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殳》

Library Resources
1 殳:
《释名》曰:殳,殊也。长丈二尺而无刃。有所撞直降切。陟降切。于车上,使殊离也。

2 殳:
《说文》曰:殳,以杖殊人也。《礼》,殳以积竹,八觚,长丈二尺。建于兵车,旅贲以先驱也。

3 殳:
《诗》曰:伯也执殳,为王前驱。
又曰:彼候人兮,荷戈与祋。候人,道路迎送宾客者也。荷,揭也。祋,殳也。祋,丁外切。

4 殳:
《周礼》曰:车六等之数,殳长四尺,崇于人四尺谓之四等。

5 殳:
《左传》曰:宋张匄与子皮、臼任、郑翩杀华多僚。子皮,华貙也。任、翩,貙家臣。华氏居卢门,以南里叛。公子成以晋师至。成前奔晋,今还救宋也。会晋、齐、卫救宋,与华氏战于赭丘。公子城射华豹,殪。张匄抽殳而下。殳长丈二,在车边。
又曰:莒子庚舆将出奔,闻乌存执殳而立于道左,惧,将止。苑羊牧之曰:“君过之,乌存以力闻可矣,何必弑君成名?”遂奔齐。

6 殳:
《韩子》曰:楚国法:太子不得乘车至弟门。时天雨,王急召太子,庭中有水,太子遂驱车至弟门。廷尉举殳击马,遂败其驾。

7 殳:
焦赣《易林》曰:大过之讼,秉钺执殳,挑战先驱。

8 殳:
萧子良《古今蒙隶文体》曰:殳书者,伯氏之职也。古者文既记笏,武亦书殳也。

9 殳:
《司马兵法》曰:兵杂则不利,长兵以卫,短兵以守。太长则犯,太短则不及,太轻则阅,阅则易乱,太犯则不济。李氏曰:兵长短相为卫守,合同为用,太长太短太轻皆不如法度者也。犯者触推故不济不及者不还于利阅者,不固则破败,故奔北走,扰乱烦也。故初列即戟间焉,一弓一戟相间也。次列殳矛间焉。一殳一矛相间也。
又曰:周左执黄钺,右执白旄,所以不进者,审察斩杀之威也。有司皆执殳戈,示诸鞭扑之辱。欧使不行不进者也。
又曰:弓、矢御,殳、矛守,戈、戟助,五兵长短各有所宜,因事而施。凡五兵当长以卫短,短以救长。迭战则久,皆战则强。

10 殳:
《淮南子》曰:武王执戈秉钺以胜殷,搢笏杖殳以临朝。

11 殳:
魏文帝诗曰:行行游且猎,且猎路南隅。弯我乌号弓,骋我纤骊驹。走者贯锋镝,伏者惊戈殳。白日未及移,手获三十馀。

12 殳:
王粲《七释》曰:流锋四射,毕罕横厉。奋干殳而捎击,驰鹰犬以搏噬。

13 殳:
夏侯湛《猎兔赋》曰:拟以锐殳,规以良弓。睹豪末而放镟兮,殪之于窟中。

14 殳:
左思《吴都赋》曰:于卤殳鋋,赐夷勃卢。殳鋋皆矛也。

15 殳:
谢惠连《从军行》曰:赵骑驰四牡,吴舟浮三翼。弓矛有恒用,殳鋋元蹔息。

16 殳:
太公《六韬》曰:方胸两枝,铁叉柄长三丈以上三百枝。

URN: ctp:n38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