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漕運》

電子圖書館
1 漕運:
《孫子》曰:不盡知用兵之害,則不得盡知用兵之利。故善用兵者,役不再藉,糧不再載,取用於國,因輸於敵,故軍食可足。兵甲戰具取用國中,糧因敵也。故國之貧於師者師遠逾也。遠輸則百姓貧,兵事轉運千里之外,財費于道路,人有困窮者也。近師則貴賣,貴賣則百姓虛,虛則竭,近軍師市多非常之賣,當時貧費以趨末利,然後財貨殫盡國家虛也。竭則急於丘役。力屈中原,內虛於家,丘,十六井也,百姓財皆盡,兵不解,運糧盡力于原野。百姓之費,十去其七。所破費也。公家之用,破車疲馬,甲胄弓矢,戟楯矛櫓,丘牛大車,十去其六。計較之也。故智將務食於敵,食敵一鍾當吾二十鍾。六斛四斗為鍾。計千里轉運二十鍾而致一鍾於軍中也。𦮼稈一石,當吾二十石。𦮼稈槁一石百二十斤也。轉輸之法費二十石乃得一石也。

2 漕運:
《後漢書》曰:永平中,理呼池石臼河,從都慮至羊腸倉,酈氏《水經注》云:汾陽故城積粟謂之羊腸倉,在晉陽西北,石磴縈委若羊腸焉,故以為名。今嵐州界羊腸坂是也。石臼河,水名。欲令通漕。水運曰漕。太原吏人苦役連年無成,轉運所經三百八十九隘,前后沒溺死者不可勝算。建初三年,拜鄧訓謁者便監領其事,訓考量隱括,隱,審量括之也。知大功難立,具以上言,肅宗從之,遂罷其役。更用驢輦,歲省費億萬計,全活徒士數千人。
又曰:第五種拜高密侯相。是時,徐、兗二州盜賊群聚、高密在二州之郊,種乃使儲糧稸,勤厲吏士,賊聞皆憚之。
又曰:光武即位時,軍食急乏,寇恂以輦車驪駕轉輸,前後不絕。《前書音義》曰:驪駕,并駕也。輦車,人挽行也。
又曰:詔報朱浮曰:「往年赤眉跋扈長安,跋扈,猶暴橫也。吾策其無穀,必東來歸降。今度此反虜勢無久全;其中必有內相斬者,今軍資未充,故須候耳。」
又曰:來歙上書曰:「公孫述以隴西天水為藩蔽,故得延命假息,今二郡平蕩,則述智計窮矣。宜益選兵馬,儲積資糧。昔趙之將帥多賈人,高帝懸之以重賞。高帝十年,陳狶反於趙、代,其將多賈人,帝多以金購,狶將皆降。今西州新破,兵人疲饉,若招以財穀,則其眾可奪。臣知國家所給非一,用度不足,然有不得已也。」帝然之。

3 漕運:
《東觀漢記》曰:來歙征公孫述,詔於汧積穀六萬斛,驢四百頭負馱。

4 漕運:
《蜀國志》曰:諸葛亮悉大眾由斜谷出,以流馬運糧,據武功、五丈原,與司馬宣王對於渭南。

5 漕運:
《晉書·載記》曰:羅尚委城遁,李雄遂克成都。於時,雄軍饑甚,乃率眾就穀於郪,掘野鼠等食之。

6 漕運:
《晉書》曰:祖逖伐陳留太守陳川,石季龍救之,徙陳川還襄國,留姚豹等守川故城,住西臺。逖遣將韓潛等鎮東臺。同一大城,賊從南門出入放牧,逖軍開東門。相守四旬,逖以布囊盛土如米狀,使千餘人運上臺,又令數人擔米為疲極而息於道。賊果逐之,皆棄擔而走。賊既獲米,謂逖士眾豐飽,而胡成饑久,益懼,無復膽氣。石勒將劉文堂以驢千頭運糧以饋姚豹,逖遣韓潛、馮鑄等追擊於汴,盡獲之。桃豹宵退據東燕。

7 漕運:
《唐書》曰:貞元十五年,令江淮轉運米。每年米宜運二百萬石已來,雖有此命,而運米竟不過四十萬石。
又曰:韋倫拜商州刺史兼御史中丞充荊襄等道租庸使,會襄州裨將康楚元、張嘉延擁眾為叛,凶黨萬餘人,自稱楚義王。襄州刺史王政棄城遁走,嘉延又南襲破江陵漢沔,饋運阻絕,朝廷旰食。倫乃調兵駐鄧州界,康楚元凶黨有來降,必厚加賞。數日後,楚元眾頗怠,倫進軍擊之,生擒楚元以獻,餘眾悉走,收租庸錢物僅二百萬貫,并免失墜。
又曰:元和中,鹽鐵使王播進陳許軍琵琶溝運圖。先是,中官李重秀奉命視之,還言可以通漕至郾城下北潁口,水運千里而近。及上覽圖,詔韓弘發卒以通汴河,於是船勝三百石皆入潁。
又曰:開成初以王彥威判度支,嘗紫宸廷奏曰:「臣自掌計司,按見管錢穀文簿,皆量入以為出,使經費必足,無所刻削。且八口之家有歲蓄,而軍用錢物一切通用,悉隨色額占定,終歲支給,無毫厘之差。倘臣一旦愚迷,欲自欺竊,亦不可得也。」名曰:「度支占額圖」。既而又進供軍國,曰:「起至德乾元之際,迄於貞觀元和之初,天下有觀察者十,節度者二十有九,防御者四,經略者三,掎角之師,大牙相制,大都通邑,無不有兵。都記中外各額至八十餘萬。長慶戶口凡三百三十五萬,以額約九十九萬,通計三戶資一兵。合計天下租賦一歲所入,總不過三千五百餘萬,而上供之數三之一焉。二分之中二給衣賜,自留使兵士衣賜之外,其餘四十萬眾,仰給度支。伏以時逢理安,運屬神聖,然而兵不可弭食哉,惟時憂勤之端,兵食自切。臣謬司邦計,遽奉睿圖,輒纂事功,庶裨聖覽。」
又曰:黃巢既來,圍陳郡三百日,關東仍歲無耕稼,人餓倚墻壁間,賊俘人而食,日殺數千。賊有舂磨砦為石碓數百,生納人於臼,碎之,合骨而食。其流毒如是。
又曰:秦宗權以蔡州叛爛,所至屠殘人物,燔燒郡邑。西至關內,東極青齊,南出江淮,北至衛滑。魚瀾鳥散,人煙斷絕,荊榛蔽野。賊既乏食,啖人為儲,軍士四出,則鹽尸而從。

8 漕運:
《三國典略》曰:陳霸先遣錢明領水軍出江寧浦,要擊齊人糧運,盡獲其船。於是,齊軍大餒,殺馬驢而食之。
又曰:以糧運不繼,調市人餽軍。建康令孔煥以麥屑為飯;用荷葉裹之,信宿之間,得數萬裹以給兵士。會陳蒨遣送米三千石,鴨千頭,霸先即炊黍煮鴨,誓申一戰,計糧分肉,人獲數臠。

URN: ctp:n378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