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甲下》

电子图书馆
1 甲下:
《吴越春秋》曰:勾践使大夫种于吴曰:“窃闻大王兴大义,诛强救弱,越使贱臣种以先人藏器及甲二十领以贺君。”
又曰:公子光伏甲士于私室,具酒而请王僚。王僚乃被棠夷之甲三重,使兵卫至光家之门,夹陛带甲左右皆王僚之亲戚也。专诸置鱼肠剑炙鱼腹中而进之,刺王僚,贯达背,王僚立死。

2 甲下:
《献帝春秋》曰:越骑校尉伍孚以董卓无道,欲身自杀之。内贯小铠拔佩刀诣卓。卓送出阁,执手告别。孚引刀刺卓。卓多力,却不中。即杀孚,夷其族。

3 甲下:
《董卓传》曰:卓孙年七岁,爱以为己子。为作小铠胄,使骑駃音决音啼马,与玉甲一具。俱出入,以为麟驹凤雏,至杀人之子,如蚤虱耳。

4 甲下:
《晋建武故事》曰:王敦死,秘不发丧。贼于水南北渡攻宫垒栅,皆重铠浴铁。都督应詹等出精锐距之。

5 甲下:
《宋元嘉起居注》曰:御史中丞刘损奏:前广州刺史韦朗于广州所部作犀皮铠六领,请免朗官也。

6 甲下:
《邺中记》曰:石季龙左右置直卫万人,皆五色细铠,光曜夺目。

7 甲下:
伏侯《古今注》曰:章帝建初三年,丹阳宛陵入掘地得甲一。

8 甲下:
《述异记》曰:乾罗者,慕容廆之十一世祖也。著金银襦铠,骑白马,金银鞍勒,自天而坠,鲜卑神之,推为君长。

9 甲下:
《家语》曰:孔子言于定公曰:“家不藏甲,古之制也。今三家过制,请皆损之。”

10 甲下:
《管子》曰:葛卢之山,发而出黄金。蚩尤受之,制以为剑铠。言其始也。

11 甲下:
《孟子》曰:矢人岂不仁于函人哉?矢人惟恐不伤人,函人惟恐伤人。巫匠亦然,故术不可不慎也。赵岐章句曰:矢,箭也。函,铠也。

12 甲下:
《孙卿子》曰:楚人鲛革犀兕以为甲,坚如金石。

13 甲下:
《慎子》曰:藏甲之国,必有兵道。

14 甲下:
《盐铁论》曰:强楚劲郑,有犀兕之甲。

15 甲下:
《吕氏春秋》曰:田赞补衣而见荆王,王曰:“先生之衣何其恶也?”赞曰:“衣又有恶于此者。”王曰:“可得而闻乎?”对曰:“甲恶于此。”王曰:“何谓也。”对曰:“甲冬日则寒,夏日则暑,衣无恶乎?恶乎甲者。赞也贫,贫故衣恶。今大王万乘之主,富厚无敌,而好衣民以甲,臣弗得也。意者为其义也。甲之事,兵之事也。刈人之颈,刳人之腹,堕人之城郭,刑人之父子,其名又甚不荣也。”

16 甲下:
《吕氏春秋》曰:邾之故法,为甲裳衣帛。以帛缀甲。公息忌谓邾君曰:“不若以组。凡甲之所以为固者,以满窍也。今窍满矣,而任力者半。组则不然,窍满则尽任力矣,”邾君以为然,曰:“将何所得组?”公息忌对曰:“上用之,则民为之矣。”邾君曰:“善。”下令,令官为甲必以组。公息忌知说之行也,因令其家皆为组。人有伤之者,曰:“公息忌知所以欲用组者,其家多为组也。”邾君不说,于是乎止官无以组,以用。邾君有所尤也。为甲以组而便,公息忌虽多为组何损?以组不便,公息忌虽无为组,亦何益?为组与不为组,不足以累公息忌之说,用组之心,不可不察。
又曰:赵攻中山。中山有多力者曰:“丘鸠衣铁甲,操杖,击无不碎,冲无不陷。以车投车,以人投人。”

17 甲下:
《说苑》曰:孔子之匡,简子杀阳虎,孔子似之,甲士以围孔子之舍。子路怒,备戟将下斗,孔子止之,曰:“何仁义之不免俗也。夫诗书之不习,礼乐之不修,是吾之过也。若非阳虎而以为阳虎,则非丘之罪也夫!由歌,方和汝。”子路歌,孔子和之,三终而甲罢。

18 甲下:
崔寔《政论》曰:贪饕之吏,竞纳财用,狡猾之工,复盗窃之。至以麻枲被弓弩,铁淬醘中令脆易治,铠孔又褊小不足容入。凡汉所以能制胡者,徒襦铠弩之利也,今铠则不坚,弩则不劲,永失所恃矣。

19 甲下:
《抱朴子》曰:屠犀为甲,给乎专政之服;裂翠为华,集乎后妃之首。虽出于幽谷,迁于乔木,然为二物之计,未若栖窜于林薄,摄生乎榛薮。

20 甲下:
《文选》曰:介胄被沾汗。
又曰:金练照海浦。注:练,甲也。
又曰:玄甲耀日。

21 甲下:
陈林《武库赋》曰:铠则东胡阙巩,百炼精刚。函师震椎,韦人制缝。玄羽缥甲,灼龠流光。

22 甲下:
孔融《置刑论》曰:古圣作犀兕革铠,今盆领铁铠,绝圣甚远。

23 甲下:
魏武《军策令》曰:袁本初铠万领,吾大铠二十领;本初马铠三百具,吾不能有十具。见其少遂不施也。吾遂出奇破之,是时士卒精练,不与今时等也。

24 甲下:
曹植表曰:先帝赐臣铠,黑光、明光各一具,两当铠一领,环锁铠一领,马铠一领,今世以升平,兵革无事,乞悉以付铠曹。

25 甲下:
殷仲堪《相王笺》曰:奉所赐马铠,既足以奖厉懦心,又以光华远任。

26 甲下:
庾翼《与燕王书》曰:今致襦铠一领,兜鍪一副。
又曰:邓百川昔送此犀皮两当铠一领,虽不能精好,复是异物,故复致之。

27 甲下:
李尤《铠铭》曰:甲铠之施,捍御锋矢。尚其坚刚,或用犀兕。内以存身,外不伤害。有似仁人,厥道广大。好德者宁,好战者危。专智恃力,君子不为。

URN: ctp:n38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