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機略八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又曰長孫晟討突厥達頭𠕠進策曰突厥飲泉亦可行毒"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機略八

電子圖書館
1 機略八:
《隋書》曰:楊義臣與漢王將喬鍾葵相拒。義臣自以兵少,悉取軍中牛驢,得數千頭,復令兵數百人,有持一鼓,潛驅之澗谷間,出其不意。義臣晡后復與鍾葵戰,兵初合,命驅牛驢者疾進。一時鳴鼓,塵埃張天,鍾葵軍不知,以為伏兵發,因而大潰,縱擊破之。以功進位上大將軍。
又曰:長孫晟討突厥達頭,𠕠進策曰:「突厥飲泉,亦可行毒。」因取諸藥毒水上流,達頭人畜飲之多死。於是大驚曰:「天雨惡水,其亡我乎?」因夜遁,晟追之,斬首千餘級。
又曰:高颎獻取陳之策曰:「江北地寒,田收差晚;江南土熱,水田早熟。量彼收獲之際,征集士馬,聲言掩襲,必屯兵御守,足得廢其農時。彼既聚兵,我便解甲。再三若此,賊以為常,后雖集兵,彼必不信。持疑之頃,我乃濟師,登陸而戰,兵氣益壯。」文帝行其策,陳人益弊。
又曰:賀若弼鎮淮南。先是,弼請緣江防人每交代之際,必集歷陽。於是大列旗幟,營幕被野。陳人以為大兵至,悉發國中士馬。既知防人交代,其眾復散。后以為常,不復設備。其後弼以大軍濟江,陳人弗之覺也。遂滅陳。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