰:「爾不念詩書,慕聖道,而好乘汗馬擊劍,此一夫之用,何足貴也!」謂左右曰:「丈夫當為衛、霍,將十萬,馳沙漠,驅戎狄,立功建號耳,何能作博士耶!」

11 良將下:
《荊州記》曰:鄧遐,襄陽人也。勇力絕人,歷位冠軍將軍、數郡太守,號名將。

12 良將下:
袁子《世說》曰:呂布之破也,太祖給眾官軍乘,使取軍中物惟所欲。眾人皆重載,惟袁渙取書數百卷、資糧而已。眾人聞之大慚。

13 良將下:
劉向《新序》曰:孫武、樂毅之徒,皆前世之賢將也。久遠深奧,其事難知。至於吳漢,近時人耳,起於販馬,立為良將,乘名竹帛,天下歸德,此可慕也。

URN: ctp:n377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