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攻围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攻围上:
《孙子》曰:下政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修橹、橨轀,具器械,三月而后城,距闉又三月而后已。修,治也。橹,大楯也。橨轀,车也。轒状,其下四轮,从中推之至城。器械者,机关攻守总名,蜚临,云梯之属,距闉勇士积而前以附其城也。将不胜其忿,而蚁附之,则杀士三分之一分,而城不拔者,攻之灾也。将忿,不得攻器,而使卒缘城上,如蚁缘墙,杀士也。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拔人之城而非攻,毁人之国而非久,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顿而利可全,此谋攻之法也。不以敌战而必全得之,意胜于天下,不顿兵血刃也。
又曰:不可胜则守,可胜则攻。敌攻已,可胜也。守则不足,攻则有馀。吾所守者,力不足也。所以攻者,力有馀也。所以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因其山水丘陵之固。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因天时地利之变,若动于九天之上也。故能自保而全胜也。
又曰: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必攻也。谓敌之惜者也。故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情不泄也。微乎微乎,故能隐于常形;神乎神乎,故能为敌司命。进不可御者,冲其虚也;退而不可追也,速而不可及也。卒往攻其虚,解退又疾也。故我欲战,敌虽高垒深沟,不得不与我战者,攻其所必救之。绝粮道,守归路,攻君王也。我不欲战,画地而守之,军不烦也。敌不得与我战者,乘其所之。乖,戾也,戾其道示以利害,使疑之。我未修垒堑,敌人不敢敌我者,以形势之长,攻,就能加之于敌也。

2 攻围上:
《左传》曰:晋荀吴帅师伐鲜虞,围鼓。鼓白,狄之别种也。巨鹿郡曲阳县有鼓聚。鼓人或请以城叛,穆子弗许。曰:“或以吾城叛,吾所恶也。人以城来,我独何好焉?”使敌杀叛人而缮守备。围鼓三月,鼓人请降,使其民见,曰:“犹有食色,姑修而城。”军吏曰:“获城而弗取,何以事君?”穆子曰:“吾以事君也。获一邑而教民怠,将焉用邑?人能事其君,我亦能事吾君。卒义不爽,爽,差。好恶不愆,城可获而民知义所。知义所在。有死命而无二心,不亦可乎!”鼓人告食竭力尽,而后取之。克鼓而反,不戮一人,以鼓子鸢鞮归。鼓君名。
又曰:齐高发帅师伐莒。初,莒有妇人,莒子杀其夫,已为嫠妇。及老,托于纪鄣,纪彰,莒邑。纺焉以度而去之。因纺纑连所以度城藏,欲待外攻以报仇也。及师至,则投诸外,投绳城外。或献诸子占。子占使师夜缒而登。缘绳登城。登者六十人,缒绝,师鼓噪。城上之人亦噪。莒共公惧,启西门而出。七月丙子,齐师入纪。《传》言:怨不在大。
又曰:晋侯,秦伯围郑,晋军函陵,秦军汛南。佚之狐言于郑伯曰:“国危矣,若使烛之武见秦君,师必退。”佚之狐,烛之武,皆郑大夫也。公从之。辞曰:“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无能为也。”公曰:“虽然,郑亡,子亦有不利焉。”许之,夜缒而出,见秦伯。
又曰:齐侯曰:“以此众战,谁能御之?以此攻城,何城不克?”
又曰:楚子围郑。旬有七日,郑卜行成,不吉。卜临于太宫,临,哭也。太宫,郑太祖庙。且巷出车,吉。示将见迁。国人大临,守陴者皆哭。陴者,城上脾睨也。皆哭者,告楚穷也。楚子退师,郑人修城,进复围之,三月克之,哀其穷,故为退师,尚不服,故获围之九十日。入自皇门,至于逵路。方九轨曰逵。郑伯肉袒牵羊以逆,示服为臣仆也。曰:“孤实不天,不为天所佑。不能事君,使君怀怒以及敝邑,孤之罪也。敢不唯命是听。其俘诸江南以实海滨,亦惟命。其剪以赐诸侯,使臣妾之,亦惟命。若惠顾前好,世有盟誓。使改事君,夷于九县,楚灭九国以为县也。君之惠也,孤之愿也,非所敢望也。敢布腹心,君实图之。”
又曰:齐侯伐我北鄙,围龙。鲁邑。顷公之嬖人卢蒲就魁门焉,攻龙门也。龙人囚之。齐人曰:“弗杀!吾与而盟。”弗听,杀而膊诸城上。膊,磔也。齐侯怒,亲鼓,士陵城,三日,取龙。

3 攻围上:
《国语》曰:晋献公见翟柤之氛,归寝不寐。翟相国名也。言有亡国之气也。一曰敌国有善祥,则己国凶恶也。郄叔虎朝,公语之。遂伐翟柤,叔虎乘城,被羽先登,克之。羽,羽衣。登,并其城也。

4 攻围上:
《战国策》曰:平原君谓冯忌曰:“寡人欲出兵攻燕,何如?”对曰:“不可!夫以秦将伐武安君公孙起乘十胜之威,与马服子战于长平之下,大败赵师,自以馀兵围邯郸之城。赵以十败之馀众,收破军之弊,而秦罢于邯郸之下。赵守而不可拔者,以攻难而守易也。今赵非有十克之威,而燕非有长平之祸也。今一败之祸未复,而欲以罢赵攻强燕,强秦以兵承赵之弊,此乃强吴所以亡,而弱越所以霸也。故臣未见燕之所攻也。”平原曰:“善!”
又曰:乐羊为魏将,而攻中山。其子在中山,中山之君烹其子而遗羹,乐羊坐于幕下而啜之,尽一杯。文侯曰:“乐羊以我故,食其子之羹,赏其功而疑其心。”
又曰:秦攻赵,苏子说秦王曰:“臣闻王之于民也,多听而时用之,是故事无败也。臣闻怀重宝者不夜行,任大功者不轻敌,是以贤者任重而行恭,智者功大而辞顺。故民不恶其尊,世不妒其业。”秦乃解兵,诸侯休,天下安,不相攻二十九年。

5 攻围上:
《史记》曰:秦末,沛公破南阳,南阳守齮走,保城守宛。齮,鱼绮切。张良曰:“沛公虽欲急入关,秦兵尚众,距险。今不下宛,宛从后击,强秦在前,此危道也。”于是沛公乃夜引军从他道还,更张旗帜,黎明,围宛城三匝。黎,未也,未明之貌。顷已围之,事毕方明。又言:黎,黑色,亦未明也。南阳守欲自刭。其舍人陈恢曰:“死未晚也。”乃逾城见沛公,曰:“臣闻足下约,先入咸阳者王之。今足下留守宛。宛,大郡之都也,连城数十,人庶众,积蓄多,吏人自以为降必死,故皆坚守乘城。今足下尽日止攻,士死伤者必多;引兵去宛,宛必随足下后。足下前则失咸阳之约,后又有强宛之患。为足下计,莫若约降,封其守,因使止守,引其甲卒与之西。诸城未下者,闻声争开门而待,足下通行无所累矣。”沛公曰:“善。”乃以宛守为殷侯,封陈恢千户。引兵而无有不下者。
又曰:武安君白起攻韩,拔九城,斩首五万。
又曰:《周本纪》曰:古公积德行义,国人皆戴之。獯育戎狄攻之,欲得财物,与之。已复攻,欲得地与民。民皆怒,欲战。古公曰:“今戎翟所为攻战,以吾地与民。民之在我,与其在彼,何异?民欲以我故战,杀人父子而君之,子不忍为。”

6 攻围上:
《汉书·李陵传》曰:单于急攻陵,陵居谷中,虏在山上,四面射之,矢下如雨。
又曰:李广利及郡国恶少年数万人至贰师,取善马,故号“贰师将军”。当道小国各坚守,不肯给食。攻郁城,杀伤甚众,引而还。天子闻之大怒,使使遮玉门关,曰:“军有敢入辄斩之。”贰师恐,益发恶少年及边骑六万人伐宛。宛城外流水,于是遣水工徙其城下水,攻之三十馀日。宛贵人相与谋,遣人到贰师军约:“汉无攻我,我尽出善马。”贰师许之,取善马、中马以三千匹馀。

7 攻围上:
《后汉书》曰:河南贼董宪招诱五校馀贼步骑数千人屯建阳,去昌虑三十里。光武亲征至番,音波去宪百馀里。诸将请进,帝不听。知五校乏食当退,敕各各坚壁,以待其弊。顷之,五校粮尽,果引去。帝乃亲临,四面攻宪,三日大破之。
又曰:王郎起兵,光武自蓟至信都,使郑禹发奔命,得数千人。令自将之,别攻,拔乐阳。
又曰:庞萌、董宪反,与苏茂校音效强合兵三万,急围桃城。光武时在蒙,闻之,乃留辎重,自将轻骑二千、步骑数万,晨夜驰赴,师次任城,去桃城六十里。且日:“诸将请进。”贼亦挑战,帝不听,乃休士养锐以挫其锋。城中闻车驾至,众心固。时吴汉等在东郡,驰使召之。萌等乃悉兵攻城二十馀日,众疲困而不能下。及吴汉等到,乃率众军进桃城,帝亲自搏战,大破之。
又曰:张步据齐地,汉将耿弇总兵讨之。张步使其大将费邑军历下,又分守祝阿、锺城。弇先击祝阿,自晨攻城,未日中而拔之,故开围一角,令其众得奔归锺城。钟城人闻祝阿已溃,大恐惧,遂空壁亡去。
又曰:汉将朱俊与荆州刺史徐璆共讨黄巾,击贼帅赵弘,斩之。贼馀帅韩忠复据宛乞降,司马张超请听之。隽曰:“兵有形同而势异者。昔秦项之际,人无定主,故赏降附劝以来耳。今海内一统,惟黄巾造寇,纳降无以劝善,讨之足以惩恶。今若受之,更开逆意,贼利则进战,钝则乞降,纵敌长寇,非良计也。”因急攻,连战不克。俊登土山睹之,顾谓张超曰:“吾知之矣。贼今外围周固,内营逼急,乞降不受,欲出不得,所以死战也。万人一心,犹不可当,况十万乎!其害甚矣。不如撒围,并兵入城。忠见围解,势必自出,出则意散,易破之道也。”既而解围,忠果出战,俊因击,大破之。忠等皆降。
又曰:曹公破袁尚,拔邺,进围壶关。令曰:“城拔,皆坑之。”连日不能下。其将曹仁谓公曰:“夫围城必开之,所以开其生路也。今许之必死,将卒自以为守。且城固而粮多,攻则士卒伤,守则旷日持久。今顿兵坚城之下,攻必死之,虑非良计也。”曹公从之,遂降其城。

8 攻围上:
《东观汉记》曰:张步都临淄,使弟玄武将军蓝将兵守西安,去临淄四十里,耿弇引军营临淄、西安之间。弇视西安城小而坚,蓝兵又精,未易攻也。临淄诸郡太守相与杂居,人不专一,其声虽大而虚,易攻。弇内欲攻之,告令军中治攻具,后五日攻西安,复纵生口令归。蓝闻之,晨夜守城。至期日夜半,令军皆食,会明,求乞攻西安,临淄不能救也。弇曰:“然吾故扬言欲攻西安,今方自忧治城具,而吾攻临淄,一日必拔,何救之有?吾得临淄即西安孤,必复亡矣,所谓一举而两得者也。且西安城坚,精兵二万人,攻之未可卒下,卒必多死伤。正使得其城,张蓝引兵突临淄,更强勒兵,凭城观人虚实,吾深入敌城,后无转输,旬月之间,不战而困,诸军不见是尔。”弇遂击临淄,至日中破之。张蓝闻临淄破,果将其众亡。

9 攻围上:
《江表传》曰:郭典字君业,为钜鹿太守,与中郎将董卓攻黄巾贼张宝于下曲阳。典作围堑而卓不肯。典曰:“受诏攻贼,有死而已。”使诸将引兵屯东,典独于西当贼之冲,昼夜进攻。宝由是城守不敢出。时为之语曰:“郭君围堑,董将不许,几令狐狸,化为豺虎。赖我郭君,不畏强御,转机之间,敌为穷虏。猗猗惠君,实邈疆土。”

10 攻围上:
《英雄记》曰:袁尚使审配守邺,曹操进军攻邺。审配将冯礼为内应,开突门内操兵三百馀人,配觉之,从城上以大石击门,门闭,入者皆死。操乃凿堑围,回四十里,初令浅,示若可越。配望见,笑而不出。操令一夜浚之,广深二丈,决漳水灌之,自五月至八月,城中饿死者过半。尚闻邺急,将兵万馀人还救。操逆击,破之。尚走,依曲漳为营,操复围之。尚惧,遣阴夔、陈球琳请降,不听。尚还走蓝田,操复进,急围之,尚将马延等临阵降,众大溃,尚奔中山。尽收其辎重,得尚印绶、节钺及衣物,以示城中,城中崩沮。审配命士卒曰:“坚守死战,操军疲矣。幽州方至,何忧无主?”以其兄子荣为东门校尉,荣夜开门内操兵,配犹拒战,城陷,生获配。意活之,配意气壮烈,终无挠辞,见者莫不叹息。遂斩之。

11 攻围上:
《魏志》曰:袁绍围太祖于官渡,粮乏。问计于贾诩,诩曰:“公明胜绍,勇胜绍,用人胜绍,决机胜绍。有此四胜,而半年不定者,但顾万全故也。必决其机,须臾可定。”太祖曰:“善。”乃弃兵出,为围击绍,绍军大溃,河北平。

URN: ctp:n37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