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箭下》

Library Resources
1 箭下:
《魏百官名》曰:三公拜赐鹑尾、鹘尾髇许交切。箭十二枚。

2 箭下:
《三齐略记》曰:富平城,孝明帝时改为厌次。此城东南五十里有蒲台,高丈八。秦始皇所顿处时,在台下萦蒲系马夹道数百步,到今蒲生犹萦马。蒲似水杨而劲堪为箭。

3 箭下:
《博物志》曰:交州山夷名曰俚子,弓长数尺,箭长尺馀。以燋铜为镝,涂毒药于镝锋,中人即死。不时敛藏,则胼胀沸烂,须臾燋煎都尽,惟骨在耳。其俗誓不以此药法语人。治之,饮妇人月水及粪汁,时有差者。惟射猪犬者无它,以其食粪故也。燋铜者有声,以物打之,徐听其声。得燋毒者,偏凿取以为箭镝。

4 箭下:
焦贡《易林》曰:双凫俱飞,以归稻池。经涉其泽,为矢所射,伤我胸臆。

5 箭下:
刘向《新序》曰:楚熊渠子夜行,见寝石似伏兽,射之饮羽。

6 箭下:
《异苑》曰:乌伤黄蔡,义熙初于查溪岸照射,见水际有物,眼光彻,其间相去三尺许,形大如斗。引弩射之,应弦而中,便闻从流奔惊,波浪砰磕,苦盍切。不知所向。经年,与伴共至一处。名为竹落冈,去先所二十许里,有骨可长三丈馀,见昔射箭贯在其中。因语伴云:“此是我往年所射,物乃死于斯。”拔矢而归。其夕梦见一长人,责诮之曰:“我在洲渚之间,无关人事,而横见杀害,怨苦莫伸,连时觅汝,今始相得。”眠寤乃患腹疾而殒。
又曰:永阳李增行经大溪,见二蛟在水,引弓射之,中一即死。增归,因复出市,有女子素服衔涕,捉所射箭。增怪而问焉,女答曰:“何用问为!若是君许,便以相还。”授矢而灭。增恶而骤反,未达家,暴死于路。

7 箭下:
《孟子》曰:矢人岂不仁于函人哉?矢人惟恐不伤人,函人惟恐伤人。

8 箭下:
《列子》曰:逢蒙之弟子曰:“鸿超怒其妻而怖之,引乌号之弓、綦卫之箭,射其目。矢未注,眸子瞬不睫,矢坠地而尘不扬。”
又曰:飞卫学射于甘蝇,诸法并善,惟啮法不教。卫密将矢以射蝇,蝇啮得镞矢射卫,卫绕树而走,矢亦绕树而射。

9 箭下:
《鲁连子》曰:燕伐齐,取七十馀城,惟莒与即墨不下。齐田单以即墨破燕军,杀燕将军骑劫,复齐城。惟聊城不下。燕将城守数月,鲁仲连乃为书,著之于矢以射城中遗燕将。燕将得书,泣三日,乃自杀。

10 箭下:
《尉缭子》曰:夫杀人百步之外者,谁也?曰:“矢也。”

11 箭下:
《韩子》曰:矢来无向,则为铁室以备之。
又曰:智伯将伐赵,赵襄子召张孟谈问之曰:“柰无箭何?”孟谈曰:“董安于之治晋阳也,公宫之垣皆以荻蒿、楛楚廧音隔。之,其高至于丈。君发而用之,有馀箭矣。”于是发而试之,坚,则菌干之劲不能过也。君曰:“吾箭已足矣,柰无金何?”孟谈曰:“董子之治晋阳,宫宫令舍之堂,皆以炼铜为柱质,君发而用之,有馀金矣。”《战国策》曰:公宫之垣皆以荻稿,其坚则菌簬之劲不能过其余。何也?簬音路。
又曰:“水激则悍,矢激则远。”
又曰:楚人有白猿,王自射之,则抟矢而熙。熙,戏也。使养由基射之,始调弓矫矢,未发而猿拥树号矣。由基,楚共王之臣养叔也。调,调张也。矫,直也。拥,抱也。

12 箭下:
《诸葛子》曰:若能力兼三人,身与马如胶漆,手与箭如飞虻,诚宜宠异。

13 箭下:
《亢仓子》曰:勾粤之干,镞以精金,鸷隼为之羽,以之掊棰,则其与稿朴也无择。勾粤,东粤。干,似干也。鸷隼,雕鹗之类。掊棰,打击也。《尔雅》曰:东南之美,有会稽之竹箭焉。夫勾越之干以精金为镞,以隼翎羽之。打击则同于槁科也。无择,犹无异也。及夫荡寇争虔。音衡。觌武决胜,加之强弩之上,则三百步之外不立敌矣。排荡寇敌,争衡决胜,如此勾粤之干于强弩之上,则不立敌也。

14 箭下:
《楚辞》曰:举长矢兮射天狼。

15 箭下:
陈琳《武军赋》曰:矢则申息肃昚,音慎。箘簵空流,燋铜毒铁,簳镞鸣镞。

16 箭下:
《子虚赋》曰:曳明月之珠旗,建干将之雄戟。左乌号之雕弓,右夏服之劲箭。

17 箭下:
《射雉赋》曰:昔贾氏之如皋,始解颜于一箭。丑夫为之改貌,憾妻为之释怨。

18 箭下:
《吴都赋》曰:其竹则筼于君切。都郎切。⺮休箊,音吟于。桂箭射筒,由梧有篁,篻簩音瓢劳。有丛。

19 箭下:
后汉李尤《弧矢铭》曰:弦木为弧,剡木为矢。四大协并,八极同纪。

20 箭下:
晋江统《弧矢铭》曰:幽都筋角,会稽竹矢。率土名珍,东南之美。易以获隼,诗以殪兕,伐叛柔服,用威不韪。

21 箭下:
梁昭明太子《弓矢赞》曰:弓用筋角,矢制良工。亦以观德,非止临戎。杨叶命中,猿堕张空。

URN: ctp:n379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