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戎車》

Library Resources
1 戎車:
《書》曰:武王戎車三百兩,車一乘,步卒七十二人。虎賁三百人,與紂戰於牧野。

2 戎車:
《詩》曰:戎車既駕,四牡業業。
又曰:元戎十乘,以先啟行。

3 戎車:
《禮記》曰:兵車不式,武車綏旌。前有水,則載青旌。前有塵埃,則載鳴鳶。前有車騎,則載飛鴻。前有士師,則載虎皮。前有摯獸,則載貔貅。行,前朱雀而後玄武,左青龍而右白虎;招搖在上,急繕音勁。其怒;進退有度,左右有局,各司其局。

4 戎車:
《左傳》曰:晉車七百乘,韅靷鞅絆,遂伐其木,以益其兵也。
又曰:叔向曰:「寡君有甲車四千乘在行之,必可畏也。牛雖瘠,僨於豚上,其畏不死乎?」
又曰:楚子會諸侯伐隨,軍於漢淮之間。少師謂隨侯曰:「楚人上左,君必左。君,楚君也。無與王遇,且攻其右,右無良焉。」弗從,戰於速杞,隨師敗績,斗丹獲其戎車。

5 戎車:
《穀梁》曰:趙盾長轂五百,綿地千里。

6 戎車:
《古司馬兵法》曰:戎車,夏曰:「鉤車」,先正也。鉤設浦車望遠近計車量。地以立壘正者,什伍之例也。殷曰:「寅車」,先疾也。寅,敬也。前有旌旗幟所以知變化,示應而不失。周曰:「元戎」,先良也。前立伐惡立善之旗,所以知善罪之所在。先齊良善而後伐之。

7 戎車:
《文選》曰:「輕車霆激,驍騎雷驚。」

URN: ctp:n378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