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輜重》

Library Resources
1 輜重:
《釋名》曰:輜,廁也。謂軍糧什物雜廁載之,以其累重,故稱輜重。《後漢書》注曰:輜,車名也。

2 輜重:
《孫子》曰:使敵不得至者,險害之地。攻其所必救,能守其險害之要路,敵不得自致。故王子曰:一犬當穴,萬鼠不敢出;一虎當溪,萬鹿不敢過,言守之上也。故飽能饑之。絕其糧也。委軍而爭利則輜重捐,委置庫藏,輕師而行,若敵乘虛而來,抄絕其後,則已輜重皆悉捐棄。是以軍無輜重則亡,無糧食則亡,無委積則亡。此三者,亡之道也。委積,芻草之處。

3 輜重:
《史記》曰:漢王遣將韓信以兵數萬欲東下井陘擊趙。趙王陳餘聚兵井陘口,號稱二十萬。李左車說陳餘曰:「韓信涉西河虜魏王、擒夏說欲以下趙,此乘勝而去國遠斗,其鋒不可當。臣聞千里饋糧,士有饑色,樵蘇後爨,樵,取薪也。蘇,草也。師不宿飽。今井陘之道,車不得方軌,騎不得成列,行數百里,其勢糧食必在其後。愿足下假臣奇兵三萬人,從間路絕其輜重。足下深溝高壘,堅營勿與戰。使前不得斗,退不得還。吾奇兵絕其後,使野無所掠。不至十日而韓信之頭可致於麾下。不然,必為所擒矣。」陳餘儒者,常稱義兵不用詐謀奇計,曰:「吾聞兵法:十則圍之,倍則戰。今韓信兵號數萬,千里而襲我,亦已罷極。今如避不擊,后有大者何以加之?則諸侯謂吾怯而輕來伐我。」不聽。韓信使人間視,知不用,大喜。乃敢引兵遂進,竟破趙軍。

4 輜重:
《後漢書》曰:董許邯與更始諸將,各擁兵據南陽諸城。帝遣吳漢伐之,漢軍所過多侵暴。時破虜將軍鄧奉謁歸新野,怒吳漢掠其鄉里,遂返擊破漢軍,獲其輜重,屯據淯陽與諸將合從。
又曰:鄧禹自箕關將入河東,箕關在今王屋縣界。河東都尉守關不開,禹攻十日,破之,獲輜重千餘乘。
又曰:耿弇追張步平壽,乃肉袒負斧锧於軍門。锧,鍖也。示必死。鍖,祈林切。弇傳步詣行在所而勒兵入據其城,樹十二郡旗鼓,《東觀記》曰:弇凡平城陽、瑯琊、高密、膠東、東萊、北海、齊千乘、濟南、平原、泰山、臨淄等郡。令部兵各以郡人詣旗下,眾向十餘萬,輜重七千餘兩,皆罷遣歸鄉里。

5 輜重:
《晉書》曰:劉毅追桓玄於崢嶸州,乘風縱火,盡銳爭先,玄眾大潰,燒輜重夜走。

6 輜重:
崔鴻《十六國春秋》曰:前秦苻堅遣將王猛伐前燕慕容暐,師次潞川。燕將慕容評率兵十萬御之,以持久制之。猛乃遣其將郭度率騎五千,夜從間道起火於高山,因燒評輜重,火見鄴中。評性貪鄙,障固山泉賣樵鬻水積錢,絹如丘陵,三軍莫有斗志,因而大敗。

7 輜重:
《唐書》曰:高宗遣將薛仁貴、郭待封伐吐蕃。仁貴留三萬人作兩柵,輜重并留柵內,倍道掩之。待封不從仁貴之策,領輜重繼進,未至烏海,吐蕃二十餘萬悉眾救其前軍,迎擊待封,敗之。待封趨山,軍糧及輜重并為賊所掠,仁貴遂退軍。

URN: ctp:n378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