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班师》

Library Resources
1 班师:
《尔雅》曰:出曰治兵,尚武也;入曰振旅,反尊卑也。郭璞曰:幼贱在前,贵勇也;尊老在后,尚仪也。

2 班师:
《诗》曰:出车,劳还率也。“赫赫南仲,薄伐西戎。昔我往矣,黍稷方华。”“春日迟迟,卉木萋萋。”“执讯获丑,薄言还归。”
又曰:杕杜,劳还役也,“有杕之杜,其叶萋萋”。

3 班师:
《周礼》曰:若师有功,左执律,右秉钺,以先凯乐献于社。

4 班师:
《左传》曰:三年而治兵,入而振旅,归而饮至,以数军实。饮至于庙以数车徒所获也。
又曰:楚子败晋师于邲,潘党曰:“君盍筑武军而收晋尸以为京观。”楚子曰:“夫文止戈为武,武有七德: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人、和众、丰财者也。我无一焉;何以示子孙。”祀于河,作先君宫,告成事而还。

5 班师:
《后汉书》曰:曹操讨刘备,出教曰:“鸡肋”。外曹莫晓,杨德祖曰:“夫鸡肋,食之则无所得,弃则我惜。公归计决矣。”操乃还军。
又曰:马援自南方振旅还京师,军吏经瘴疫死者十四五,赐援兵车一乘。

6 班师:
《晋书》曰:王浚平吴,上表云:“间在秣陵,诸军凡二十万众,臣军先至,为土地之主。百姓之心皆归仰臣,臣切敕所领,秋毫不犯。诸有市易皆明破券契,有违犯者凡斩十三人,皆是人所知也。馀军纵横,诈称臣军,而军类皆蜀人,幸以此自别耳。”
又曰:贾充为伐吴大都督。孙皓降于王浚,充未之知,方以吴未可平,抗表请班师。充表与告捷表同至。朝野以充位居人上,智出人下。

7 班师:
《宋书》曰:十二月丙申,大军次左里,将战。帝麾之,麾竿折,幡沉于水,众咸惧。帝笑曰:“昔覆舟之役亦如此,今胜必矣。”遂攻其栅。卢循单舸走,众军皆弛。晋帝遣侍中黄门,劳师于行所。

8 班师:
《三国典略》曰:齐公宪夜收军,欲待明更战。达奚武谓之曰:“洛阳军散,人情骇动,若不因夜速还,明日欲归不得。武在军旅久矣,备见形状,岂可将数营大众一朝而弃之。”宪从其谏,遂全军而反。

9 班师:
《后魏书》曰:萧衍寇徐、兖州,邢峦大破之,旋师。世宗临东堂劳之曰:“卿役不逾时克清妖丑,鸿勋硕美,可谓不愧古人。”峦曰:“此是陛下威略圣灵,加以将士之力,臣何功之有?”

10 班师:
《白虎通》曰:古者师出不逾时者为怨思也。天道一时生物养人者,天之贵物也。逾时即内有怨女,外有旷夫。《诗》曰:“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11 班师:
《春秋》曰:宋人取长葛。传曰:“外取邑皆不书,此何谓以书?久也。”

12 班师:
《六韬》曰:武王平殷还,问太公曰:“今民吏未安,贤者未定,何以安之?”太公曰:“无故,如天如地。”

13 班师:
《说苑》曰:魏文侯攻中山,乐羊将,已得中山。还反报文侯,文侯命主书曰:“群臣宾客所献书,操以进。”主书者举两箧以进,令将军视之,尽难攻中山之事也。将军还,北面而再拜曰:“中山之举也,非臣之力,君之功也。”

14 班师:
《韩子》曰:晋文公将与楚战,召舅犯问曰:“吾将与楚战,彼众我寡,为之奈何?”对曰:“臣闻之,君子不厌忠信,战阵不厌诈伪,君其诈之而已。”又问雍季,对曰:“焚林而田,后必无兽。以诈遇民,后必无民。”公曰:“善!”以舅犯谋与楚战,大败之。归行爵,先雍季而后舅犯。群臣曰:“城濮之事舅犯之谋,夫用其言而后其身,可乎?”公曰:“此非若所知。夫舅犯之言,权也;雍季之言,万世之利也。”

URN: ctp:n37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