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戟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戟下:
《世说》曰:旧制三公领兵入见,皆交戟叉颈而前。初,曹公将讨张绣,入见天子时始复此制,公自是不敢朝见。一出郭颂《世语》。

2 戟下:
孙盛《异同难语》曰:太祖尝私入中常侍张让室,让觉之,乃舞手戟于庭前,逾垣而出。材力绝人,莫之能害。

3 戟下:
干宝《搜神记》曰:汉武帝时,张宽为扬州刺史。先是有二老翁争山地,诣州讼,疆界连年不决。宽视事,复来。宽视二翁形状非人,令卒持戟将入,问“汝何等精?”翁欲走,宽呵格之,化为巨蛇。
又曰:成都王之攻长沙也,反军于邺内外陈兵。是夜,戟锋皆有火,遥望如悬烛,就则亡焉。《三十国春秋》又载。

4 戟下:
刘敬叔《异苑》曰:彭城刘黄雅以太元中为京口府佐,被使还都。路经行里亭,多虎。刘极自防卫,牛马系于户前,手戟置于地上。宵中,士庶同睡,虎乘间跳入,跨越人畜,独取刘而去。

5 戟下:
刘义庆《幽明录》曰:项县姚牛,十馀岁,父为乡人所杀。牛常卖衣服市刀戟,图欲报仇。后在县门前相遇,手刃之于众中。

6 戟下:
东阳无疑《齐谐记》曰:东阳郡朱子之,有一鬼恒来其家。子之儿病心痛,鬼语之曰:“我为汝寻方。”云:“烧虎丸饮即差。汝觅大戟与我,我为汝取也。”其家便持戟与鬼,鬼持戟去。须臾还,放戟中庭,掷虎丸著地,犹尚暖。

7 戟下:
束晢《发蒙记》曰:师子五色,而食虎于巨木之岫,一噬则百人仆,惟畏钩戟。

8 戟下:
顾恺《启蒙记》曰:玉精名委,似美女而青衣见。以挑戟刺之,以其名呼之,可得也。

9 戟下:
周处《风土记》曰:戟长一丈三尺,奋扬俯仰,乍跪乍立,兼五兵而能,乃谓名人。
又曰:教学讲武,戒远虑戎。首玄戈奋长雄,迎来送往,斫截横从。扶强顿弱,惟敌所从。首,先也。玄戈,北斗杓端招摇之内、贯索之外,独星也。戟为五兵之雄,盖取威奋振也。凡用戟法必先小振动之,陵上摄下,收功于中,恒在首领之间来迎去送,顺而不逆也。植则虎龙交牙,神变无常。去者厚饯,来者不攘。言用双戟之法,交戟相向,左手为龙,右手为虎,更出更入,更上更下,上下无常,随变而改。颠倒入怀,转如回风,敌毙孤胜,摄戟徐反,可谓上下无常,非为邪也,进退无恒,非离群也。盖乃进足奋手欲及机也。如敌来辎去,疾进而送之;来重进疾,开而待之。

10 戟下:
《南州八郡志》曰:宋昌郡西南三千里有骠国,以金为刀戟。

11 戟下:
焦赣《易林》曰:桃弓苇戟,除残去恶。
又曰:倚锋据戟,伤我胸臆。

12 戟下:
《春秋考异邮》曰:刘子单子折猛入城,天王奔走,尹氏立朝。国有三王,天下两主,周分为二,莫能救讨。强弩张于前,楴音梯戟拔于后。

13 戟下:
《管子》曰:黄帝问于伯高,伯高曰:“雍孤之山发水出金,蚩尤受而制之,以为雍孤之戟。”

14 戟下:
春秋《晏子》曰:景公饮酒,移于晏子。前驱款门,曰:“君至。”晏子立于门曰:“君何为非时而夜辱。”公曰:“酒醴之味,金石之声,愿与夫子乐之。”晏子曰:“夫铺荐席、陈簠簋者有人,臣不敢与焉。”又移司马穰苴介胄操戟立于门曰:“铺荐席、陈簠簋者有人,臣不敢与焉。”
又曰:崔杼杀庄公,盟诸大夫。令有敢不盟者,戟钩其颈。

15 戟下:
《孙卿子》曰:虽有戈矛之戟,不如恭俭之利。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
又曰:孤父戈以恶钃牛,愚莫甚焉。钃,徐玉切。
又曰:锄耰棘矜,非锬音谈于句戟长铩也。如淳曰:长刃矛也。又曰:矛,刃下有铁,上句曲。然而,成败异变,功业相反也。

16 戟下:
《尉缭子》曰:夫杀之五十步之内者,谁也?曰:“矛戟也。”

17 戟下:
《韩子》曰:譬如剑戟,愚人行忿则祸生,圣人诛暴则福成。

18 戟下:
《淮南子》曰:孟夏之月,南宫御女赤色,衣赤采,吹竽笙。其兵戟。高诱曰:有枝干,象阳布散也。

19 戟下:
刘向《新序》曰:赵简子上羊肠之坂,群臣皆偏袒推车,而席会独担戟行歌。简子曰:“寡人上坂,会独不推车而侮其主者,其罪何若?”会曰:“人臣侮其主者,其罪死而又死。”简子曰:“何谓死而又死?”席会对曰:“身死妻子为戮,谓之死而又死。”
又曰:齐景公游海上,乐之,六月不归。令左右敢言归者死。颜歜谏曰:“君乐治海上,不乐治国,倘有治国者,君且安得东北海也?”公据戟将斫之,歜抚衣而侍之曰:“君奚不斫也?昔桀杀关龙逢,纣杀王子比干,君奚不斫以臣参此二人,不亦可乎!”公遂归。

20 戟下:
《抱朴子》曰:太阿临项,长戟指心,而操不可夺也。
又曰:拙者得公输之斤斧,不能以成云梯;怯者得冯妇之刀戟,不能格兕虎。

21 戟下:
《蒋子》曰:士有一餐而倒戟,义所驱也。

22 戟下:
应璩诗曰:丈夫要雄戟,更来宿紫庭。今者宅四海,谁复有不并。
又曰:郡国贪慕将,驰骋习弓戟。虽妙未更事,难用应卒迫。

23 戟下:
司马相如《上林赋》曰:曳明月之珠旗,建干将之雄戟。干将,韩王剑师。雄戟,干将所造也。

24 戟下:
左思《吴都赋》曰:吴钩越棘。越铁利,故称越棘。
又曰:羽旄杨菱生,雄戟耀芒。

25 戟下:
繁钦《撰征赋》曰:左倚雄戟,右攒干将。

26 戟下:
《两都赋》曰:郎将司阶,虎戟义铩。音杀
又曰:周芦千列,陛戟百重。

27 戟下:
陶侃《表》曰:伏维武库倾荡,宿卫有阙,辄简选其差可者,奉献金铃大戟五十张。

28 戟下:
孙盛奏事曰:诸违令私作铠一领、角弩力七石以上一张,戟十枚以上皆弃市。

29 戟下:
张载《剑阁铭》曰:一人荷戟,万夫趑趄。难行貌也。

30 戟下:
李尤《戟铭》曰:鼓戟之设,以戒非常。秉执操持,邪暴是防。须臾之忿,终日为殃。山陵之祸,起于豪芒。

31 戟下:
张协《手戟铭》曰:锬锬音谈雄戟,清金练钢。名配越棘,用过干将。严锋劲枝,摛锷耀芒。

32 戟下:
魏文帝《书》曰:汉中地形实为险固,四岳三涂皆不及也。张鲁有精钾数万,临高守要。一夫挥戟,千人不得进。而我军过之,若骇鲸之决网罟,奔兕之触鲁缟,未足以喻其易。

33 戟下:
应玚《表》曰:长戟百万,胡马千群。

34 戟下:
应卢《华览》曰:强弩连城,长戟指塞。

35 戟下:
傅玄《朝会赋》曰:流苏粲粲,华盖重阴。羽林虎旅,长戟㩋掺。上音萧,下音参。

36 戟下:
贾谊《过秦论》曰:陈涉以戍卒散乱之众数百,奋臂大呼,不用弓戟之兵,锄扰音优白挺,横行天下。秦人长戟不刺,强弩不射,楚师深入战于鸿门,曾无藩篱之艰。

URN: ctp:n3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