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箭下》

电子图书馆
1 箭下:
《魏百官名》曰:三公拜赐鹑尾、鹘尾髇许交切。箭十二枚。

2 箭下:
《三齐略记》曰:富平城,孝明帝时改为厌次。此城东南五十里有蒲台,高丈八。秦始皇所顿处时,在台下萦蒲系马夹道数百步,到今蒲生犹萦马。蒲似水杨而劲堪为箭。

3 箭下:
《博物志》曰:交州山夷名曰俚子,弓长数尺,箭长尺馀。以燋铜为镝,涂毒药于镝锋,中人即死。不时敛藏,则胼胀沸烂,须臾燋煎都尽,惟骨在耳。其俗誓不以此药法语人。治之,饮妇人月水及粪汁,时有差者。惟射猪犬者无它,以其食粪故也。燋铜者有声,以物打之,徐听其声。得燋毒者,偏凿取以为箭镝。

4 箭下:
焦贡《易林》曰:双凫俱飞,以归稻池。经涉其泽,为矢所射,伤我胸臆。

5 箭下:
刘向《新序》曰:楚熊渠子夜行,见寝石似伏兽,射之饮羽。

6 箭下:
《异苑》曰:乌伤黄蔡,义熙初于查溪岸照射,见水际有物,眼光彻,其间相去三尺许,形大如斗。引弩射之,应弦而中,便闻从流奔惊,波浪砰磕,苦盍切。不知所向。经年,与伴共至一处。名为竹落冈,去先所二十许里,有骨可长三丈馀,见昔射箭贯在其中。因语伴云:“此是我往年所射,物乃死于斯。”拔矢而归。其夕梦见一长人,责诮之曰:“我在洲渚之间,无关人事,而横见杀害,怨苦莫伸,连时觅汝,今始相得。”眠寤乃患腹疾而殒。
又曰:永阳李增行经大溪,见二蛟在水,引弓射之,中一即死。增归,因复出市,有女子素服衔涕,捉所射箭。增怪而问焉,女答曰:“何用问为!若是君许,便以相还。”授矢而灭。增恶而骤反,未达家,暴死于路。

7 箭下:
《孟子》曰:矢人岂不仁于函人哉?矢人惟恐不伤人,函人惟恐伤人。

8 箭下:
《列子》曰:逢蒙之弟子曰:“鸿超怒其妻而怖之,引乌号之弓、綦卫之箭,射其目。矢未注,眸子瞬不睫,矢坠地而尘不扬。”
又曰:飞卫学射于甘蝇,诸法并善,惟啮法不教。卫密将矢以射蝇,蝇啮得镞矢射卫,卫绕树而走,矢亦绕树而射。

9 箭下:
《鲁连子》曰:燕伐齐,取七十馀城,惟莒与即墨不下。齐田单以即墨破燕军,杀燕将军骑劫,复齐城。惟聊城不下。燕将城守数月,鲁仲连乃为书,著之于矢以射城中遗燕将。燕将得书,泣三日,乃自杀。

10 箭下:
《尉缭子》曰:夫杀人百步之外者,谁也?曰:“矢也。”

11 箭下:
《韩子》曰:矢来无向,则为铁室以备之。
又曰:智伯将伐赵,赵襄子召张孟谈问之曰:“柰无箭何?”孟谈曰:“董安于之治晋阳也,公宫之垣皆以荻蒿、楛楚廧音隔。之,其高至于丈。君发而用之,有馀箭矣。”于是发而试之,坚,则菌干之劲不能过也。君曰:“吾箭已足矣,柰无金何?”孟谈曰:“董子之治晋阳,宫宫令舍之堂,皆以炼铜为柱质,君发而用之,有馀金矣。”《战国策》曰:公宫之垣皆以荻稿,其坚则菌簬之劲不能过其余。何也?簬音路。
又曰:“水激则悍,矢激则远。”
又曰:楚人有白猿,王自射之,则抟矢而熙。熙,戏也。使养由基射之,始调弓矫矢,未发而猿拥树号矣。由基,楚共王之臣养叔也。调,调张也。矫,直也。拥,抱也。

12 箭下:
《诸葛子》曰:若能力兼三人,身与马如胶漆,手与箭如飞虻,诚宜宠异。

13 箭下:
《亢仓子》曰:勾粤之干,镞以精金,鸷隼为之羽,以之掊棰,则其与稿朴也无择。勾粤,东粤。干,似干也。鸷隼,雕鹗之类。掊棰,打击也。《尔雅》曰:东南之美,有会稽之竹箭焉。夫勾越之干以精金为镞,以隼翎羽之。打击则同于槁科也。无择,犹无异也。及夫荡寇争虔。音衡。觌武决胜,加之强弩之上,则三百步之外不立敌矣。排荡寇敌,争衡决胜,如此勾粤之干于强弩之上,则不立敌也。

14 箭下:
《楚辞》曰:举长矢兮射天狼。

15 箭下:
陈琳《武军赋》曰:矢则申息肃昚,音慎。箘簵空流,燋铜毒铁,簳镞鸣镞。

16 箭下:
《子虚赋》曰:曳明月之珠旗,建干将之雄戟。左乌号之雕弓,右夏服之劲箭。

17 箭下:
《射雉赋》曰:昔贾氏之如皋,始解颜于一箭。丑夫为之改貌,憾妻为之释怨。

18 箭下:
《吴都赋》曰:其竹则筼于君切。都郎切。⺮休箊,音吟于。桂箭射筒,由梧有篁,篻簩音瓢劳。有丛。

19 箭下:
后汉李尤《弧矢铭》曰:弦木为弧,剡木为矢。四大协并,八极同纪。

20 箭下:
晋江统《弧矢铭》曰:幽都筋角,会稽竹矢。率土名珍,东南之美。易以获隼,诗以殪兕,伐叛柔服,用威不韪。

21 箭下:
梁昭明太子《弓矢赞》曰:弓用筋角,矢制良工。亦以观德,非止临戎。杨叶命中,猿堕张空。

URN: ctp:n379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