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出師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又曰天子將出征類于上帝宜乎社造乎禰祃於所征之地"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出師》

Library Resources
1 出師:
《易》曰:出師以律,失律凶也。

2 出師:
《書》曰:張皇六師,肅將天威,兼弱攻昧,推亡固存,無作神羞。

3 出師:
《詩》曰:維師尚父,時維鷹揚。

4 出師:
《禮記》曰:師出不逾時,為怨思也;逾時即內有怨女,外有曠夫。
祃,師祭也。受命于祖,告祖。受成于學。定兵謀也。出征執有罪,反,釋奠於學,以訊馘告。

5 出師:
《周禮》曰:牙璋以起軍旅。
又曰:類祭,先出師,告天祭地;造祭,將與兵,造於先祖祭也。

6 出師:
《穀梁》曰:甲午治兵,出曰治兵習戰,入曰振旅習戰也。

7 出師:
《後漢書》曰:光武起,王莽下天下能為兵法者六十三家數百人,并以為軍吏;選練武衛,招募猛士,《說文》云:募,廣求也。旌旗輜重,千里不絕。時有長人巨無霸,王莽連率韓博上言:有奇士長一丈,大十圍,自謂巨無霸,出于蓬萊東南五城西北昭如海濱。軺車不能載,三馬不能勝,臥則枕鼓,以鐵箸食。見前書。長一丈,大十圍,以為壘尉,鄭玄注:《周禮》六軍壁三壘。崔瑗《中尉箴》曰:堂堂黃帝,設為壘尉。尉者,主壘壁之事。又驅諸猛獸猛或作獷。獷,猛貌,音古猛反。虎豹犀象之屬,以助威武,自秦、漢出師之盛,未嘗有也。
又曰:車駕東歸。敕岑彭書曰:「兩城若下,便可將兵南擊蜀虜。」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每一發兵,彭頭須為白。
又曰:馬嚴拜將軍長史,將北軍五校士、羽林禁兵三千人,屯西河美稷,美稷,縣名。衛護南單于,聽置司馬、從事。牧守謁敬,同之將軍。敕嚴過武庫,祭蚩尤,武庫掌兵器,令一人,秩六百石。前書音義曰:蚩尤,古天子,好五兵,故合祭之,見高祖紀。帝親御阿閣,阿曲。觀其士眾,時人榮之。
又曰:馬成拜揚武將軍,督誅虜將軍劉隆、振威將軍宋登、射聲校尉王賞,發會稽、丹陽、九江、六安四郡兵擊李憲。時帝幸壽春,設壇場,祖禮遣之。
又曰:涼部叛羌搖蕩四州,朝廷憂之。於是詔鄧騭將左右羽林、北軍五校士及諸部兵擊之,車駕幸平樂餞送。
又曰:馬援出師,詔百官祖道。
又曰:光武籌赤眉必破長安,欲乘璺并入關中,而方自事山東,未知所寄。以鄧禹沉深有大度,故授以西討之略。乃拜為前將軍持節,中分麾下精兵二萬人,遣西入關,令自選偏裨以下可與俱者。

8 出師:
《晉書》曰:何曾,正始中為鎮北將軍、都督河北諸軍事、假節。將之鎮,文帝使武帝、齊王攸辭送數十里,曾盛為賓主,備太牢之饌。侍從吏騶,莫不醉飽。

9 出師:
又《載記》曰:苻堅以苻融為鎮東大將軍,代王猛為冀州牧。融將發,堅祖于霸東,奏樂賦詩。堅母茍氏以融少子,甚愛之,比發,王至霸上,其夕又竊如融所,內外莫知。是夜,堅寢于前殿,魏延上言:「天市南門屏內后妃星失明,左右門皆寺不見,后妃移動之象。」堅推問知之,驚曰:「天道與人,何其不遠!」遂重星官。

10 出師:
《後魏書》曰:車駕南伐,以劉藻為征虜將軍,督統軍高聰等四軍為東道別將。辭於洛水之南,孝文曰:「與卿石頭相見。」藻對曰:「臣雖才,非古人,度亦不留賊虜而遺陛下,輒當釃曲阿之酒以待百官。」帝大笑曰:「今未及曲阿,且以河東數石賜卿。」

11 出師:
《後周書》曰:武帝保定四年冬十月甲子,詔大將軍、大蒙宰、晉國公護率軍伐齊,帝於太廟庭授以斧鉞。護總大軍出潼關,大將軍權景宣率山南諸軍出豫州,少師楊標出枳關。丁卯,幸沙苑勞師。

12 出師:
《三國典略》曰:侯景西逼梁,湘東王遣晉州刺史蕭惠正率兵援于已陵,惠王辭以不堪,舉天門郡守胡僧祐以自代。王以為武猛將軍,令其進發。僧佑謂其子玘曰:「汝可以開兩高門,一朱一白,吾當以死決之,不捷不歸也。」王聞而壯之,厚撫其家,謂僧祐曰:「景便於陸道,不閑水斗。賊若水戰,但以大艦臨之,自當必克。若其步戰,自可鼓棹直就巴丘,不須交鋒。」
又曰:周遣常山郡公子謹率中山公宇文護、大將軍楊忠等步騎五萬南伐,太祖餞於青泥谷。時庾信來聘未返,太祖問之曰:「我遣此兵馬縛取湘東、關西作博士,卿以為得不?」信曰:「必得之後,王勿以為不忠。」太祖笑而頷之。

13 出師:
《白虎通》曰:王者之伐,所以皮弁素幘。何服皮弁素幘也?王者將出,辭於禰,還假禰祖,言辭反之,禮尊親之義。

14 出師:
《王制》曰:王者將出,類於上帝,宜于社,造于禰。

15 出師:
《尚書》曰:「歸,假于藝祖。」出以告天,至告祖也。先告廟,後告天者,示不敢留尊者之命也。告天何,示不敢專也,非出辭反面道也。與宗廟異義。還,不復告天者,天道質無內外,故不復告也。《尚書》言歸假于祖社,不見告天,知不告也。
又曰:遣將軍必於廟何?示不敢自專。獨于祖廟何?制法度者祖也。《王制》曰:「受命于祖,受成于學。」此言於祖廟,命遣之也。

16 出師:
摯虞《決疑要注》曰:古者帝王出征,以齊車載遷廟之主及社主以行。故《尚書·甘誓》曰:「用命賞于祖,不用命戮於社。」秦漢及魏行不載主也。

17 出師:
《衛公兵法》曰:諸大將出征,且約授兵二萬人,而即分為七軍,如或多或少,臨時更定。大率十分之中以三分為奇兵。

18 出師:
《太白陰經》曰:參七星,伐三星,連體十星,為十將。西方白虎宿也,主殺伐,此星出而天下秋,草木搖落,有若軍威,故兵出而法焉。

19 出師:
張平子《南都賦》曰:爾其則有謀臣武將,皆能攫戾執猛,破堅摧剛。

20 出師:
虞子陽《霍將軍北伐詩》曰:擁旄為漢將,汗馬出長城。

21 出師:
魏明帝《善哉行》曰:我徂我征,伐彼蠻虜。練師簡卒,爰整其旅。輕舟竟川,傍江依浦。桓桓猛毅,如熊如虎。發桴若雷,吐氣成雨。旌旄指麾,進退合矩。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