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戰不顧親》

Library Resources
1 戰不顧親:
《史記》曰:項王為高俎,置太公其上,告漢王曰:「今不急下,吾烹太公。」漢王曰:「吾與項羽俱北面受懷王,約為兄弟,吾翁即乃翁。必欲烹而翁,即幸分我一杯羹。」項王怒,欲烹之。項伯曰:「天下事未可知,且為天下者不顧家,雖殺之無益,祗益禍耳。」項王從之。

2 戰不顧親:
《後漢書》曰:邳彤,字偉君,世祖拜為后大將軍,常從戰攻信都。復反為王郎所置信都王捕擊彤父弟及妻子,使為手書呼彤曰:「降者封爵,不降者族滅。」彤涕泣報曰:「事君者不得顧家。彤親屬所以至今得安於信都者,劉公之恩。公方爭國事,彤不得復念私也。」會更始所遣將攻拔信都,王郎兵敗走,彤家得免。
又曰:世祖遣宗正劉延攻天井關,與上黨太守田邑連戰十餘合,延不得進。邑迎母弟妻子,為延所獲。馮衍乃遺邑書,邑報書曰:「仆雖駑怯,亦欲為人者也,豈茍貪生而畏死哉。聞老母諸弟見執於軍,而邑安然不顧者,豈非重其節乎?若使人居天地,壽如金石,要長生而避死地可也。今百年之期未有能至,老壯有間相去幾何?誠使故朝尚在,忠義可云?雖老親受戮,妻兒橫分,邑之愿也。」
又曰:趙苞字威豪,遷遼西太守。到官,遣使迎母及妻子,垂當到郡,道經柳城,值鮮卑萬餘人入塞寇鈔,苞母及妻子遂為所劫質,載以劫郡。苞率步騎二萬,與賊對陣。賊出母以視苞,苞悲號謂母曰:「為子無狀,欲以微祿奉養朝夕,不圖為母作禍。昔為母子,今為人臣,義不得顧私恩,毀忠節,惟當萬死,無以塞罪。」母遙謂曰:「威豪,人各有命,何得相顧,以虧忠義!爾其勉之。」苞即時進戰,敗之,其母妻皆為所害。

3 戰不顧親:
《東觀漢記》曰:孔奮為武都郡丞,時在郡為隗囂餘黨所攻,殺太守,得奮妻子。奮追賊,賊推奮妻子於軍前。奮年五十,惟有一子,不顧,遂擒賊,而其子見屠。帝嘉其忠,遷武都太守。

4 戰不顧親:
《九州春秋》曰:初,清河李雍以隃叛袁紹,而降公孫瓚,遣兵衛之。紹遣朱靈攻之。靈家在城中,瓚以靈母、弟置城上,誘呼靈,靈望城上泣曰:「丈夫一出身與人,豈復顧家耶!」戰遂拔之,生擒雍,而靈家皆死。靈字文博。

5 戰不顧親:
《蜀志》曰:姜維與母相失。孫盛《雜記》曰:姜維得母書,并求當歸。維曰:良田百頃,不在一畝;但有遠志,不見當歸。

6 戰不顧親:
《續帝王世紀》曰:晉師度峴,慕容超使拒之,聞晉兵盛,自將四萬繼之。及晉人戰於臨昭,燕兵大敗,超單馬奔入城。八月,將封。融自河北奔晉師,使詔誘城內,超怒,縛其母,懸諸城上。融曰:「姜維有言,良田百頃,不在一畝。」

7 戰不顧親:
《梁書》曰:羊侃長子鷟,為侯景所獲,執來城下示侃。侃謂曰:「我傾宗報主,猶恨不足,豈得計此一子?幸爾早能殺之。」數日復持來,侃謂鷟曰:「久以汝為死,猶在耶?吾以身許國,誓死行陣,終不以汝而生進退。」因引弓射之。賊感其忠義,亦不害也。

URN: ctp:n37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