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請戰》

Library Resources
1 請戰:
《左傳》曰:帥師以來,固敵是求,敵至不擊,將何俟矣。
又曰:晉師至于靡笄之下,齊侯使請戰。
又曰:子玉使伯棼請戰,曰:「非敢必有功也。愿以間執讒慝之口。」
又曰:晉侯逆秦師,使韓簡視師,韓簡,晉大夫,韓萬之孫。復曰:「師少於我,斗士倍於我。」公曰:「何故?」對曰:「出因其資,謂奔梁求秦也。入用其寵,為秦所納。饑食其粟,三施而無報,是以來也。今又擊之,我怠秦奮,倍猶未也。」公曰:「一夫不可狃,況國乎?」狃,忲也。言辟秦則使忲來。遂使請戰,曰:「寡人不佞,能合其眾而不能離也。君若不還,無所逃命。」秦伯使公孫枝對曰:「君之未入,寡人懼之;入而未定列,猶吾憂也;茍列定矣,敢不承命!」
又曰:子玉使斗勃請戰,曰:「請與君之士戲,君憑軾而觀之,得臣與寓目焉。」晉侯使欒枝對曰:「煩夫子謂二三子,戒爾車乘,敬爾軍事,詰朝將見。」

2 請戰:
《穀梁傳》曰:請一戰,不克請再,再不克請三,三不克請四,四不克請五,五不克舉國而授,於是而與之盟。

3 請戰:
《史記·楚世家》曰:六年,秦使白起伐韓於伊闕,大勝,斬首二十四萬。秦乃與楚王書曰:「楚倍秦,秦且率諸侯伐楚,爭一旦之命。愿王之飭士卒,得一樂戰。」楚頃襄王患之,乃謀與秦平。

4 請戰:
《後漢書·王霸傳》曰:霸軍中壯士路潤等數十人,斷髮請戰。

URN: ctp:n37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