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輜重》

電子圖書館
1 輜重:
《釋名》曰:輜,廁也。謂軍糧什物雜廁載之,以其累重,故稱輜重。《後漢書》注曰:輜,車名也。

2 輜重:
《孫子》曰:使敵不得至者,險害之地。攻其所必救,能守其險害之要路,敵不得自致。故王子曰:一犬當穴,萬鼠不敢出;一虎當溪,萬鹿不敢過,言守之上也。故飽能饑之。絕其糧也。委軍而爭利則輜重捐,委置庫藏,輕師而行,若敵乘虛而來,抄絕其後,則已輜重皆悉捐棄。是以軍無輜重則亡,無糧食則亡,無委積則亡。此三者,亡之道也。委積,芻草之處。

3 輜重:
《史記》曰:漢王遣將韓信以兵數萬欲東下井陘擊趙。趙王陳餘聚兵井陘口,號稱二十萬。李左車說陳餘曰:「韓信涉西河虜魏王、擒夏說欲以下趙,此乘勝而去國遠斗,其鋒不可當。臣聞千里饋糧,士有饑色,樵蘇後爨,樵,取薪也。蘇,草也。師不宿飽。今井陘之道,車不得方軌,騎不得成列,行數百里,其勢糧食必在其後。愿足下假臣奇兵三萬人,從間路絕其輜重。足下深溝高壘,堅營勿與戰。使前不得斗,退不得還。吾奇兵絕其後,使野無所掠。不至十日而韓信之頭可致於麾下。不然,必為所擒矣。」陳餘儒者,常稱義兵不用詐謀奇計,曰:「吾聞兵法:十則圍之,倍則戰。今韓信兵號數萬,千里而襲我,亦已罷極。今如避不擊,后有大者何以加之?則諸侯謂吾怯而輕來伐我。」不聽。韓信使人間視,知不用,大喜。乃敢引兵遂進,竟破趙軍。

4 輜重:
《後漢書》曰:董許邯與更始諸將,各擁兵據南陽諸城。帝遣吳漢伐之,漢軍所過多侵暴。時破虜將軍鄧奉謁歸新野,怒吳漢掠其鄉里,遂返擊破漢軍,獲其輜重,屯據淯陽與諸將合從。
又曰:鄧禹自箕關將入河東,箕關在今王屋縣界。河東都尉守關不開,禹攻十日,破之,獲輜重千餘乘。
又曰:耿弇追張步平壽,乃肉袒負斧锧於軍門。锧,鍖也。示必死。鍖,祈林切。弇傳步詣行在所而勒兵入據其城,樹十二郡旗鼓,《東觀記》曰:弇凡平城陽、瑯琊、高密、膠東、東萊、北海、齊千乘、濟南、平原、泰山、臨淄等郡。令部兵各以郡人詣旗下,眾向十餘萬,輜重七千餘兩,皆罷遣歸鄉里。

5 輜重:
《晉書》曰:劉毅追桓玄於崢嶸州,乘風縱火,盡銳爭先,玄眾大潰,燒輜重夜走。

6 輜重:
崔鴻《十六國春秋》曰:前秦苻堅遣將王猛伐前燕慕容暐,師次潞川。燕將慕容評率兵十萬御之,以持久制之。猛乃遣其將郭度率騎五千,夜從間道起火於高山,因燒評輜重,火見鄴中。評性貪鄙,障固山泉賣樵鬻水積錢,絹如丘陵,三軍莫有斗志,因而大敗。

7 輜重:
《唐書》曰:高宗遣將薛仁貴、郭待封伐吐蕃。仁貴留三萬人作兩柵,輜重并留柵內,倍道掩之。待封不從仁貴之策,領輜重繼進,未至烏海,吐蕃二十餘萬悉眾救其前軍,迎擊待封,敗之。待封趨山,軍糧及輜重并為賊所掠,仁貴遂退軍。

URN: ctp:n378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