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箭下》

Library Resources
1 箭下:
《魏百官名》曰:三公拜賜鶉尾、鶻尾髇許交切。箭十二枚。

2 箭下:
《三齊略記》曰:富平城,孝明帝時改為厭次。此城東南五十里有蒲臺,高丈八。秦始皇所頓處時,在臺下縈蒲系馬夾道數百步,到今蒲生猶縈馬。蒲似水楊而勁堪為箭。

3 箭下:
《博物志》曰:交州山夷名曰俚子,弓長數尺,箭長尺餘。以燋銅為鏑,涂毒藥於鏑鋒,中人即死。不時斂藏,則胼脹沸爛,須臾燋煎都盡,惟骨在耳。其俗誓不以此藥法語人。治之,飲婦人月水及糞汁,時有差者。惟射豬犬者無它,以其食糞故也。燋銅者有聲,以物打之,徐聽其聲。得燋毒者,偏鑿取以為箭鏑。

4 箭下:
焦貢《易林》曰:雙鳧俱飛,以歸稻池。經涉其澤,為矢所射,傷我胸臆。

5 箭下:
劉向《新序》曰:楚熊渠子夜行,見寢石似伏獸,射之飲羽。

6 箭下:
《異苑》曰:烏傷黃蔡,義熙初於查溪岸照射,見水際有物,眼光徹,其間相去三尺許,形大如斗。引弩射之,應弦而中,便聞從流奔驚,波浪砰磕,苦盍切。不知所向。經年,與伴共至一處。名為竹落岡,去先所二十許里,有骨可長三丈餘,見昔射箭貫在其中。因語伴云:「此是我往年所射,物乃死於斯。」拔矢而歸。其夕夢見一長人,責誚之曰:「我在洲渚之間,無關人事,而橫見殺害,怨苦莫伸,連時覓汝,今始相得。」眠寤乃患腹疾而殞。
又曰:永陽李增行經大溪,見二蛟在水,引弓射之,中一即死。增歸,因復出市,有女子素服銜涕,捉所射箭。增怪而問焉,女答曰:「何用問為!若是君許,便以相還。」授矢而滅。增惡而驟反,未達家,暴死於路。

7 箭下:
《孟子》曰:矢人豈不仁於函人哉?矢人惟恐不傷人,函人惟恐傷人。

8 箭下:
《列子》曰:逢蒙之弟子曰:「鴻超怒其妻而怖之,引烏號之弓、綦衛之箭,射其目。矢未注,眸子瞬不睫,矢墜地而塵不揚。」
又曰:飛衛學射於甘蠅,諸法并善,惟嚙法不教。衛密將矢以射蠅,蠅嚙得鏃矢射衛,衛繞樹而走,矢亦繞樹而射。

9 箭下:
《魯連子》曰:燕伐齊,取七十餘城,惟莒與即墨不下。齊田單以即墨破燕軍,殺燕將軍騎劫,復齊城。惟聊城不下。燕將城守數月,魯仲連乃為書,著之於矢以射城中遺燕將。燕將得書,泣三日,乃自殺。

10 箭下:
《尉繚子》曰:夫殺人百步之外者,誰也?曰:「矢也。」

11 箭下:
《韓子》曰:矢來無向,則為鐵室以備之。
又曰:智伯將伐趙,趙襄子召張孟談問之曰:「柰無箭何?」孟談曰:「董安于之治晉陽也,公宮之垣皆以荻蒿、楛楚廧音隔。之,其高至于丈。君發而用之,有餘箭矣。」於是發而試之,堅,則菌幹之勁不能過也。君曰:「吾箭已足矣,柰無金何?」孟談曰:「董子之治晉陽,宮宮令舍之堂,皆以煉銅為柱質,君發而用之,有餘金矣。」《戰國策》曰:公宮之垣皆以荻稿,其堅則菌簬之勁不能過其余。何也?簬音路。
又曰:「水激則悍,矢激則遠。」
又曰:楚人有白猿,王自射之,則摶矢而熙。熙,戲也。使養由基射之,始調弓矯矢,未發而猿擁樹號矣。由基,楚共王之臣養叔也。調,調張也。矯,直也。擁,抱也。

12 箭下:
《諸葛子》曰:若能力兼三人,身與馬如膠漆,手與箭如飛虻,誠宜寵異。

13 箭下:
《亢倉子》曰:勾粵之幹,鏃以精金,鷙隼為之羽,以之掊箠,則其與稿樸也無擇。勾粵,東粵。幹,似幹也。鷙隼,雕鶚之類。掊箠,打擊也。《爾雅》曰:東南之美,有會稽之竹箭焉。夫勾越之幹以精金為鏃,以隼翎羽之。打擊則同於槁科也。無擇,猶無異也。及夫蕩寇爭虔。音衡。覿武決勝,加之彊弩之上,則三百步之外不立敵矣。排蕩寇敵,爭衡決勝,如此勾粵之干于強弩之上,則不立敵也。

14 箭下:
《楚辭》曰:舉長矢兮射天狼。

15 箭下:
陳琳《武軍賦》曰:矢則申息肅昚,音慎。箘簵空流,燋銅毒鐵,簳鏃鳴鏃。

16 箭下:
《子虛賦》曰:曳明月之珠旗,建干將之雄戟。左烏號之雕弓,右夏服之勁箭。

17 箭下:
《射雉賦》曰:昔賈氏之如皋,始解顏於一箭。丑夫為之改貌,憾妻為之釋怨。

18 箭下:
《吳都賦》曰:其竹則筼于君切。都郎切。⺮休箊,音吟於。桂箭射筩,由梧有篁,篻簩音瓢勞。有叢。

19 箭下:
后漢李尤《弧矢銘》曰:弦木為弧,剡木為矢。四大協并,八極同紀。

20 箭下:
晉江統《弧矢銘》曰:幽都筋角,會稽竹矢。率土名珍,東南之美。易以獲隼,詩以殪兕,伐叛柔服,用威不韙。

21 箭下:
梁昭明太子《弓矢贊》曰:弓用筋角,矢制良工。亦以觀德,非止臨戎。楊葉命中,猿墮張空。

URN: ctp:n379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