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箭下》

電子圖書館
1 箭下:
《魏百官名》曰:三公拜賜鶉尾、鶻尾髇許交切。箭十二枚。

2 箭下:
《三齊略記》曰:富平城,孝明帝時改為厭次。此城東南五十里有蒲臺,高丈八。秦始皇所頓處時,在臺下縈蒲系馬夾道數百步,到今蒲生猶縈馬。蒲似水楊而勁堪為箭。

3 箭下:
《博物志》曰:交州山夷名曰俚子,弓長數尺,箭長尺餘。以燋銅為鏑,涂毒藥於鏑鋒,中人即死。不時斂藏,則胼脹沸爛,須臾燋煎都盡,惟骨在耳。其俗誓不以此藥法語人。治之,飲婦人月水及糞汁,時有差者。惟射豬犬者無它,以其食糞故也。燋銅者有聲,以物打之,徐聽其聲。得燋毒者,偏鑿取以為箭鏑。

4 箭下:
焦貢《易林》曰:雙鳧俱飛,以歸稻池。經涉其澤,為矢所射,傷我胸臆。

5 箭下:
劉向《新序》曰:楚熊渠子夜行,見寢石似伏獸,射之飲羽。

6 箭下:
《異苑》曰:烏傷黃蔡,義熙初於查溪岸照射,見水際有物,眼光徹,其間相去三尺許,形大如斗。引弩射之,應弦而中,便聞從流奔驚,波浪砰磕,苦盍切。不知所向。經年,與伴共至一處。名為竹落岡,去先所二十許里,有骨可長三丈餘,見昔射箭貫在其中。因語伴云:「此是我往年所射,物乃死於斯。」拔矢而歸。其夕夢見一長人,責誚之曰:「我在洲渚之間,無關人事,而橫見殺害,怨苦莫伸,連時覓汝,今始相得。」眠寤乃患腹疾而殞。
又曰:永陽李增行經大溪,見二蛟在水,引弓射之,中一即死。增歸,因復出市,有女子素服銜涕,捉所射箭。增怪而問焉,女答曰:「何用問為!若是君許,便以相還。」授矢而滅。增惡而驟反,未達家,暴死於路。

7 箭下:
《孟子》曰:矢人豈不仁於函人哉?矢人惟恐不傷人,函人惟恐傷人。

8 箭下:
《列子》曰:逢蒙之弟子曰:「鴻超怒其妻而怖之,引烏號之弓、綦衛之箭,射其目。矢未注,眸子瞬不睫,矢墜地而塵不揚。」
又曰:飛衛學射於甘蠅,諸法并善,惟嚙法不教。衛密將矢以射蠅,蠅嚙得鏃矢射衛,衛繞樹而走,矢亦繞樹而射。

9 箭下:
《魯連子》曰:燕伐齊,取七十餘城,惟莒與即墨不下。齊田單以即墨破燕軍,殺燕將軍騎劫,復齊城。惟聊城不下。燕將城守數月,魯仲連乃為書,著之於矢以射城中遺燕將。燕將得書,泣三日,乃自殺。

10 箭下:
《尉繚子》曰:夫殺人百步之外者,誰也?曰:「矢也。」

11 箭下:
《韓子》曰:矢來無向,則為鐵室以備之。
又曰:智伯將伐趙,趙襄子召張孟談問之曰:「柰無箭何?」孟談曰:「董安于之治晉陽也,公宮之垣皆以荻蒿、楛楚廧音隔。之,其高至于丈。君發而用之,有餘箭矣。」於是發而試之,堅,則菌幹之勁不能過也。君曰:「吾箭已足矣,柰無金何?」孟談曰:「董子之治晉陽,宮宮令舍之堂,皆以煉銅為柱質,君發而用之,有餘金矣。」《戰國策》曰:公宮之垣皆以荻稿,其堅則菌簬之勁不能過其余。何也?簬音路。
又曰:「水激則悍,矢激則遠。」
又曰:楚人有白猿,王自射之,則摶矢而熙。熙,戲也。使養由基射之,始調弓矯矢,未發而猿擁樹號矣。由基,楚共王之臣養叔也。調,調張也。矯,直也。擁,抱也。

12 箭下:
《諸葛子》曰:若能力兼三人,身與馬如膠漆,手與箭如飛虻,誠宜寵異。

13 箭下:
《亢倉子》曰:勾粵之幹,鏃以精金,鷙隼為之羽,以之掊箠,則其與稿樸也無擇。勾粵,東粵。幹,似幹也。鷙隼,雕鶚之類。掊箠,打擊也。《爾雅》曰:東南之美,有會稽之竹箭焉。夫勾越之幹以精金為鏃,以隼翎羽之。打擊則同於槁科也。無擇,猶無異也。及夫蕩寇爭虔。音衡。覿武決勝,加之彊弩之上,則三百步之外不立敵矣。排蕩寇敵,爭衡決勝,如此勾粵之干于強弩之上,則不立敵也。

14 箭下:
《楚辭》曰:舉長矢兮射天狼。

15 箭下:
陳琳《武軍賦》曰:矢則申息肅昚,音慎。箘簵空流,燋銅毒鐵,簳鏃鳴鏃。

16 箭下:
《子虛賦》曰:曳明月之珠旗,建干將之雄戟。左烏號之雕弓,右夏服之勁箭。

17 箭下:
《射雉賦》曰:昔賈氏之如皋,始解顏於一箭。丑夫為之改貌,憾妻為之釋怨。

18 箭下:
《吳都賦》曰:其竹則筼于君切。都郎切。⺮休箊,音吟於。桂箭射筩,由梧有篁,篻簩音瓢勞。有叢。

19 箭下:
后漢李尤《弧矢銘》曰:弦木為弧,剡木為矢。四大協并,八極同紀。

20 箭下:
晉江統《弧矢銘》曰:幽都筋角,會稽竹矢。率土名珍,東南之美。易以獲隼,詩以殪兕,伐叛柔服,用威不韙。

21 箭下:
梁昭明太子《弓矢贊》曰:弓用筋角,矢制良工。亦以觀德,非止臨戎。楊葉命中,猿墮張空。

URN: ctp:n379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