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擒獲上》

電子圖書館
1 擒獲上:
《左傳》曰:鄭將公子歸生伐宋,戰于大棘,宋師敗績。宋將狂狡輅鄭人,鄭人入於井,輅,迎也。五駕切。倒戟而出,獲狂狡。君子曰:「失禮,違命,宜其擒也。」戎昭果毅以聽之謂禮,聽,謂常在放聞,身著於心,想聞其政令。殺敵為果,致果為毅。

2 擒獲上:
《穀梁》曰:宋華元帥師及鄭公子歸生,戰于大棘,宋師敗績,獲宋華元。獲者,不與之辭也。

3 擒獲上:
《史記》曰:漢六年,人有告楚王韓信反,高帝以陳平計,發使告諸侯會陳,偽游雲夢,實欲襲信。信不知,謁高祖於陳。上令武士縛信,載後車。信曰:「狡兔死,良狗烹。天下已定,我固當烹。」遂械系信至洛陽,赦信罪,以為淮陰侯。

4 擒獲上:
《後漢書》曰:龜茲王攻破疏勒,殺其王而立龜茲人兜題為疏勒王。明年春,班超從間道至疏勒,去兜題所居槃橐城九十里,逆遣吏田慮光往降之。敕慮曰:「兜題本非疏勒種,國人必不用命,若不即降,便可執之。」慮既到,兜題見慮輕弱,殊無降意。慮因其無備,遂前劫縛兜題。左右出其不意,皆驚而立定。慮馳報超,超即赴之,悉召疏勒將吏說以龜茲無道之狀,因立其故王兄子忠為王。《續漢書》曰:求得故王兄子榆勒立之,更名曰忠也。國人大悅。

5 擒獲上:
《蜀志》曰:先主入益州,還攻劉璋。張飛等泝流而上,分定郡縣,破璋將巴郡嚴顏,先獲顏。飛呵顏曰:「大軍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戰?」顏曰:「卿等無狀,侵奪我州,我州有斷頭將軍,無降將軍也。」飛怒,令斫頭。顏曰:「斫頭便斫,何為怒耶?」飛壯而釋之,引為賓客。

6 擒獲上:
《晉書·載記》曰:慕容皝將乘海討慕容仁,群下咸諫以海道危阻,宜從陸路。皝曰:「舊海水無凌,自仁反以來,凍合者三矣。昔漢光武因滹沱之水,以濟大業,天其或者欲吾乘此而克之乎?吾計決矣!有沮謀者,斬!」乃率三軍從昌黎踐凌而進。仁不虞皝之至也,軍去平郭七里,候騎乃告,仁狼狽出戰,為皝所擒。殺仁而還。
又曰:王凌遣督護王昌等率疾陸眷及弟文鴦、從弟末杯攻石勒於襄國。勒敗還壘,末杯追入壘門,為勒所獲。勒質末杯遣使求和於疾陸眷,疾陸眷將許之,文鴦諫曰:「受命討勒,寧以末杯一人故縱成擒之寇,既失凌意,且有后憂,必不可許。」疾陸眷不聽,以鎧馬二百五十匹,金銀各一簏贖末杯,勒歸之。

7 擒獲上:
《呂氏春秋》曰:湯以良車七十乘,必死士六十人,戊子戰于郕,遂擒推移大犧。桀多力,能推移大犧,因以為號。

URN: ctp:n37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