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乞師》

Library Resources
1 乞師:
《左傳》曰:衛人伐齊,公子遂如楚乞師。公子遂,魯卿。
又曰:東門襄仲、臧文如楚乞師。襄仲居東門,故以為氏。臧文為襄仲副使,故不書。
又曰:夏公使如楚乞師,以伐齊。公不事齊,與晉盟,故懼而乞師於楚。
又曰:晉侯使荀罃來乞師。
又曰:十三年,晉侯使郗錡來乞師,將事不敬。將事,敬君命也。孟獻子曰:「郄氏亡乎?禮,身之幹也;敬,身之階也。郄子無階,且先君之嗣卿,受命以求師,將社稷是衛,而惰棄君命也,不亡何為?」郄錡,郄克子,故曰嗣卿。為十七年春殺郄錡傳也。
又曰:晉侯使士魴來乞師。
又曰:郄犨如衛,遂如齊,皆乞師焉。欒黡來乞師,孟獻子曰:「晉有勝矣。」卑讓有禮,故知其將勝楚矣。
又曰:秋,齊侯聞將有晉師,使陳無宇從薳啟強如楚,辭且乞師。辭有晉師,未得相見也。

2 乞師:
《穀梁傳》曰:師出不必反,戰不必勝,故言乞也。

3 乞師:
《戰國策》曰:楚圍雍氏,韓使求于秦,秦師不下。殽令靳尚使謂秦王曰:「今韓已病矣。秦師不下,唇竭齒寒,愿大王熟計之。」宣太后召尚曰:「妾事先王也,先王以髀加妾身,妾困弗支也。盡身妾上而弗重也,何也?以其少有利焉。夫救韓日費千金,獨不使妾少有利耶。」靳尚歸。韓襄王賂於太后,復使張翠至。甘茂曰:「韓急。」翠曰:「未也。」茂曰:「先生言不急可乎?」翠曰:「韓急則圻而入楚矣,臣安敢來?」茂曰:「先生勿復言也。」乃言於秦王曰:「今雍氏圍而秦兵不下,是無韓也。楚韓為一,魏不敢不聽,是楚以三國謀秦也。」秦王乃下師於殽以救韓。

4 乞師:
《後漢書》曰:曹操與袁紹相持於官渡,紹遣人求救,劉表許之而不至,亦不援曹操,且欲觀天下之變。從事中郎南陽韓嵩、別駕劉先說表曰:「今豪杰并起,兩雄相持,天下之重在於將軍。將軍若欲有為,起乘其弊,可也。」

URN: ctp:n378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