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料敵上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楚將子瑕卒楚師熸"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料敵上

Library Resources
2 料敵上:
《左傳》曰:吳子入越,越子以甲盾五千,保於會稽。請行成,伍員曰:「不可。臣聞務德莫如滋,去疾莫如盡。違天而長仇,雖悔之,不可矣。」王不聽。退而告人曰:「二十年之外,吳其為沼乎?」
又曰:吳師在陳,楚大夫皆懼。子西曰:「二三子恤不相睦,無患矣。昔闔廬食不貳味,居不重席,勤恤其民,而與之勞逸。今聞夫差次有臺榭陂池焉,宿有妃嬙嬪御焉。視民如仇,而用之日新。夫差先自敗也已,安能敗我者也。」
又曰:楚子伐鄭,晉師救之。楚子北,師次於郔。郔,鄭北地。郔音延。聞晉師濟河,楚子欲還。伍參言於楚子曰:晉之從政者新,未能行令。其佐先縠剛愎不仁,未肯用命,其三帥者專行不獲,欲專其所行而不得。聽而無上,眾誰適從?此行也,晉師必敗。「楚改乘轅而北之,次於管以待之,晉師在敖、鄗之間。敖,五勞反。鄗,許各反。晉魏錡求公族未得,欲為公族大夫。而怒,欲敗晉師。請致師,不許。請使,許之。使,所吏反。遂往,請戰而還。趙旃求卿未得,挑戰不許。請召盟,許之。與魏錡皆命而往。郤克曰:」二憾往矣,弗備必敗。「隨會曰:」若二子怒楚,楚人乘我,喪師無日矣。乘,猶登也。不如備之。楚之無惡,除備而盟,何損於好?若以惡來,有備不敗。且雖諸侯相見,軍衛不徹,警也。「先縠不可。不設。隨會使鞏朔、韓穿帥七覆於敖前,帥,將也。覆為伏兵七處。故上軍不敗。而中軍下軍皆敗績。
又曰:吳師伐楚州來,楚救之。吳人御諸鍾離。吳楚之間謂火滅為熸。軍之重主喪亡,故其軍人無復氣勢也。熸,子廉反。吳將公子光曰:「諸侯從於楚者眾,而皆小國也。畏楚而不獲已,是以來。吾聞之,作事威克其愛,雖小必濟。克,勝也。軍事尚威。胡、沈之君幼而狂,性無常也。陳大夫嚙壯而頑,頓與許、蔡疾楚政。大將死,其師熸,薳越為帥,帥賤多寵,政令不壹。越非正聊也,軍多寵人,政令不一于越也。七國同役而不同心,工國:楚、頓、胡、沈、蔡、陳、許也。帥賤而不能整,無大威命,楚可敗也。先分師以犯胡、沈與陳,必先奔。諸侯之師乃搖心矣。諸侯乖亂,楚必大奔。請先者去備薄威,示之以不整以誘之。后者敦陳整旅。」敦,厚。吳子從之。戰於雞父。音甫。吳子以罪人三千,先犯胡、沈與陳。囚徒不習戰,以示不整也。三國爭之。吳為三軍以擊之其後:中軍從王,光帥右軍,掩餘帥左軍,吳之罪人或奔或止,三國亂。吳師擊之,敗,獲胡、沈之君及陳大夫。舍胡、沈之囚,使奔許與蔡、頓,曰:「吾君死矣!」師噪而從之,三國奔。三國:許、蔡、頓也。楚師大奔也。
又曰:晉侯將伐虢,大夫士蒍曰:「不可。虢公驕,若驟得勝於我,必棄其民。棄民不養也。無眾而後伐之,欲御我誰與?」夫禮樂慈愛,戰所蓄也。夫民讓事樂和,愛親哀喪而後可使也。上之使民,以義讓哀樂為本,言不可以力強。虢弗蓄也,亟戰將饑。「言虢不蓄義讓而力戰也。後終為晉所滅。
又曰:秦伯伐晉,晉將趙盾御之。上軍佐臾駢曰:「秦不能久,請深壘固軍以待之。」秦人欲戰,秦伯謂士會曰:「若何而戰?」晉士會奔秦。對曰:「趙氏新出其屬曰臾駢,必實為此謀,將以老我師也,臾駢,趙盾屬大夫,新出佐上軍。趙有側室曰穿,晉君之婿也,側室,枝子。有寵而弱,不在軍事,弱,年少又未嘗涉知軍之事。好勇而狂,且惡臾駢之佐上軍也。若使輕者隸焉,其可也。」隸,暫住而追退。秦軍掩晉上軍,趙穿追之,不及。上軍不動,趙穿獨追之。返,怒曰:「裹糧坐甲,固敵是求,敵至不擊,將何俟?」軍吏曰:「將有待也。」待可擊之。穿曰:「我不知謀,將獨出。」乃以其屬出。趙盾曰:「秦獲穿也,獲一卿矣。晉自有數位從聊者。秦以勝歸,我何以報?」乃皆出戰,交綏而退。《司馬法》曰:逐奔不遠,從綏不及。逐奔不遠則難誘,從綏不及則難陷。然則古名退軍為綏,秦晉未能堅戰,短兵未致爭而兩退,故曰交綏也。
又曰:晉師伐楚。四月,甲午晦,楚晨壓晉軍而陣。晉大夫郄至曰:「楚有六間。古莧切其二卿相惡;子重、子反。王卒以舊;罷老不代。鄭陣而不整;不整例。蠻軍而不陣;蠻夷從楚者不結陣。陣不違晦:晦,月終,陰之盡也,故兵家以為忌。在陣而囂,囂,嘩喧也。合而加囂,陣合宜靖而益其聲。各顧其後,莫有斗心。舊不必良,以犯天忌。我必克之。」終敗楚於鄢陵。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