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军行》

电子图书馆
1 军行:
《礼记》曰:军行,左青龙而右白虎,前朱雀而后玄武。招摇在上,急缮其怒。前有水,则载青旌;前有车骑,则载飞鸿;前有尘埃,则载鸣鸢。

2 军行:
《左传》曰:凡师出一宿为舍,再宿为信,过信为次。

3 军行:
《后魏书》曰于栗磾,太宗南临孟津请众,磾曰:“可作桥乎?”对曰:“杜预造桥,遗事可想”乃编次大船,构桥于野坂。六军既济,太宗深叹焉。

4 军行:
《隋书》曰:炀帝征高丽,宇文述为扶馀道将军。临发,帝谓述曰:“礼,七十者行役以妇人从,公宜以家累自随。古称妇人不入军,临阵时耳。至于营垒之间,无所伤也。项籍虞姬,即其故事。”

5 军行:
《唐书》曰:太宗率众平汾晋,趋龙门阙,履冰而渡,进屯柏璧。

6 军行:
《白虎通》曰:王法年四十受兵法何?重不绝人世也。师行不必反,战不必胜,故须其有世也。年六十归兵者何?不忍并斗人父子也。

7 军行:
《孙子》曰: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轻车也。驾驰千乘也。革车千乘,重车也。言万骑之重也。一车驾四卒,十奇一重养,二人主炊,冢子一人主保国守衣装,厮二人主养马,凡五人。步兵十人重以大军驾牛养,二人主炊,冢子一人,主保国守装,凡三人也。带甲十万。士卒数也。千里而馈粮,境越千里。则外内之费,资费。宾客之用,胶漆之财,车甲之奉,日千金然后十万之众举矣。
又曰:出其所必趣,使敌不得往相救也。行千里而不劳者,行于无人之地。出空击虚,虚其不意。
又曰:凡用兵之法,将受命于君,合军聚众,聚,因人结行位也。交和而舍,军门为利门,左右门为期门,以军营为辕门,以人营为人门。两军相当为交利也。莫难于军争。从始受命,至于交利,军争难也。
又曰:凡处军相敌,绝山依谷,近水草也。视坐处高,向阳也,处,视谓目前生地,处军当在高。战隆无登,无迎高也。降,下也。谓山下也。战于山下,敌引之上山,无登逐也。此处山谷之军也。绝水必远水,引敌使渡。客绝水而来,勿迎之于水内,令之半渡而击之,利。欲战无附于水而迎于客也。视在处高,水上亦当处其高也。无迎水流,恐溉我也。处水上之军也。绝斥泽,惟亟去无流,交军于斥泽之中,必依水草而倍众树,不得已专敌战而会斥泽之中。此处斥泽之军也。平陆处易,车之利也。而左右倍高,前死后生,战便。此处平陆之军也。凡此四军之利,黄帝所以胜四帝者也。黄帝始立,四方诸侯亦称帝。以此四地胜之。凡军喜高而恶下,贵阳而贱阴。喜一作好。山南曰阳,山北曰阴。养生处实,是为必胜。军无百疾,丘陵堤防,必处其高阳而右背也。堤者,积土。所背当处其阳而右之。战之便也。此兵之利而地之助也。故用兵之法,高陵勿向也,敌若据山陵,依附险阻陈,待敌勿轻攻趣也。既地势不便,有损右之衡也。背丘勿迎。敌背丘陵为阵,无有后患,则当引置平地,勿迎而击之。
又曰:上雨水,水沫至,欲渡者待其定。恐半渡而水便涨也。绝磵过天井、天牢、天罗、天陷、天隙、大害,必亟去之,勿近也。山也,深大为绝。磵,四方高,中央下,为天井。深水所居朦胞者为天牢。四雄绝人者为天罗。地形陷者为天陷。山间夹地深数尺长数尺者谓之天隙也。吾远之,敌近之;吾迎之,敌背之也。用兵常远六害。今敌近信则利,敌凶。军旁有险阻、蒋潢、并生、葭苇、小林、翳荟鸟会反。者,必谨覆索之,此伏奸之所藏处也。险者,一高一下之地。阻者,必水草也。潢者,池也。并生葭苇者,众草所聚也。小林者众木所居也。翳荟者,所以屏蔽之处也。

8 军行:
《卫公兵法》曰:军马行动,须知次第。出先右虞候马军为首,次右虞候步军;次右军马军,次右军步军;次前军马军,次前军步军;次中军马军,次中军步军,次右军马军;次后军步军;次左军马军,次右军步军,次左虞侯马军。次左虞侯步军。其马军去步军一二里外行,每有高处即令三五骑马于上立,顾以候不虞。以后馀军,准前立马四顾。右虞候既先发安营,路平道路,修理泥淖、桥津,检行水草。左虞候排比队仗,整齐军次,使不交杂。若军回入,先左虞候马军,次左虞侯步军,次左马军,次左步军,其次第准前却转。其虞候军职掌,淮初发交换。诸军营各量置虞候子,并使排比依军次行。如此发引,卒逢寇贼,部伍甚易。若零叠散行,牵卒难就,万一贼至,并非所管。
又曰:诸军计伐,例有数营发引逢贼,首尾难救。行引之时,须先为方阵。应行之兵分为四,辎重为两道引,战锋等队亦为两道引。其第一分初发,辎重及战锋分为四道行,两行户郎切。下同。辎重,在心双引,两行战锋队并合,各在辎重外。左右夹双引,其次一分,战锋队与前般左右行战锋队相当,辎重队与前行辎重队相当。又其次一分准上,最后一分亦准上。初发第一分别,战锋辎重相当。如其逢贼,前分四行,两行辎重抽缩,两行战锋横列。作前面甚易,其次两分,先作四行长引,其战锋既在外,便充两面,其后分亦先作四行。其辎重进前,其战锋队横列相接,使充后面亦易,其方阵立即可成。如此发引,纵使狭路急缓,亦得成阵。每军战锋等队,须过本军辎重尾。辎重稠行,战锋等队稠引,常令辎重并近前头。战锋队相去十步下一队,辎重队相去十步下一队,辎重队相去两步下一队,如此即须相里得。若逢川陆平坦,弥加稳便,其战锋辎重队,分布使均。
又曰:诸兵马发行,或逢泥溺,或阻山河,其路有须填补,有须开拓。左右虞候军兵,先多于军,取充虞候子右虞候,先将此兵修理桥梁泥泞,开拓窄路。左虞候排窄路,捍后收拾阑遗。诸兵士每下营讫,先令两队共掘一厕。
又曰:行军沙碛、咸卤之中,有野马黄牛踪,寻之有水;鸟乌所集处有水;地生葭苇、芦菼、吐敢反。菰蒲之处,下有伏泉;地有蚁壤之处,下有伏泉。

9 军行:
《太白阴经·济水具篇》曰:军行过大水,河渠、沟涧,无津梁舟筏,难以济渡,太公以天艎天船,皆质朴不便于用,令随事逐物变化而用之,以济巨川。
又曰:木罂:以木缚瓮为筏。瓮受二石,力胜一人。瓮间阔五寸,底以绳勾联,编枪于其上,形长而方,前置拔头,后置梢,左右置棹。
又曰:枪筏枪十根为一束,力胜一人。四千一百六十六根即为一筏,皆去钻刃,以束为鱼鳞,以横栝而缚之,可渡四百一十六人。为三筏,计用枪一万二千五百根,率渡一千二百五十人,十渡则一军必济。
又曰:蒲筏:以蒲九尺围,颠倒为束,十道缚之,似束枪为筏。量长短多少,随蒲丰俭。无蒲亦用苇筏,量大小以济人。
又曰:挟縆:以善水者,继小绳先浮渡水,次引大縆于两岸,立大橛急定縆,使人挟縆浮渡,大军可为数十道。
又曰:浮囊:以浑脱羊皮吹气令满,系其孔,束于腋下而浮渡。

URN: ctp:n378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