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槊》

電子圖書館
1 槊:
《通俗文》曰:矛丈八者謂之槊。

2 槊:
《晉書》曰:劉邁,毅之兄也。邁字伯群,少有才幹,為殷仲堪中兵參軍。桓玄之在江陵,甚豪橫,士庶畏之,過於仲堪。玄曾於仲堪廳事前戲馬,以槊擬仲堪。邁時在坐,謂玄曰:「馬槊有餘,精理不足。」玄自以才雄冠世而心知外物,不許之。仲堪為之失色。

3 槊:
《齊書》曰:長沙王晃。武帝常幸鍾山,晃從駕。以馬槊刺道邊枯蘗,上令左右數人引之,銀纏皆卷聚而矛肖不出。乃令晃復馳馬拔之,應手便去。每遠州獻駿馬,上輒令晃於華林中調試之。高帝常曰:「此我家任城也。」

4 槊:
《後魏書》曰:宋大千驍果善騎射,遷中散。至於朝賀之日,大千常著御鎧盤馬殿庭,莫不嘆異。嘗從太宗獵,見虎在高崖上,大千持槊直前刺之,應手而死。
又曰:于栗磾,音低。代人也,從太祖田於白登山,見熊將數子,顧謂栗磾曰:「卿勇幹如此,寧能搏之乎?」對曰:「天地之性人為貴,若搏之不勝,豈不虛斃壯士也。自可驅致御前,坐而制之。」尋皆禽獲。劉裕之伐姚泓也,栗磾慮其北擾,遂筑壘河上,親自守焉。裕甚憚之,不敢前進。裕遺栗磾書,遠引孫權求討關羽之事,假道西上,題書曰:「黑槊公麾下。」栗磾以狀表聞,太宗許之,因授黑槊將軍。栗磾好持黑槊,以自摽衛,裕望而異之,故有是號。累遷豫州刺史。

5 槊:
《續晉陽秋》曰:太尉伐羌,於濟口入河。索虜遣將鵝青步騎十萬於河北,聲云救羌。太尉遣隊主丁旿音五。以車百乘五,北岸為卻月陣,相去一步。車置七人,授以長白毦槊。毦音餌。

6 槊:
《三國典略》曰:文育小字猛奴,到都見太子詹事周舍。舍命兄子弘讓教之書計。文育謂弘讓曰:「誰能學此,取富貴但有大槊耳。」弘讓壯之,教之騎射。文育大悅。
又曰:羊侃字祖忻,嘗從梁主宴樂游苑。時少府啟兩刃槊成,長二丈四尺三寸。梁主因賜侃河南國紫騮馬命試之。侃執槊上馬,左右擊刺,特盡其妙,觀者登樹。梁主曰:「此樹必為侍中折矣。」俄而果折,因號此槊為「折樹槊。」
又曰:北齊安州刺史盧胄,入海島得一人脛,可長二丈,以為槊,獻於神武。諸將咸莫能用,惟彭樂舉之。胄未幾遇疾,痛聲聞外,巫言海神為祟,因此而卒。

7 槊:
《鄴城故事》曰:紫陌浮橋在城西北五里,案《鄴中記》云:趙王虎時,於此濟置紫陌宮。暨齊時,因修為濟口,帝巡幸又向并州。百官相餞,莫不至此而決別。迄今猶以為渡口。齊文宣時西巡,百官辭於紫陌,使槊騎圍之曰:「我舉鞭一時刺殺。」淹留半日,文宣醉不能起。黃門侍郎連子暢進曰:「陛下如此,諸臣恐怖。」文宣曰:「大怖耶?若然,不須殺。」乃命解圍。
又曰:北齊文宣於臺上以槊刺都督尉子輝,應手而死。

8 槊:
《靈鬼志》曰:河間王颙既敗於關中,有給使安甚壯健,常乘一赤馬,雋快非常,雙持二刀,皆長七尺,馳馬運刀,所向披靡。關西為之歌曰:壟上健兒字陳安,頭小面狹腹中寬,丈八長槊左右盤。

9 槊:
《語林》曰:桓宣武與殷劉談不如甚,喚左右取黃皮袴褶,音十。上馬持槊,數回,或向劉,或擬殷,意氣始得雄王。傅玄歌詩曰:「彎我繁弱弓,弄我丈八槊。一舉覆三軍,再舉殄戎貊。」

10 槊:
梁簡文帝《馬槊譜序》曰:馬槊為用,雖非遠法,近代相傳,槊已成藝。鄧蔗縈魏后之庭,武而猶質;桓馬入丹陽之寺,雄而未巧。聊以餘暇,復撰斯法。搜采抑揚,斟酌煩簡。至如春亭落景,秋皋晚凈,青霜旦盡,密雨初晴。纖驪沃若,天馬半漢。盼金精而轉態,交流汗血;愛連乾而息影,不畏衣春。鏤衢與白刃爭暉,翠毦與紅塵俱動。足使武夫憤氣,觀者沖冠。巴童留玩,不待輕舟之楫;越女踟躕,無假如皋之箭。

URN: ctp:n38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