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请战》

电子图书馆
1 请战:
《左传》曰:帅师以来,固敌是求,敌至不击,将何俟矣。
又曰:晋师至于靡笄之下,齐侯使请战。
又曰:子玉使伯棼请战,曰:“非敢必有功也。愿以间执谗慝之口。”
又曰:晋侯逆秦师,使韩简视师,韩简,晋大夫,韩万之孙。复曰:“师少于我,斗士倍于我。”公曰:“何故?”对曰:“出因其资,谓奔梁求秦也。入用其宠,为秦所纳。饥食其粟,三施而无报,是以来也。今又击之,我怠秦奋,倍犹未也。”公曰:“一夫不可狃,况国乎?”狃,忲也。言辟秦则使忲来。遂使请战,曰:“寡人不佞,能合其众而不能离也。君若不还,无所逃命。”秦伯使公孙枝对曰:“君之未入,寡人惧之;入而未定列,犹吾忧也;茍列定矣,敢不承命!”
又曰:子玉使斗勃请战,曰:“请与君之士戏,君凭轼而观之,得臣与寓目焉。”晋侯使栾枝对曰:“烦夫子谓二三子,戒尔车乘,敬尔军事,诘朝将见。”

2 请战:
《谷梁传》曰:请一战,不克请再,再不克请三,三不克请四,四不克请五,五不克举国而授,于是而与之盟。

3 请战:
《史记·楚世家》曰:六年,秦使白起伐韩于伊阙,大胜,斩首二十四万。秦乃与楚王书曰:“楚倍秦,秦且率诸侯伐楚,争一旦之命。愿王之饬士卒,得一乐战。”楚顷襄王患之,乃谋与秦平。

4 请战:
《后汉书·王霸传》曰:霸军中壮士路润等数十人,断发请战。

URN: ctp:n37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