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兜鍪》

Library Resources
1 兜鍪:
《廣雅》曰:兜鍪謂之胄,铔鍛謂之鏂鍭。上音歐,下音侯。

2 兜鍪:
《說文》曰:兜鍪,首鎧也。

3 兜鍪:
《易》曰:離為甲胄。

4 兜鍪:
《詩》曰:公徒三萬,貝胄朱綅。毛萇曰:貝胄,具飾也。朱綅,以朱綅綴之。綅,子林功。

5 兜鍪:
《禮記》曰:獻甲者執胄,獻杖者執末。
又曰:臨哀則必有哀色,執紼甫勿切。不笑,臨樂不嘆。甲胄則必有不可犯之色。貌與事宜相配也。
又曰:車則梚綏,執以將命。甲若有以前之,則執以將命,無以前之,則袒櫜奉胄。鄭玄注曰:袒其衣,出兜鍪以致命。櫜,鎧衣也。

6 兜鍪:
《左傳》曰:公及邾師戰於升陘,我師敗績。邾人獲公胄,懸諸魚門。杜預曰:胄,兜鍪也。魚門,邾城門。
又曰:秦師襲鄭,過周北門,左右免胄而下。
又曰:晉侯敗狄于箕。先軫曰:「匹夫逞志於君而無討,敢不自討乎!」免胄入狄師,死焉。狄人歸其元,面如生。
又曰:晉楚戰於鄢陵,郄至見楚子必下免胄而趨風。疾如風也。楚子使工尹襄問之以弓。問,遺也。郄至見客,免胄承命曰:「君之外臣,從寡君之戎事,以君之靈,間蒙甲胄,間,尤近也。不敢拜命。」介者不拜。三肅使者而退。
又曰:楚白公亂,葉公亦至,及北門,或遇之,曰:「君胡不胄?國人望君如望慈父母焉。盜賊之矢若傷君,是絕民望也。若之何不胄?」乃胄而進。又遇人曰:「君胡胄?國人望君如望歲焉,日月以冀,若見君面,是得艾也。艾,安也。而又掩面以絕民望,不亦甚乎?」乃免胄而進。言葉公得民心也。

7 兜鍪:
《穀梁傳》曰:古者被甲嬰胄,非以興國也,則以征無道。豈曰以報其恥哉!

8 兜鍪:
《漢書》曰:《王莽傳》云:元始五年,策王莽加九命之錫,於是稽首拜受甲胄一具。

9 兜鍪:
《後漢書》曰:劉虞積忿公孫瓚不已,自率兵十萬攻瓚。將出,從事代郡程緒免胄而前曰:「公孫瓚雖有過惡,而罪名未正。明公不先告曉使得改行,以武臨之,瓚必悔禍謝罪,所謂不戰而服人也。」虞以緒臨事沮議,斬之以徇,戒軍士曰:「無傷餘人,殺一伯珪而已。」虞遂大敗,斬虞于薊市。

10 兜鍪:
《東觀漢記》曰:祭遵薨,喪至河南。博士范升上疏曰:「遵為將軍,雖在軍旅,心存王室,不忘俎豆,可謂守死善道者也。」乃贈將軍給侯印綬,遣校尉發騎士四百人被玄甲兜鍪,兵車軍陣送葬。
又曰:建武六年,馬武與眾將上隴擊隗囂,身被甲兜鍪,持戟奔擊,殺數十人。囂追兵盡還,武中矢傷。
又曰:上征彭寵,朱浮上疏切諫曰:「連年距守,吏士疲勞,甲胄生蟣虱,弓弩不得弛。上下相率焦心,大兵冀蒙救護生活之恩,陛下輟忘之于河北,誠不知所以然。」

11 兜鍪:
《獻帝春秋》曰:孫策獲太史慈,謂曰:「孤昔與卿神亭之役,若為卿先如何?」慈謂曰:「不敢面欺,若兜鍪帶不斷,未可量也。」

12 兜鍪:
《吳志》曰:太史慈與孫策戰于神亭,策得慈兜鍪。

13 兜鍪:
《吳歷》曰:諸葛修作東興遏,魏軍拒之。時寒雪,恪使丁奉等皆解鎧,但著兜鍪,持刀緣遏上,北軍見祼身緣遏,皆大笑,不即嚴兵。便亂斫,遂破北軍。

14 兜鍪:
《晉書·天文志》曰:魏文帝黃初六年十月,有星孛于少微,歷軒轅,占曰:「兵喪,除舊布新之象。」時帝軍廣陵,辛丑,帝親御甲胄觀兵。

15 兜鍪:
沈約《宋書》曰:元嘉二十七年,北討至陜。虜多縱突騎,眾軍患之。薛安都怒甚,乃脫兜鍪,解所帶鎧,惟著絳納兩當,械馬亦去具裝馳奔,以入賊陣。猛氣咆哮,所向無前。當其鋒者,應刃而倒。賊忿之,夾射不能中。如是者數四,每一入,眾無不披靡。

16 兜鍪:
王琰《宋書》曰:晉康太守劉思道攻廣州殺刺史羊希。龍驤將軍陳伯紹討之,思道迎擊之,殺傷甚眾。會紹髻解,兜鍪墜地,退走見禽。

17 兜鍪:
車頻《秦書》曰:苻登,堅族曾孫。堅死,登自立,皆刻兜鍪作「死休」字示士。以必死為度,故戰所向無前。

18 兜鍪:
崔鴻《前秦錄》曰:苻堅末,慕容沖率眾登城,堅身貫甲胄,飛矢滿身。

19 兜鍪:
《後周書》曰:突屈之先臣於茹茹,居金山之陽,為茹茹鐵工。金山形似兜鍪,其後謂兜鍪為突厥,因以為號。

20 兜鍪:
《春秋繁露·服制象》曰:夫執介胄而後能距敵者,固非人之所貴也。

21 兜鍪:
《孝經援神契》曰:欲去惡鬼,須具五刑,五人皆持大斧,著鐵兜鍪,將之,常使去四五十步,不可令近人也。

22 兜鍪:
《戰國策》曰:蘇秦說韓王曰:「韓之劍,當敵則斬甲盾鞮鍪。」

23 兜鍪:
《國語》曰:靡笄之役,郄獻子傷,曰:「余病矣。」張御曰:「受命於廟,受服於社,甲胄而效死,戎之政也。」

24 兜鍪:
又《晉語》曰:郄至甲胄而見客,免胄而聽命。

25 兜鍪:
樂資《春秋后傳》曰:吳越令魏武侯厲眾。五年,秦人興師而臨西河,魏士聞之,介胄不待令而奮擊,殺秦人者萬數。

26 兜鍪:
《英雄記》曰:袁紹為公孫瓚所圍,別駕田豐扶紹入空垣。紹脫兜鍪抵地云:「丈夫當前斗死,而返逃入墻間,豈可得活。」一云:入匿墻間。

27 兜鍪:
盧綝《晉書四王起事》曰:建武元年,天子還洛陽。右將軍張方啟曰:「陛下自鄴來還,宜詢宗廟。」天子出,因便刦居鄴切。啟移都。其夜,方悉引兵從西明、廣陽諸城門入,自領五千騎,皆捉鐵纏槊擊。兜鍪燋苷皆用涼州白鹖毛,望之若茶。

28 兜鍪:
周遷《輿服雜事》曰:刺挍者,挍人之執刺兵者也。首戴虎皮胄。

29 兜鍪:
《傳》曰:蒙皋貔比以犯陳蔡,因是有虎皮胄焉。蜀隊戴貝胄被犀角,此古制也。《詩》云:貝胄朱綅,謂以貝齒飾胄,朱縷綴之也。胄插以翟尾,垂以紅絮,朱綅之象也。

30 兜鍪:
《晉令》曰:軍列營,步騎士以下,皆著兜鍪。

31 兜鍪:
郭義恭《廣志》曰:獠音老在䍧柯,興古、郁林、交趾、蒼梧,皆以朱漆皮為兜鍪。

32 兜鍪:
《家語》曰:孔子對魯哀公曰:「介胄執戈者,無退懦之氣,非體純猛,服使之然。」

33 兜鍪:
《孔叢子》曰:陳王曰:「將居軍之禮,勝敗之變,如之何?」太師曰:「介胄在身,執銳在列,雖君父不拜。」
又曰:子高曰:「夫儒者居德行道,則袞冕之服;統師旅,則有介胄之服。」

34 兜鍪:
《韓子》曰:天下無道,攻戰不已,甲胄生蟣虱,燕雀處帷幄。

35 兜鍪:
虞喜《志林》曰:宋祭酒云:「可以捍御者為械。謂鎧甲兜鍪也。」

36 兜鍪:
《抱樸子》曰:夫德教者,黼黻祭服也;刑罰者,捍刃之甲胄也。若以德教治狡暴,猶以黼黻御剡音琰。鋒也。以刑罰施平世,是以甲胄升廟堂也。
又曰:忍痛苦之藥石者,所以除伐命之疾;嬰甲胄之重冷者,所以捍鋒鏑之集。
又曰:盤旋揖讓,非御寇之容;貫甲纓胄,非廟堂之飾。

37 兜鍪:
曹植表曰:兩當鎧二十領,兜鍪自副鎧百領。

38 兜鍪:
陶侃《答溫嶠書》曰:奉所送帳下得蘇峻兜牟。兜牟作之巧劼,用功殊多,戰器不事須此也。意謂不如三甲者,逆賊身所服,此是凶器,古人惡其名。得此兜牟者,猶以有功,令賞其細葛一端。

39 兜鍪:
魏武帝《破袁尚上事》曰:臣前上言逆賊袁尚還,即厲精銳討之。今尚人徒震蕩,部曲喪守,引兵遁亡。臣陳軍披堅執銳,朱旗震燿,虎士雷噪,望旃眩精,聞聲喪氣,投戈解甲,翕然沮壞。尚單騎遁走,捐棄偽節鉞鈇,大將軍、冗阝鄉侯印各一枚,兜鍪萬九千六百二十枚,其矛盾弓戟,不可勝數。冗阝,苦浪切,又古衡切。

40 兜鍪:
干寶《百志詩》曰:壯士稟杰資,氣烈有自然。俯仰群眾中,胡能救世艱?閱鞏代縫掖,兜鍪易進賢。

41 兜鍪:
楊雄《長楊賦》曰:高祖奉命順斗極運,天關橫鉅,海漂昆侖,提劍而叱之。所過靡城摲邑,下將降旗,一日之戰不可殫記。當此之勤,鞮鍪生蟣虱,介胄被霑汗。

42 兜鍪:
《文選》曰: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負戈。
又曰:貝胄星離。

URN: ctp:n380206