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乞师》

Library Resources
1 乞师:
《左传》曰:卫人伐齐,公子遂如楚乞师。公子遂,鲁卿。
又曰:东门襄仲、臧文如楚乞师。襄仲居东门,故以为氏。臧文为襄仲副使,故不书。
又曰:夏公使如楚乞师,以伐齐。公不事齐,与晋盟,故惧而乞师于楚。
又曰:晋侯使荀罃来乞师。
又曰:十三年,晋侯使郗锜来乞师,将事不敬。将事,敬君命也。孟献子曰:“郄氏亡乎?礼,身之干也;敬,身之阶也。郄子无阶,且先君之嗣卿,受命以求师,将社稷是卫,而惰弃君命也,不亡何为?”郄锜,郄克子,故曰嗣卿。为十七年春杀郄锜传也。
又曰:晋侯使士鲂来乞师。
又曰:郄犨如卫,遂如齐,皆乞师焉。栾黡来乞师,孟献子曰:“晋有胜矣。”卑让有礼,故知其将胜楚矣。
又曰:秋,齐侯闻将有晋师,使陈无宇从薳启强如楚,辞且乞师。辞有晋师,未得相见也。

2 乞师:
《谷梁传》曰:师出不必反,战不必胜,故言乞也。

3 乞师:
《战国策》曰:楚围雍氏,韩使求于秦,秦师不下。淆令靳尚使谓秦王曰:“今韩已病矣。秦师不下,唇竭齿寒,愿大王熟计之。”宣太后召尚曰:“妾事先王也,先王以髀加妾身,妾困弗支也。尽身妾上而弗重也,何也?以其少有利焉。夫救韩日费千金,独不使妾少有利耶。”靳尚归。韩襄王赂于太后,复使张翠至。甘茂曰:“韩急。”翠曰:“未也。”茂曰:“先生言不急可乎?”翠曰:“韩急则圻而入楚矣,臣安敢来?”茂曰:“先生勿复言也。”乃言于秦王曰:“今雍氏围而秦兵不下,是无韩也。楚韩为一,魏不敢不听,是楚以三国谋秦也。”秦王乃下师于淆以救韩。

4 乞师:
《后汉书》曰:曹操与袁绍相持于官渡,绍遣人求救,刘表许之而不至,亦不援曹操,且欲观天下之变。从事中郎南阳韩嵩、别驾刘先说表曰:“今豪杰并起,两雄相持,天下之重在于将军。将军若欲有为,起乘其弊,可也。”

URN: ctp:n378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